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半数以上省市GDP目标超5.5% 牛市或超预期

2023-01-16 11:02:34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导语: 随着31个省区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各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也确定。除京津两地外,其余地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均不低于5%,且半数以上地区设定的目标增速超过5.5%。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2023年将以来长期资金入市的大爆发的一年,2023年将提高长期资金比例,是个人养老金入市元年,这个特大利好被绝大部分人忽视了。2023年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将大量进场,2023年外资将大量入市,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强,外资在2023年将加速流入,中国资产将会得到全球投资者的争抢,这样2023个中国资产的表现有可能会超预期,中国资产的大牛市亦有可能超预期。

  随着31个省区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各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也确定。除京津两地外,其余地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均不低于5%,且半数以上地区设定的目标增速超过5.5%。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2023年将以来长期资金入市的大爆发的一年,2023年将提高长期资金比例,是个人养老金入市元年,这个特大利好被绝大部分人忽视了。2023年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将大量进场,2023年外资将大量入市,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强,外资在2023年将加速流入,中国资产将会得到全球投资者的争抢,这样2023个中国资产的表现有可能会超预期,中国资产的大牛市亦有可能超预期。

  此前报道

  最强开年!“牛市旗手”大反转来了

  进入2023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活跃,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也迎来首波“躁动”。虽然整体板块表现并不算惊艳,但部分A股、港股中资券商股出现明显拉升,给全年市场行情开了一个好头。

  “春季”不一定“躁动”,但证券行业在“熊转牛”初期阶段往往能够走出超额表现。对此业内多名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全年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可期。细分业务领域上,在财富管理、投行业务和以衍生品为核心的资本中介业务具备领先优势的券商,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对于近期“牛市旗手”们的集体“躁动”,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认为,这主要反映了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核心催化是包括房地产、防疫和降准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明显发力。经济复苏利好权益资产,而权益资产是影响券商边际盈利增速的核心,券商股也受益于经济复苏。港股中资券商股的明显涨幅更多受港股本身涨幅更多的影响,也反映了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战略研究负责人卫以诺亦表示,叠加基本面预期改善、市场情绪以及券商股的“先行先动”属性,券商股躁动有可能变成结构性的机会,特别是港股中资,最近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这首先是由于国内宏观基本面的企稳,同时也有港股市场整体修复的加持。

  “最近券商股启动的原因,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自上而下来看,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和经济的信心在逐步修复。二是从行业政策层面来看,全面注册制等行业利好政策有望持续落地,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三是从行业盈利角度来看,在2022年低基数的背景下,2023年有望迎来行业周期性的修复。四是从行业估值水平看,行业整体的估值处于历史中枢较低的水平,上行的空间足够大。”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如是说。

  看好板块性估值修复

  券商股这一波行情是否属于“春季躁动”尚不好说,但证券行业在“熊转牛”初期阶段往往能够走出超额表现,这也是其“牛市旗手”之名的来源所在。过去一年里券商板块整体走低,估值处于历史地位。资本市场利好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全年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可期。

  胡翔认为,2022年央行多次采取降准降息的宏观经济政策,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宏观经济呈修复态势。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持续修复,带动企业盈利修复,有望提升市场活跃度,带来券商业绩修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2月,上交所发文称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当前券商板块绝大部分标的为国企或具备国资背景,可直接受益于上述政策利好。当前券商板块处于超跌状态,随着利好政策不断落地,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卫以诺同样表示,从短期来看,目前券商股的估值处于低位,券商股修复行情预期还会持续。业务方面,除了传统的龙头与头部券商之外,看好财富管理投顾业务布局完善、投行另类子项目储备丰富、渠道端资源较活跃的特色中小券商,其次也可以关注业务突出的中小券商新股投资机会。

  从2023年中长期来看,卫以诺认为,券商股板块结构性拉动的可能性较大,但还是与资金流动性关联程度较高,具体关注各项政策细则出台的时效和落地预期影响,因为业内各项业务二八分布的竞争格局,头部券商因为体量和规模的优势,板块布局较为多元化,业务结构较均衡,抗压能力较强。

  展望2023年,西部证券002673)非银首席罗钻辉提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将持续发挥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强烈看好券商股的投资机会,核心在于我们认为当前估值并未反映23年券商业绩改善的预期,以及后续潜在的稳增长政策的催化。”

  国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戴丹苗称,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券商股盈利下滑,市场表现欠佳。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券商PB估值为1.3倍,处于十年来8%历史分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从短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国内地产融资环境改善,压制市场的风险因素得以缓释,市场情绪改善,风险偏好提升,券商板块将会迎来反转效应。从中长期来看,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券商会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及财富管理大时代的红利。

