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集团获14家机构调研:2022年工程检测板块中,新建房屋检测的业务占比下降明显,存量房检测、道路检测等方面业务比例在逐步提升(附调研问答)

2023-01-18 14:36:2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国检集团603060)1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月16日接受1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调研活动主要内容: 一、公司简要介绍2022年业绩快报情况。 2022年,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外部环境压力,全力以赴抓创新、拓市场、找增量、提能力,实现营业收入约24.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37亿元,增幅约为10.7%;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3万元。公司对外借款增加导致的利息费用增加以及期权成本增加约4,000万元。 2022年,集团总部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55亿元,同比增加约3,600万元;扣除分红,利息,期权费用后同口径利润增加2,000万元左右。 从43家二级经营单位看,9家专业院和34家二级子公司聚焦主业,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部分经营单位市场表现优异。从营收指标来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4家,其中9家超过20%;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4家,超过3,000万元的有25家,约占集团营业收入的87%;从利润指标来看,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有26家,其中12家增幅超过20%;利润总额超过5,000万元的有2家,超过2,000万元的有9家,超过1,000万元的有16家;从人均指标上看,人均营业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有3家,超过50万元的有20家;人均利润超过50万元的2家,超过20万元的有10家。成员单位发展不均衡,还有部分亏损企业,后续将加强赋能,扭亏控亏,以及内部整合协同,补短板。 从各个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材料板块实现稳定增长,全年营业收入约为8.67亿,约占整体收入35%,利润总额约2.6亿元,增幅约为8.1%,实现收入与利润的双增长;环境与食品农产品板块全年营业收入约为6亿元,约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25%,增幅约为11%;利润约为0.9亿元,增幅约为8%。工程板块的营业收入约为6.6亿元,约占集团整体收入的27%;利润总额约为0.7亿元,降幅约为23%。检验仪器与智能制造板块全年营业收入约为3.29亿元,收入同比约下降约20%,利润总额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2023年,公司将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十四五”战略目标要求,在不断加强业务拓展的同时,对标优秀同行,着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不断优化管理架构,优化资源配置,全方位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二、提问环节。

  问:请问公司可转债项目的进度如何,将会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目前公司可转债项目按照审核周期进度推进中,如有相关进展公司会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财务成本方面,经过初步测算,按照发行当年30%的转股率,预计当年会增加财务成本800万元左右,后续年度随着转股进度相关财务成本影响将有所降低;在募投项目方面,公司积极准备,可转债的募投项目已在履行完内部决策程序后启动建设,各个项目的推进将会对相关子公司的能力建设起到支撑作用,同时有利于完善公司的产品线供给能力,提升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

  问:请问公司2023年外延并购工作的规划是怎样的?

  答:2023年,公司将积极践行“跨领域、跨地域”发展战略,沿着主业线条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同时继续加强地域网络布局,全力恢复和推动外延并购工作。业务领域方面,公司聚焦主业,将继续发展和培育计量校准业务,加强食品农产品板块的网络布局,同时在新材料尤其是航空复合材料以及能源配合材料、特种设备、消费品等领域进行拓展。另外,在工程板块和传统材料方面也会在事业单位改革和推动央地合作方面继续寻求外延发展机遇。

  问:请问公司2022年工程检测板块中的存量房及新建房的业务占比,以及2023年工程板块的预期发展情况。

  答:2022年工程检测板块中,新建房屋检测的业务占比下降明显,存量房检测、道路检测等方面业务比例在逐步提升。存量房方面,2022年,湖南长沙“4.29”事故后,除了短期对自建房屋进行排查外,多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相继发布了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监管的政策文件,长期来看,政策引导下存量房相关检测有望变成稳定需求。公司长期看好并持续加大对存量房检测市场的布局和投入,已在全国有10余家成员单位开展存量房检测业务,拥有结构鉴定业务技术、人员先发优势,并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监管制度的起草建言献策,在提升地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鉴定能力方面提供技术支撑。预估公司2022年存量房检测的业务体量在1亿元以上,例如北京公司、海南公司、徐州公司、江苏公司、厦门公司、云南公司等公司在存量房业务方面都有较好的增长。目前,伴随着区域协同及技术协同,国检集团正在打造既有建筑领域的团队化及品牌化服务,2023年预期会产生较好的业务增量。 2022年以来,公司主动调整及优化工程板块业务结构,以水利业务为例,湖南公司水利检测“五甲”资质取得后,公司拥有了该领域的全部甲级资质,可面向全国开展各等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服务。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总书记多次就水利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国家水网建设作出顶层设计。2022年湖南公司成功中标常德水库智能监测项目,向智慧监测领域转型升级,从国家层面来看,“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持续加大对水利领域的基础投资,同时也会不断健全水库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公司将抓住机遇,加速人才团队培养,深化区域协同,通过创新驱动、技术赋能,在新建水利工程,既有病险水库的排查、智慧水网等领域持续努力,充分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检测监测技术,与环境领域的水域监测和技术咨询进行融合,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问:请问公司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发展成为100家法人机构的目标是否有调整?

