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要闻:美经济软着陆再蒙阴、纳指止步七连涨 刘鹤与美财长耶伦会谈

2023-01-19 07:48:49 来源: 同花顺Knews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终结此前连续反弹趋势,三大指数均跌超1%,纳指七连涨就此止步。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通胀的确在回落,但衰退担忧已经不绝于耳,加上大型科技公司裁员潮还在继续,美国经济步入衰退预期越来越强烈。

  具体来看,12月PPI同比增6.2%,创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环比-0.5%,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显示出通胀正在加速回落。同时,美国12月零售销售超预期下滑,环比降1.1%,创一年来最大降幅。

  数据表明通胀确实在缓解,但也证明美联储加息已经在生效,抑制需求也让美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分析师指出,经济数据对美联储来说是个好消息,年底需求放缓和生产者通胀放缓是一个积极迹象,表明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在抗击通胀方面产生了实际效果。但市场远未反映出即将到来的衰退,目前正处于2022年由利率驱动的熊市和2023年由企业盈利不佳驱动的熊市之间的过渡期。

  而隔夜多位美联储官员再度放鹰,强调仍需进一步加息,市场或逐渐向衰退交易风格切换。

  重要消息方面,据新华社,1月18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半天会谈。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就全球和两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等进行了专业、深入、坦诚、务实的交流,会谈富有建设性。

  其他消息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新冠检测呈阳性,目前其症状轻微,并已接种了新冠疫苗和加强针。鲍威尔目前居家隔离并远程办公。

  微软将到2023财年第三季度末裁员1万人。亚马逊从周三起裁员1.8万人,创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美国银行计划冻结大部分招聘计划。苹果将扩大智能家居产品线,挑战亚马逊和谷歌。

  【隔夜美股】

  大型中概股中,阿里巴巴跌1.71%,百度跌3.60%,网易跌0.63%,腾讯音乐跌2.65%,拼多多跌5.59%。

  美国大型科技股中,苹果跌0.54%,亚马逊跌0.61%,谷歌A跌0.19%,奈飞涨0.03%。

  【全球指数】

  【全球商品】

  WTI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79.41美元,跌1.29%;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84.64美元,跌1.49%;隔夜上期所原油主力合约收于每桶554.40元,跌0.79%。

  隔夜上期所沪金主力合约收跌0.26%,报每克418.34元;沪银主力合约收跌1.87%,报每千克5208.00元。

  【隔夜要闻】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会谈 中方欢迎耶伦财长今年适当时候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处于关键时刻,双方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共同应对经济金融等领域的挑战,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双方讨论了深化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合作的有关问题。双方认识到可持续金融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在双边及联合国、G20和APEC等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双方同意继续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和经济转型。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对华经贸和技术政策的关切,希望美方重视这些政策对双方的影响。

  美国通胀加速回落 12月PPI创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

  美国12月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6.2%,创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较11月的7.4%放缓,低于市场预期的6.8%。12月PPI环比降至-0.5%,低于修正后的11月数据,也低于0.1%的市场预期,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12月核心PPI同比增5.5%,11月为6.2%,市场预期5.6%。核心PPI环比增0.1%,与预期一致,低于11月的0.2%。12月PPI下降是由商品价格暴跌推动,特别是能源和食品价格,服务成本涨幅有所回落,环比涨0.1%。

  美联储褐皮书:2022年末经济活动几无增长 2023年物价上涨料将温和

  褐皮书显示,多数地方联储经济活动轻微增长或下滑,只有一个联储提到制造业大幅下滑导致经济活动收缩。多个地方联储称价格上涨放缓,零售商暗示消费者对价格更敏感,各地普遍预计未来一年价格上涨进一步温和。就业市场仍紧张,薪资压力继续高企,五家地方联储称压力一定程度上放缓。

  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表示,支持美国加息步伐放缓,通胀水平过高,可能需要逐步提高利率,直到“有说服力的证据”表明通胀率接近2%。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重申支持加息25个基点,他表示美联储需要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进一步加息仍是必要的,政策利率应当比政策制定者共同预测的2023年底5%-5.25%的范围更“高一些”。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即使今年通胀下降,美联储也会倾向于使利率处于高位,以确保任务完成,可以在停止加息后继续收缩资产负债表。

  欧洲天然气库存创历史新高

  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数据,整个欧盟,1月17日的库存水平已经达到满负荷的81.07%,刷新历史记录,比近十年平均水平高40%。欧洲奇迹的冬天与创纪录的天然气库存,使得市场开始押注能源危机或已结束。

  【公司新闻】

  微软正式宣布裁员1万 占员工总数的近5%

  周三,微软、亚马逊纷纷开启万人级别大裁员。微软正式宣布,到3月31日之前将裁员1万人,在总员工数中的占比不到5%。微软将在第二财季计入12亿美元的支出,这令其每股收益减少12美分。亚马逊最新一轮裁员计划也于周三开始,这是其1月初宣布的超过1.8万人大裁员的一部分。

  马斯克入主推特后 已有超500家顶级广告商暂停了在推特上的支出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推特公司一位高级经理日前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自特斯拉CEO马斯克于去年10月接管推特以来,已有500多家广告商暂停了在推特上的支出。经理Siddharth Rao还告诉员工,公司的日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

  苹果据称将扩大智能家居产品线挑战亚马逊和谷歌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发一系列设备,旨在挑战亚马逊和谷歌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地位,其中包括新的显示屏和速度更快的电视机顶盒。此前,苹果公司重新推出了体积更大的HomePod音箱。

  法拉第未来暴涨近26%

  法拉第未来(FF)周三收盘大涨25.71%,该公司此前宣布与湖北省黄冈市签订战略协议,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

  【财经日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泰永长征
  • 远望谷
  • 通达股份
  • 英威腾
  • 金发拉比
  • 飞亚达
  • 众合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