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新春获13家机构调研:公司预计2024 年底前能够达到满负荷生产,实现5.5亿销售收入还需要结合下游风电装机的进度(附调研问答)

2023-01-17 12:48:2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五洲新春603667)1月1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月10日接受1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简要介绍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一体化的综合型企业集团。主要产品为轴承、风电滚子、汽车安全系统和热管理系统零部件。公司深耕精密制造技术二十多年,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 CNAS国家认证实验室、航空滚动轴承浙江省工程研发中心,“环类零件精密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轴承行业中属于创新和研发能力较强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行业高端配套和进口替代的领先企业。 二、问答环节

  问:公司前三季度各业务板块毛利率的情况,以及对2022年及2023年的一个展望。

  答:2022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42.3%,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21.4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4亿元。轴承产品包括成品轴承、套圈、风电滚子,业务收入超过 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60%,毛利率18%左右;汽车零部件包括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业务收入约3.3亿元,同比增长约6%,毛利率20%左右;热管理系统管路件业务收入接近7亿元,同比增长约35%, 毛利率12%左右。主营业务整体毛利不到18%。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25亿元,包括前三季度FLT并表收入,如果剔除FLT并表收入约4.5亿元,同比内生性增长仍接近20%。从目前在手订单及下游客户行业的趋势来看,预计公司2022年及2023年营业收入仍能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公司属于重资产型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一定规模后,毛利率的增长幅度往往会超过收入的增长幅度。

  问:想问一下,公司毛利率近三年及一期呈现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

  答:公司近三年及一期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1、2021 年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铜价、铝价的大幅涨价,但制造附加值相对固定,导致热管理系统管路件毛利率大幅下滑;2、主要辅材以及电、气、油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了企业的成本;3、公司部分新产品产能还在持续爬坡,规模效应尚未凸显;4、公司并购的 FLT 公司是轴承销售公司,因 2022上半年欧元贬值,导致毛利下降,也相对拉低了整体毛利率。

  问: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盈利能力明显下滑,2022年第四季度盈利能力怎么样?

  答:2021年第4季度生产经营正常,由于以下因素影响2021年4季度利润因素:a、公司员工股权激励于2021年9月完成过户,4季度分摊股权激励费用1,466万元;b、公司于2021年10月完成对波兰FLT公司收购共计产生中介税费689.91万元,其中4季度列支580万元;c、2021年度可转债费用化利息共计1,576万元,其中4季度列支403万元;d、2021年计提商誉减值509.7万元,在4季度列支;e、根据谨慎性原则,2021年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85.66万元,其中:4季度计提1,006.26万元。以上共计影响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约3965万元。 上述影响因素中,股权激励费用2022年按季度均摊,公司可转债已于2022年6月完成转股和赎回,新龙实业的经营情况略好于2021年,商誉减值变化不大.总体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盈利能力将会比2021年第四季度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问:公司的风电滚子产能扩产情况?2022年前三季度风电滚子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什么时候能够实现5.5亿的销售收入?

  答:公司已经公告准备投资近3亿元建设年产2200万件4兆瓦以上风电机组精密轴承滚子技改项目,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2.05亿元,工期两年,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收入约 5.5 亿元。自2022年5月6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项目之后,公司已经利用自有资金在建设,该项目是技改项目,产能逐步扩大,公司计划在2022 年底完成投资额的一半左右,2023 年底前完成该项目的全部投资,设备到位后尚需经历安装调试、工艺优化、人员配备等产能爬坡的过程,公司预计2024 年底前能够达到满负荷生产,实现5.5亿销售收入还需要结合下游风电装机的进度。2022年前三季度风电滚子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3.5%左右。

  问:根据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公司已经研发成功海上风电轴承,这部分产品交付情况怎么样?

