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布局中国市场新动向 证券行业首家新设外资独资券商诞生

2023-01-20 09:41:02 来源: 证券日报网

  外资机构布局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动向,证券行业首家新设外资独资券商诞生。

  1月1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证券”)。渣打证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0.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证券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渣打证券的股东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出资比例为100%,出资额为10.5亿元。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开放不断提速。当前,证券行业共有17家外资参控股券商,其中有9家为外资控股券商,高盛高华、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为外资全资控股公司(由外资参股变更为外资独资),摩根士丹利证券、汇丰前海证券外资股比例于2022年分别提升至94%、90%。同时,2022年9月份,方正证券拟向瑞信银行转让瑞信证券49%的股权,转让对价11.4亿元,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瑞信银行将持有瑞信证券100%股权,成为外资独资券商。

  从现阶段来看,虽然外资参控股券商仍是行业中的“小众”群体,却因其强大的外资背景和独特的发展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目前,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有18家具有外资背景的证券公司正在排队申请设立,谋求在华券商牌照。例如,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集团均已向证监会递交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法巴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花旗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事项正在进行中。

  资本市场全面开放,一方面为券商带来丰富的业务资源,另一方面也将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当前,外资券商在我国的业务经营领域正进一步扩大,例如2022年12月23日,证监会核准摩根士丹利证券通过设立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项目的跟投)。在证监会最新一期的证券公司“白名单”中,高盛高华、瑞银证券也均榜上有名。

  浙商证券601878)于1月18日发布的定增预案中也提到,“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背景下,外资券商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中资券商也大力拓展海外业务,证券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此,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机构具有经验丰富的产品设计能力、专业的研究和投资能力、国际化的多产品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以及更加完善的风控体系。外资机构带来的国际化的金融管理和发展理念,有助于我国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新业务模式发展,短期内可能会加剧行业竞争,中小券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但同时也会促进国内券商提升自身竞争力,加速行业资源整合,推动金融行业差异化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通达股份
  • 久远银海
  • 中远海科
  • 通行宝
  • 英方软件
  • 华闻集团
  • 利君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