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化学获33家机构调研:目前项目技术团队正在与电池厂商就相关技术指标进行持续研发,反复实验,共同提升技术指标以推进产业化进程(附调研问答)

2022-12-15 21:21:4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七彩化学300758)12月1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2月14日接受3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问目前双方公司合作的18万吨普鲁士蓝(白)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答:该项目已于本月初经双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项目公司辽宁美彩已正式启动组建工作,目前已有50吨中试生产线投产。后续双方将按原计划分三期建设项目,预计于2023年底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工作。

  问:请问目前下游电池厂对项目50吨中试线产品的验证情况如何?

  答:目前项目技术团队正在与电池厂商就相关技术指标进行持续研发,反复实验,共同提升技术指标以推进产业化进程。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将实现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的产业化。

  问:请问使用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的钠离子电池怎么保证安全性?

  答:我们坚定的认为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将是钠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将率先应用于户外大型清洁能源绿电等储能场景。不同于在高速运动场景下使用的动力电池,通常大规模储能都是静态固定式的,发生热失控的概率极低。再者,有机系碳酸酯作为电解液的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只有在燃烧达到320℃左右的特定高温状态下才会释放含氰根的气体,加之电池系统层面的高度安全设计,该类电池的安全性一定能得到保证。

  问:请问美联新材参股公司华钠新材主要布局钠离子正极材料哪个技术路线?

  答:公司参股公司华纳新材目前侧重于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技术路线,近期将有120吨产能投产。此外,华纳新材在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技术路线也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已获得多项与普鲁士蓝(白)相关的专利技术。

  问:请问美联新材300586)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中的产品钛白粉和锂电隔膜与本身的白色母粒主业是否存在协同性?

  答:电池隔膜属于公司新能源板块业务产品,新能源板块系公司独立的业务板块,与公司白色母粒主业没有必然的产业链关系。

  本次建设项目的前两期均有建设钛白粉装置,可以生产钛白粉,并将钛白粉作为原料直接用于生产白色母粒,在四川省宣汉县实现天然气-硫钛-色母粒的一体化生产,有利于公司通过资源整合,拉长色母粒产业链条,提升色母粒全球竞争力。

  问:请问美联新材的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为何会选择落地四川宣汉县?项目建成投产后对未来的影响如何?

  答:宣汉县有丰富的天然气和液体硫磺资源,当地各类原材料、生产要素等资源价格优惠。

  本次建设项目的前两期项目均有建设硫酸装置和钛白粉装置,可以生产钛白粉和副产品硫酸亚铁(硫酸亚铁是生产新能源材料磷酸铁锂、普鲁士蓝的中间原料),并将钛白粉作为原料直接用于生产白色母粒。本次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公司通过资源整合,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一体化的目标。

  问:请问美联新材如何看2023年色母粒行业景气变化?美联新材色母粒的扩产规划和节奏如何?

  答:随着疫情管控的放开,公司认为2023年色母粒的市场需求将明显增长。

  公司的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将有30万吨高端塑料色母粒的产能。目前项目已在筹备当中,力争在2024年底到2025年初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问:请问七彩化学本次投资的钠离子电池项目进展?

  答:目前正在加快进行尽职调查,如果进展顺利,争取明年上半年实现0.5GWh产能,力争23年底建成3GWh-5GWh产能,远期规划10GWh以上产能。标的公司中试产品性能已通过下游客户测试,包括两轮电动车、储能等客户,对于安全性有特别要求的行业,也通过了国家安全性能测试。

  问:请问七彩化学鞍山基地新材料布局和进展?

  答:公司和王植源教授共同设立辽宁天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鞍山基地新材料项目布局3,200吨/年特种聚氨酯弹性体和1000吨/年E树脂的产能,计划明年上半年达产。公司拥有特种异氰酸酯知识产权和完整产业链。

  目前,已经在工程机械(如液压油封)、造纸胶管、传动传输、矿山及页岩气开发、光伏电池片等领域进行了相关的客户验证和市场推广,目前产品性能已经可以达到海外厂商产品的性能指标,可以有效地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客户提升他们的生产效率。

  另外,鞍山基地还布局了MXD6项目,一期计划年产5,000吨MXD6产能,二期规划产能建设完毕后,整体MXD6产能将达到20,000吨/年。

  MXD6拥有非常突出的性能,是一类特种尼龙材料,可用于精密注塑、汽车轻量化等领域。

  问:请问七彩化学山东项目产业布局情况?

  答:山东基地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一期布局有16,000吨/年间苯二腈、4,000吨/年对苯二腈、20,000吨/年丁二腈和己二腈(柔性产线,可调节)、20,000吨/年间苯二甲胺、1,000吨/年XDI、1,000吨/年PPDI、10,000吨/年特种改性聚氨酯、30,000吨/年MXD6、50,000吨/年硝基氯苯等产品产能;

  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有机颜料、染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苯并咪唑酮系列高性能有机颜料、大分子系列高性能有机颜料、偶氮染料、溶剂染料、异吲哚啉颜料以及相关染、颜料中间体。公司是国内最早将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产业化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研发投入,积累了大量的工艺诀窍和生产经验,公司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大幅提高,产销规模持续扩大,产品成本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海基金基金公司夏春晖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刘方旭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蔡强
宝盈基金基金公司赵国进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王硕
社保基金基金公司张迪
西部利得基金基金公司韩丽楠
金元顺安基金公司侯斌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陈晓雅
东方证券自营证券公司万里明
光大证券研究所证券公司蔡嘉豪、赵乃迪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黄勇
万丰友方阳光私募机构张荣福
华夏财富阳光私募机构程海泳
淡水泉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刘晓雨
相聚资本阳光私募机构陈珺诚
华夏久盈保险公司赵鑫鑫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王广国
华南永昌投信QFII刘达
三峡资本其他王彦南
五矿信托其他张文立
佐佑投资其他谭智汨
兴业银行-理财子其他郝彪
华西基金其他李本刚
南方天辰其他代星
正心谷创新资本其他姚怀畅
民生银行-资管其他陈风
沣京资本其他高波
泰康养老其他朱杨林、李恩国
浦发银行其他田慧萍
清和泉资管其他齐翔
玖鹏资产其他薛博宇
蜂巢基金其他彭朝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