  答:公司海上风电变桨轴承滚子已经获得罗特艾德和德枫丹订单,终端客户为上海电气601727)、海装及金风科技002202),最大装机为14MW;海上风电主轴轴承滚子已经获得轴研科技的订单,终端客户为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600875),最大装机为7MW,首批海风主轴滚子已于2022年10月份交付。随着主轴轴承国产化率的提高,预计未来公司主轴轴承滚子在风电滚子占比会逐步提高。

  问:现在有种说法,风机轴承“以滑代滚”,公司如何看待滑动轴承在风机中的应用?

  答:公司认为“以滑代滚”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滑动轴承与滚动轴承属于不同的技术路线,国内有风电轴承厂家进行了相关试验,发展前景仍需要市场较长时间的验证。根据滑动轴承的工况,未来可能会在风机齿轮箱部分轴承代替滚动轴承,不可能在风机轴承全面取代滚动轴承。

  问:公司成品轴承、轴承套圈及其他汽车零部件在新能源车中所占比例多少?

  答:汽车行业是轴承产品下游第一大客户行业,公司的成品轴承和轴承套圈大部分运用在汽车行业。成品轴承作为汽车主机厂二供,轴承套圈作为汽车主机厂三供,目前大部分产品都能在传统车和新能源车中使用,公司掌握不了相关产品具体应用在新能源车中的比例,但随着新能源车销售占比的不断提升,公司相关轴承产品在新能源车中的占比也会不断提升,同时公司还在开发驱动电机轴承、新能源车变速箱轴承等新能源车专用轴承,以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公司安全气囊汽车发生器部件主要用于汽车侧气帘及腰部气帘等,随着近两年新能源车“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以及新能源车配置比同价位燃油车配置丰富的原因,近两年收入增长较快,这款产品在新能源车中占比较高。

  问: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用轴承产品上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答: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精耕细作,已经成功打造出一条涵盖精密锻造、制管、冷成形、机加工、热处理、磨加工、装配的“纵向一体化”轴承、精密零部件制造产业链,具备轴承全产业链的优势。2022年9月,公司参与了JB/T《滚动轴承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轴承》(项目计划编号2020-1205T-JB)行业标准专业预审会;公司独立自主研发的“高可靠性轮毂轴承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新能源汽车滚动轴承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项目获202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下属子公司捷姆轴承入选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智能工厂。技术和研发上的突破能够确保公司未来相关产品保持竞争力,同时公司在汽车产业链中多年积累的高端客户群体也有利于公司产品在新能源车汽车中的应用。

  问:公司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产品的优势?

  答:公司在多年对特种钢材应用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并积累了对特种钢材添加微量元素的经验,并和相关方共同研发成功用于生产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的特种钢材,并利用公司具备的制管、冷成形及精加工等基础工艺,在国内独家成功研发和生产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部件用钢管,辅之以公司自行研发设计的探伤设备对产品进行全截面探伤,成功实现进口替代。

  问:公司非公开发行已经成功过会,想了解下后面的进展?

  答:公司非公开发行已于2022年9月份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批复,批文有效期12个月。公司会和承销券商中信证券就发行事宜作出合理的计划安排。同时为提高效率,相关项目的建设已经开始同步实施,等募集资金到位后履行相关程序进行置换; 三、现场参观 参观公司高速锻造、滚子机加工、热处理车技、汽配分厂及滚子分厂。

  浙江五洲新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成品轴承、轴承零件、精密零配件及各类空调管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精密零配件和轴承产品。公司商标“XCC”、“HF”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被中国轴承工业协会评为十一五及十二五发展先进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技术攻关先进企业。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环类零件精密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朱冰文、王卫秦
格林基金基金公司刘赞
东吴证券证券公司王好尚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常义乐、韩非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黄耀庭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董瑞斌、陈云鹏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高青青
建信保险保险公司杨玥
凯恩投资其他陈若伊
江西财投其他李京东、陈少峰
达晨财智其他朗力、马飞、高尚、黄子翀
锐天投资其他栾宇
韶夏资本其他潘旭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