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联电子获6家机构调研:光伏产业成长空间巨大,在世界多国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绿色转型已形成世界共识(附调研问答)

2023-01-18 17:36:1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奥联电子300585)1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月16日接受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目前主要是汽车电子,为什么要选择钙钛矿,和主业有什么关联?

  答:1、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主要围绕汽车零部件领域,展开在汽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已经是一汽、上汽、广汽、长城、长安、比亚迪002594)及造车新势力等知名整车厂的一级供应商。随着新能源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公司近年来确立以“创新型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为发展目标,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投资,不断摸索和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2、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具有高转换效率、低成本等突出优点,符合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选择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是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战略延伸,和公司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电子不冲突,都是基于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实现新的业务增长点。

  问:钙钛矿电池有哪些优势?

  答:1、具有转换效率高(单结钙钛矿电池当前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达25.7%,理论转化效率可达33%;多结钙钛矿电池最高光电转换效率可达45%,显著高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29.4%)。

  2、产业链短(钙钛矿电池生产流程简单,可在45分钟内完成组件加工,而晶硅电池则至少耗时3天)。

  3、产能投资低(钙钛矿电池产能投资是晶硅的二分之一,投资1GW钙钛矿电池产能仅需要5-6亿元)。

  4、生产成本低(钙钛矿电池理论总成本约为0.5-0.6元,仅为晶硅极限成本的50%。从长远来看,钙钛矿有望将光伏成本降低80%)等优势。

  问: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有哪些政策支持?

  答:202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掌握钙钛矿等新一代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制备及产业化生产技术。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重点研发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为钙钛矿这一新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问: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怎样?

  答:光伏产业成长空间巨大,在世界多国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绿色转型已形成世界共识。根据中国光伏协会数据,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150GW,预计2022-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232-286GW,其中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容量将达到366GW,年均新增投资超千亿规模。未来30年,光伏行业的成长空间巨大。根据测算2050年全球用电量会增长到59.7万亿度,其中光伏发电量将超过40%。据此测算预计2050年,全球光伏总装机存量为2.5万GW,截止目前全球光伏安装量不到1000GW,保守估计到2050年光伏行业仍有10倍以上的发展空间。

  问:公司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其人员、资金、技术是否支持?

  答:人员及技术方面,公司合作方胥明军长期从事军工/科技型企业运营管理,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和体系化,对钙钛矿电池研发进程和产业化过程有独到的理解与实践能力,在钙钛矿技术产业化所需要的材料配方、工艺研发、装备研制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能力。

  胥明军负责奥联光能的运营管理、钙钛矿太阳能技术研发团队组建与管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装备研制团队组建与管理,具体职责包括但不限于:为奥联光能引入其它技术合作方,提供运营管理支持,指导并参与奥联光能技术研发攻关,负责人员招聘、培训与管理等,协助建立针对研究人员和技术团队的激励机制,落实所有技术人员签订竞业协议等。此外,奥联光能规划成立钙钛矿研究院,将持续引进国内钙钛矿技术研发领先的知名教授、专家团队,打造材料配方、工艺装备、组件生产三位一体的平台体系。

  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汽车工业领域具有优秀的生产制造检验等能力,目前具备产品振动、盐雾及化学腐蚀、高低温热湿环境试验、机械电子性能、防尘防水、阻燃等检测能力,拥有2200平米综合性检验和试验基地,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快速建立并完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技术体系、制备能力,完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工艺装备研制体系、规模化生产能力,推动钙钛矿光伏产业化发展。

  资金方面,由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具体事项的开展是分期、分步实施的,故其所需资金也是逐步筹措并投入的。后期视奥联光能经营及产业化落地情况,通过多种融资方式获取投资所需资金。

  问:针对公司提出的“材料配方+工艺装备+组件生产”三位一体的业务规划,能否再介绍详细一些?

  答:“材料配方”是指将来设立钙钛矿技术研究院,是公司的高科技名片以及产业化技术保证,将其打造成为开放式的钙钛矿技术研究平台,用以引进行业内知名教授、学者或科研机构来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分步骤快速实现与行业科技前水平接轨并持续跟进,最后达到引领行业发展;“工艺装备”是指装备制造,是公司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发展的引擎,在研究院提供的工艺技术支持下开展实验线、中试线和量产线等钙钛矿装备的设计、制造、升级改造和工艺适配服务,为研究型客户提供实验线装备,为产业型客户提供中试线和量产线装备;“组件生产”是指组件生产基地,是电池生产技术的试验场,也是公司自研中试线和量产线的装备实证基地和电池规模化生产基地,不但为电池生产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提供试验、展示的作用,也实现规模化生产并销售电池组件;

  注:接待过程中,公司严格遵照《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未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油门踏板总成、换挡控制器、低温启动装置、电子节气门、电磁螺线管和尿素加热管等。公司是一汽集团的核心供应商、上汽通用绿色供应商和依维柯优秀供应商,获得了一汽解放000800)质量优胜奖、华晨集团精益管理奖和长城汽车601633)整车质量经营零缺陷工程贡献奖等荣誉,产品质量获得了多家整车制造商及发动机厂的认可。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且设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报告期内通过省级工业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亚前海证券证券公司--
东海证券证券公司--
中航证券证券公司--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