  答:公司的“十四五”战略目标中的经营指标未作调整且我们会朝着更高的方向努力。法人机构数量方面,公司贯彻落实中国建材集团组织精健化的要求,持续优化内部经营管理,法人机构由2021年底的64家减少为2022年底的61家,公司计划至“十四五”末法人机构达到60家左右,其中,现有机构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及股权变动等方式优化调整为40家左右,外延发展增加约20家;与“十四五”战略目标中的营收指标相匹配,我们将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提高成员单位的经营效益,将单一法人机构的平均营业收入提高至7,000-8,000万元。公司将通过内部的管理创新不断完善管理架构,实现全国布局,将国检集团的品牌持续做优做大做强。

  问:请问美诺福2023年的经营预期是怎样的?

  答: 2022年,受行业下游企业需求大幅缩减的影响,美诺福业绩不达年初预期,但是,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基于国家对高端数字化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流程工业对智能在线技术的刚性需求,作为国内智能化实验室系统解决行业的佼佼者,以及我国流程工业钢铁水泥板块拥有完善核心技术的供应商,我们对美诺福的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另外,《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提出的“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支持智能制造、流程再造等领域新型专业化服务机构发展。拓展研发设计、供应链协同、系统解决方案、柔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增值服务”也与公司“四全”生态型业务架构“一站式”服务理念不谋而合,同时也为公司智能制造板块的发展带来新契机,未来公司会不断加强资源协同、加大赋能力度,积极推动美诺福与制造业企业的嵌入式合作及产业端融合,2023年力争实现美诺福利润总额增长50%。

  问:请问公司实际控制人能够给公司提供怎样的支持与合作?

  答: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中的技术服务业,国检集团是中国建材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一直以来公司的发展得到了中国建材集团和控股股东-中国建材总院的大力支持。中国建材集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国检集团提升技术服务供给提出了要求,我们也在加强与成员单位的产业链协同,服务于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将相关服务嵌入产业链链长单位,在集团的支持关怀下,公司加强与兄弟单位在安全生产服务,环保服务,绿色双碳等全维度领域的战略合作,目前,与中材国际600970)、新天山股份000877)、北新建材000786)等公司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保持紧密合作。

  问:请问公司在估值提升方面有什么计划?

  答:首先,公司将持续加强和优化与投资者的交流,不断提高市值管理能力,其次,我们认为提升估值的根基是把业绩做好,公司将按照战略规划,立足检验认证主业,加强业务拓展与能力提升,不断做强做优,以优异的业绩成绩持续回报投资者。再次,在提升估值倍数方面,一方面,公司将会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将结合建立全面质量服务生态体系的需求,推动构建“四全”业务架构,不断拓展检验认证业务新领域,向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成为优质的、专业的综合性检验认证集团;另一方面,公司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一是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增强科技赋能、优化业务结构,这也是公司一直以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二是管理创新,即治理架构的效能提升。面对61家法人机构、34家二级子公司,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事业部和区域业务管控,把事业部平台做实,形成在实体上能够向下管控赋能的板块化事业部,不断加强协同发展,提升管理质量,为公司的可持续可预期发展奠定基础; 未来,公司会继续与投资者保持常态化积极沟通,希望引入更多长期看好国检集团的投资者。欢迎各位投资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建设工程(含水利工程、轨道交通)、环境安全、食品及农产品、新材料等检验领域。公司获得了“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突出贡献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多项奖项。公司是国内检验检测行业中市场份额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建工建材检验领域中的龙头企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吴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
瑞银证券证券公司--
北京瑞丰阳光私募机构--
裕晋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华西建筑其他--
国信机械其他--
国君建材其他--
国联机械其他--
广发建筑其他--
财通机械其他--
鼎欣基金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