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日新获8家机构调研:公司功率预测业务服务的新能源电站数量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已由2019年底的1482家电站增至2021年底的2399家电站(附调研问答)

2023-01-13 16:47:2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国能日新301162)1月1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月12日接受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功率预测业务服务的市占率和服务电站数量的变化情况?

  答:公司功率预测业务市占率方面,根据2019年沙利文出具的《中国新能源软件及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公司在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市场和风能发电功率预测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10%和18.80%,公司功率预测产品市占率处于行业内首位。未来随着电网新能源管理要求的持续提升,促使功率预测的考核日趋严格,电站为减少考核损失,对产品精度和服务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基于公司功率预测产品和服务的专业度和及时性,公司在功率预测产品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功率预测业务服务的新能源电站数量方面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已由2019年底的1482家电站增至2021年底的2399家电站。

  问: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否会有预测类或控制类的产品需求?

  答:当前我国电网正在从传统的“源随荷动”调度模式向“源网荷储多元协调调度控制”模式转变发展,但目前大部分分布式光伏未纳入调度范畴,分布式光伏“盲调”现象较为严重,分布式光伏信息采集率难以全覆盖,数据实时性、可靠性较差,造成对分布式能源管控能力不足。基于以上行业背景,目前有部分区域电网要求10KV以上分布式光伏需安装控制类装置,协助电网对辖区内分布式光伏电源做管理和规划。公司针对部分电网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管理控制需求,已于今年向市场投放分布式群控群调相关产品,该产品主要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分布式光伏功率采集、远程控制等功能,使得分布式光伏按照电力调度机构指令有序上网消纳,从而实现10KV及以上分布式光伏监测调控。截至目前,政策层面暂未有分布式光伏电站功率预测方面的要求。

  问: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的发布,对公司有何影响?

  答:2023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打造“新能源+”模式,加快提升新能源可靠替代能力。推进新能源与调节性电源的多能互补,推广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强化清洁能源资源评估和功率预测技术研究,延长预测周期、提升准确性、完善调度运行辅助决策功能,深化极端天气下功率预测技术研究,加强源荷互动,打造源网荷储聚合体。深度融合长时间尺度新能源资源评估和功率预测、智慧调控、新型储能等技术应用。

  本次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涉及了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多方面的技术和业务发展需求。一方面,能够为公司业务发展方向提供明确的指向,包括明确对既有产品的业务扩展和基于公司技术积累和战略方向制定的新业务方向;另一方面,公司主营业务“功率预测”等多项产品和技术在蓝皮书中均有明确提及,例如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到的增加功率预测时长、增加异常气象预报、完善数据采集和并网监控系统的数据接入能力及调控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凸显公司功率预测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公司将紧跟上述政策后续的发布进展并将持续推进公司现有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

  问:公司电力交易业务提供的主要产品以及收费模式?

  答:公司电力交易业务目前主要的服务模式是根据不同客户的业务需求,提供相应的数据类服务产品,产品主要分为电力交易辅助决策服务以及发电量预测数据、高精度气象预测数据等的工具包类产品。公司电力交易业务的收费均采取按年收费的模式。

  问:公司电力交易业务包含的客户类型有哪些?

  答:公司目前电力交易客户主要是新能源电站客户。此外,部分传统能源的发电公司、售电公司、电力交易行业友商也会购买公司的功率预测、发电量预测数据和气象预测数据等工具包作为其参与电力交易业务的重要支撑数据。

  问: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情况?

  答:公司主要以跟随EPC厂商或储能集成商的海外业务实现公司产品的出海销售。公司将密切关注全球新能源行业发展变化情况。

  问:公司对于虚拟电厂业务现阶段的经营目标主要是?

  答:在虚拟电厂行业发展初期,由于市场潜在的需求量较大,公司在业务发展的初期主要以持续拓展和增加可调节负荷端的渠道及客户数量为主要目标。同时,公司也将密切关注各省市关于虚拟电厂业务政策变化情况并及时跟进;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向新能源电站、发电集团和电网公司等新能源电力市场主体提供以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产品(包括功率预测系统及功率预测服务)为核心,以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运营系统、电网新能源管理系统为拓展的新能源信息化产品及相关服务。公司陆续获得2018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8年度和2019年度电力创新一等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诸多荣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信保诚基金基金公司--
中科沃土基金基金公司--
财通基金基金公司--
宏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相聚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合众资管保险公司--
淡马锡投资QFII--
正圆投资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