  证券行业2023:风雪送春归

  对证券行业来说,2022年日子并不好过,在行情低迷的背景下,整个行业结束了之前连续4年的增长。其中以经纪业务为代表的传统业务尤为突出:成交低迷、新股破、投行业务缩水。面对2023年,证券行业能否在冬天之后迎来春暖花开?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记者采访了证券行业多位人士,一起展望充满期待的2023。

  重塑行业格局

  拐点已经显现

  对于证券行业2023年的发展势头和业绩表现,多位业内人士都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在诸多业务领域,行业前景值得期待。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战略研究负责人卫以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几大主要业务在2023年的发展布局。第一,综合性的财富管理业务,主要是居民可投资资产向资本市场的倾斜,证券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涵盖各类金融产品代销、提供高质量服务、发力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促进与互联网平台合作等都是2023年证券公司业绩利润增厚的提升点。第二,合规稳健的投资银行业务,全面注册制落地、中央和地方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政策扶持、参与碳市场的建设,以及北交所和科创板市场流动性制度的完备都是券商2023年在投行业务大展身手的支持。第三,专业性的机构业务,通过交易、托管、研究、代销等模式,强化服务银行、理财公司、公募等专业机构能力;通过公司在债券市场、权益市场的做市业务交易能力强化业务协同和客户资源的整合;通过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等手段加强平台搭建和对外服务的通道拓宽,形成机构业务服务的闭环,提升服务效率,在2023年赢得更高业务回报。

  西部证券非银首席罗钻辉也看好2023年证券行业发展势头以及业绩表现。他认为投行和资管是两个比较值得期待的业务方向。第一投行:投行是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全面注册制或将落地 看好后续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券商 。 投行后续竞争预期将更激烈 需要提供更高水平的综合服务 建立更有效的合规风控 提供更精准的发行定价。第二财富管理:经纪业务竞争格局相对稳定 新增客户边际贡献有限 重点需落在深度挖掘客户价值 。 立足于当下 金融产品销售是券商角力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赛场。展望未来公募基金投顾为代表的买方投顾业务或将是破局之道。 第三资产管理:并表公募利润将有效平滑部分公司业绩波动 并推动资管业务集中度提升。个人养老金账户制迈入落地期 预期将成为头部公募未来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 第四投资业务: 券商自营投资向低风险、非方向、多元化转型 。场外衍生品业务风险偏中性可较好平滑业绩波动成为头部券商争相布局的重要业务做市商机制有望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2年是股债双杀,低基数下,券商2023年整体盈利有望同比明显改善。”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提到。

  “当前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仍处于初始阶段,主要扮演渠道方与产品方角色。短期内仍看好渠道和泛资管存在优势或特色的券商,长期来看买方投顾是大势所趋,关注投顾队伍建设和高净值客户拓展领先的券商。”长江证券则认为。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2023年,全面看好券商板块,他认为可能存在三个方向上比较确定的机会:一是财富管理业务面临较大的确定性增长,一方面是财富管理的渗透率仍然很低,长期成长的空间足够大,另一方面一些推动行业长期发展的制度环境正在依次落地,比如养老金账户及养老产品税优政策等,他认为财富管理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另一方面从中期的角度看2022年是财富管理的小年,基金的保有量、基金净值、收益率等都受到市场的负向冲击,展望2023年,他相信财富管理业务会随着市场转暖,迎来周期性修复。二是全面注册制下的投行产业链面临较大的增长机遇,包括PE投资、投行承销保荐都会面临确定性的增长机遇。当然另一方面,在全面注册制下,投行的投研能力、定价水平、市场影响力都会提上一个更高的水平。相应的,行业的竞争格局可能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2022年以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证券行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对外开放迈向新台阶,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逐年稳步提升。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推出,有助于提升科创板市场流动性,增厚券商投资业务收入;沪深交易所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有利于发挥两融资金促进价格发现、提供流动性等基础市场功能,增加券商信用业务收入;金融衍生品市场整体上新步伐加快,为券商开展衍生品业务提供更丰富的工具;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券商可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养老一站式服务,扩展财富管理业务服务空间。” 国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戴丹苗表示,行业变革过程中,证券公司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并逐渐从“通道类中介”向“专业型投行”转型。当前中国经济在创新驱动下高质量发展,证券公司要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这需要证券公司摆脱单一的经营模式,提升专业能力,探索业务创新。各家证券公司自身禀赋不同,也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随着证券公司转型推进,证券行业整体也将形成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竞争格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