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1.5亿元!腾讯助力全国农村地区疫情平稳过峰

2023-01-29 15:16:03 来源: 齐鲁晚报

  兔年春节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长假。“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国家两部门高规格发文部署“乙类乙管”背景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用两个“最大程度”体现出国家层面对农村疫情防控局势的重视。各地积极推动医疗物资向农村地区倾斜、医疗力量向基层下沉,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做好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统筹下,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腾讯公司发起农村防疫计划,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总额1.5亿元,通过一线物资捐赠、乡村医生培训、在线义诊等方式,助力全国30个省份19778家农村敬老院和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疫。

  “1台制氧机、2台血氧仪和10个氧气袋,52份爱心药包。”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早在2023年春节前,已经收到了此次农村防疫的第一批物资。

  此次山东片区的物资发放覆盖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等16市436家敬老院,已由当地民政部门和志愿者们送抵到位。

  作为第一批受捐物资的养老院之一,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院长赵正国告诉记者,在年前疫情感染比较吃劲的阶段,这批捐赠的仪器、设备、药物几乎每天都在使用。

  据赵正国院长介绍,养老院里一共有198位老人,在感染最高峰时,全院有四分之一的老人同时感染。他们中大部分属于轻症状患者,用爱心药包里的药物进行针对治疗;还有一部分自身有基础病或者肺疾病的老人,需要制氧机的辅助治疗,对老人们的体感不适起到了缓解作用。

  “制氧机效果很好,当时院里的患病老人使用后,自身体感就会舒服很多。对于体弱的老人来说,非常方便,我们也一直用到现在。“

  此次疫情让许多人了解到血氧仪的用处。对于养老院来说,他们开始也对测氧仪不熟悉,后来发现测氧仪对一些老人,尤其是有表达障碍的老人非常有用,“如果身体不舒服,他们自己不会表达,但用这个一测数值,血氧含量低于95%我们就会注意了,它很直观的看出来,也很好作。“

  去年12月,部分线上平台的血氧仪被炒至千元,且一仪难求。在制氧机和血氧仪紧缺的时候,腾讯基金会联合爱德基金会共同发起“小红花社区共享计划”,首批面向北京、广东珠海、云南沧源3地的社区、老人院和服务驿站提供制氧机和血氧仪,预计直接服务约2700名有需求的老人和居民。

  东阿镇敬老院老人使用血氧仪检测

  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的捐赠物资设备早早到位,对养老院的老人来说,无论是日常照顾,还是监控自身健康及时送医,都起到了保障的作用。

  “当时这些设备紧缺,购买很有难度。我们院里的老人和服务人员,对这次腾讯的捐赠,表示非常的感激。“一句淳朴的感谢,也表达了全院上下所有人的心情。

  目前,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的药物和器械物资都相对完善,稀缺药物以及设备也比较齐全,可以保证必要时的供给。

  直面农村的防疫弱项,确保药品的充足供应、医疗的高效协同,腾讯基金会和志愿者力量的支援,全力支持农村地区疫情平稳过峰,也让农村积极应对感染达峰挑战更有底气。

  腾讯基金会捐赠1.5亿元

  助力30省份的农村敬老院

  和160县的困难群众防疫

  腾讯公司与民政部发起总额为1亿元的防疫专项支持计划,整个行动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包括当前最紧急的农村养老机构的防疫物资的支持、后续的培训、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以及在民政部指导下开展的其他防疫支持项目。

  行动的第一阶段在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聚焦防重症,覆盖30个省份19778家农村敬老院,每家敬老院捐赠1台制氧机、2台血氧仪和10个氧气袋等物资设备,第一批优先保障收住人数较多的农村敬老院,共计6667家,其他农村敬老院在春节后陆续得到保障。

  项目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执行。第二阶段聚焦提升乡村敬老院防疫能力,包括资助护理设备,开展人员培训等。

  同时,腾讯公司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发起“乡村振兴活水计划”· 困难群众防疫关爱行动,针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疫情严重地区,着重向农村脱贫户、边缘户、五保老人等困难群体和“一老一小”(65岁以上老人、儿童)提供关爱帮扶。

  本次项目启动时间恰逢春节前夕,除了以最快的速度采购和运送物资,并保证制氧机等农村敬老院急缺的物资设备能最大程度使用好。作为山东片区的腾讯志愿者于洋,原本是一名产品经理,此次回乡除了家人团聚过春节,也肩负此次农村计划在当地的“联络员”,除夕跟敬老院负责人落实物资保障和深度调研敬老院需求。于洋表示: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自己能帮助到家乡公益,虽然只是绵薄之力,但也了解到更多元的家乡发展,未来会继续投入到力所能及的员工公益。

  除了于洋,在腾讯公司内部还招募了类似的400多位志愿者,大家按照省份/区域进行分组,让员工志愿者利用假期回乡时间,通过线上线下300959)多种方式,协助当地民政部门解决物资运输和设备使用培训等问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中远海科
  • 科远智慧
  • 智微智能
  • 中航产融
  • 信邦智能
  • 二三四五
  • 高斯贝尔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