宜春市通报:锦江铊污染主要源于再生铅企业 永兴材料等涉嫌逃避监管排污

2022-12-08 07:45:22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宜春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宜春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前期在对锦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全指标监测分析中发现铊浓度异常。经持续监测,数据显示水源地水质铊浓度已稳定达标。目前,现场处置工作已结束。初步查明,此次事件主要污染源来自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在排查中还发现江西齐劲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公司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目前,公安部门已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注:此前公司公告如下,

  此前报道

  亚洲锂都宜春出现水质异常,永兴材料配合调查停产!当地回应

  近日,在有“亚洲锂都”之称的江西宜春,其“母亲河”锦江水源水质发现异常,国内云母提锂龙头企业永兴材料002756)配合环保调查而临时停产,引发关注。另有康隆达603665)、鞍重股份002667)两家上市公司称,其在宜春的碳酸锂生产线因“园区修路”临时停产。12月7日,康隆达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现已恢复正常生产。永兴材料及鞍重股份均表示,以公告为准,未透露恢复生产时间。

  多位宜春当地居民告诉南都记者,11月至今,已有锦江水质被污染的消息传出,受影响较大的是南街居民,不少居民在家中囤有桶装水。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此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中,江西省政府也已派出相关调查人员实地前往宜春进行调查。

  永兴材料配合环保调查临时停产

  11月29日,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兴材料”)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

  对于停产原因,永兴材料解释称,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

  永兴材料还透露,永兴新能源除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以外的其他业务生产运营正常。目前尚无法确定碳酸锂冶炼生产线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此次临时停产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尚无法预测。

  这一公告引发深交所关注。11月30日,深交所发函要求永兴材料在12月2日前需进一步披露信息,包括其前期报告中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的环保排污信息,并说明事件发生背景、具体原因、最新进展等。

  直至12月3日,永兴材料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将延期至12月9日前完成回复工作,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家上市公司在宜春碳酸锂产线停产

  除永兴材料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宜春的碳酸锂生产线宣告临时停产。12月2日,浙江康隆达特种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隆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天成锂业及协成锂业因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同时配合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拟临时停产。

  与天成锂业同在一条马路上的领能锂业也发布了停产公告。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鞍重股份”)在12月1日晚披露,其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因所在园区修路而临时停产,并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预计每天折合碳酸锂当量减产约为20 吨,营收影响约为 1100 万元/天。

  康隆达及鞍重股份的停产公告引发市场联想,亦被指疑似牵连到宜春当地锂电业污染风波。南都记者注意到,12月6日晚间,康隆达发布公告称,目前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嘉美路管线迁移和管网改造工作已初步完成,具备复工复产条件,控股子公司天成锂业、协成锂业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已完成,拟于12月7日恢复正常生产。

  12月7日,南都记者联系到上述三家涉事锂电企业,询问事件进展。康隆达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以最新公告为准,现已恢复正常生产。永兴材料及鞍重股份均表示,以公告为准,未透露恢复生产时间。

  与康隆达、鞍重股份的修路停产不同,永兴材料因配合环保调查的停产备受关注。据了解,永兴材料为国内云母提锂龙头企业,在宜春市宜丰县有一处生产基地,依托当地的锂云母矿资源,研发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及尾矿综合利用。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永兴材料净利润为42.71亿元。其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38万吨及净利润40.32亿元,锂电新能源业务的净利润在上市公司净利润占比近95%。

  当地生态环境局称正在调查锂电企业污染

  据了解,宜春拥有全球最大的锂云母矿,近年来吸引了宁德时代300750)、国轩高科002074)等动力电池巨头落子设厂。而锦江流经的宜丰、上高、高安等地,密集分布有锂电企业及建筑陶瓷企业,锂电废渣及污染问题早已受到关注。

  今年8月,江西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宜春市反馈督察情况指出,宜春市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包括部分锂电企业雨污分流不彻底,选矿尾渣、冶炼锂渣贮存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督察要求宜春市强化工业企业依法监管,高起点高标准做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环保工作。

  南都记者注意到,高安市人民政府11月25日曾发布公告称,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原因正在排查。为保障市民用水安全,暂停沙湖水厂、第二水厂生活用水供应,受影响的黄沙、上湖、建陶等三地生活用水,将通过从上游水库、碧山水库调剂水量,确保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27日13时,恢复正常供水。

  高安市地势北高南低,赣江支流锦江流经城区,将其分为南北两部分,俗称“南街”和“北街”。多位宜春高安市本地居民告诉南都记者,从11月开始至今,当地便传有锦江水源被污染的消息,官方发布的停水公告确认了锦江水质异常一事。不少居民在家中囤有桶装水,或使用净水机,做饭洗菜等也不会直接使用自来水。据当地居民表述,自来水没有明显异味,也没有明显的颜色变化。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南街居民,因为南街使用的自来水来自锦江河段,北街用水则来自水库。

  12月6日,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关于锦江水源被锂电企业污染一事,当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中,江西省政府也已派出相关调查人员实地前往宜春进行调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