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C发布对功率半导体及相关设备的337部分终裁 终止调查联想、一加科技等公司

2022-12-09 11:55:46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12月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称,对特定功率半导体以及包含该功率半导体的移动设备和计算机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22年11月10日作出的初裁(No.24、25)不予复审,即基于和解,终止对列名被告韩国Samsung Electronics Co.,Ltd.、美国Samsung Electronics America,Inc.、美国Google LLC、中国北京Lenovo Group Ltd.、美国Lenovo(United States)Inc.、美国Motorola Mobility LLC、美国Microsoft Corporation、中国广东OnePlus Technology(Shenzhen)Co.,Ltd.的调查。

  更多阅读

  深度复盘半导体发展,布局高壁垒芯片正当时

  半导体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ICInsights预计全球半导体增速与GDP增速2019-2024年的相关系数为0.90,可见半导体产业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同时叠加供需错配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若原有晶圆产能因外部因素供给减少,比如2020年疫情导致的停产,将会增加下游重复性订单需求,从而放大行业波动。产品类别中存储芯片的波动性最大,模拟芯片、分立器件波动性与行业整体接近;产业链环节中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波动性较大,半导体材料销售额波动性较小。由于各轮半导体周期催化因素不同,不同周期中半导体企业的股价表现存在差异。

  在2012-2015年间,费城半导体指数表现滞后于半导体基本面变化,在半导体月销售额同比增速明显提高后,费城半导体指数表现才强于纳斯达克指数。但在2016年后的两轮周期中,费城半导体指数均表现出领先性,比如2019年6月半导体月销售额同比增速触底,费城半导体指数从2018年11月开始连续跑赢纳斯达克指数。

  目前,我国半导体自给率仍偏低,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根据ICInsights的数据,2021年中国芯片市场规模为1865亿美元,本土芯片产值仅312亿美元,自给率16.7%,而总部在中国的企业自给率仅6.6%。截止2022年11月11日,SW半导体上市公司共120家,合计市值为2.88万亿元,成立时间集中在2000-2010年,上市时间集中在2020年及以后。从收入增速来看,SW半导体合计收入增速在2018年触底,2019-2021年随着行业需求恢复和国产替代逐步兑现,收入增速逐年提高,2021年为37%。

  终端应用的变迁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力,碎片化场景下模拟、功率等辅芯片更为受益。电子终端应用经历了几轮大的创新,从PC到智能手机到AI,期间带动CPU、手机SoC、存储、GPU等芯片的发展,领先厂商依靠生态、先进制程、专利垄断、规模等优势取得相对垄断地位。现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碎片化场景带动模拟、功率等辅芯片需求,2015-2021年,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英飞凌等辅芯片厂商股价表现较优,且月涨跌幅波动较小。由于下游分散,量大价低,产品和客户的广度是辅芯片厂商竞争优势的来源,同时,辅芯片以成熟制程为主,国内企业有机会由点及面逐步突破,率先国产化。

  国信证券总结,芯片国产替代窗口期获得积累的企业,有望率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点评:随着消费类终端需求的复苏,行业有望重新回到景气上行周期。同时芯片国产替代进入深水区,高壁垒芯片是未来3-5年的国产替代蓝海市场。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拓荆科技

  公司围绕CVD设备细分领域扩大产品覆盖面,基于高产能平台的Thermal-ALD、高密度等离子体HDPCVD (PF-300T(单站式)、TS-300(多边形高产能平台)),以及用于薄膜紫外线固化处理的UVCure均已取得客户订单。公司PECVD/SACVD/ALD设备应用于3DNAND/DRAM/逻辑芯片领域,是国产设备替代加速进程中的主力供应商,营收有望加速成长。

  ――长城证券002939

  2、创耀科技

  公司着力研发16端口支持VDSL235b标准的局端芯片,当前全球局端芯片几乎被博通一家企业垄断,未来有望打破现有市场格局。此外,公司积极拓展DSL和PLC以外的新应用领域。车载通信方面,公司车载短距无线芯片处于设计阶段,未来有望应用于无线主动降噪、车机互联、车内VR/AR与云交互等领域,工业互联网方面,公司高速工业总成互联芯片样片实现回片,目前正积极推进性能评估和量产工作。

  ――西南证券

  3、格科微

  公司募投项目"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下半年实现通线及风险量产。该项目是公司由Fabless转为Fab-lite模式的一大标志,在全球BSI晶圆供给趋紧的背景下,保障公司12英寸BSI晶圆的供应,实现对CIS特殊工艺关键生产步骤的自主可控。

  ――方正证券

  4、新劲刚

  全资子公司宽普科技从事特殊应用射频微波业务超过20年,拥有一支超过100人的研发技术人员队伍,2021年完成新产品研发结题项目超过170项,为未来长期持续增长提供充分保障。宽普科技已于2022年5月整体搬迁至新的场地,目前的生产及研发场地面积约为原来的2倍,产能不足的瓶颈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宽普科技日常生产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公司预计全部达产后新厂区年产能将可达到10亿元以上。

  ――国联证券60145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