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板块尾盘走强

2023-02-01 14:19:02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证券板块尾盘走强,红塔证券601236)涨停,湘财股份600095)涨超5%,国金证券600109)、第一创业002797)、国信证券002736)、华安证券600909)等跟涨。



  更多阅读

  全面注册制落地期待已久,这次是否空穴来风?

  可以看到,这一波传言推动的不是券商股的大涨,而是对创投资本先起了催化剂作用。

  无可否认的是,全面推行注册制会使创投资本受益其中。创投概念板块的发动,自洽了小作文的逻辑。有非银分析师表示,“创投公司所投资企业上市,带来的收益率会非常可观,这是板块上涨的逻辑。”

  不难发现,2023年是我国经济恢复到常态性增长的关键一年,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落地已然是题中之意。无论是“十四五”规划,还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或是最近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出明确部署。证监会也多次表态持续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2年8月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于《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文章,他提到,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经过近3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可以说,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此,有卖方研究员告诉记者,“今年落地全面注册制不超预期,只看具体落地时间。当前要关注的是,全面注册制在制度安排上,会否有超预期之处。”多位受访的投行以及证券业人士表示,对该传闻并不吃惊。

  证监会以“绣花”功夫做好各项准备

  A股试行注册制已三年有余。2019年7月,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上市发行,注册制试点正式落地。随后的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首发上市。到了2021年,北交所自成立之日起试点注册制。2022年11月,A股注册制下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0家。

  简单理解注册制,即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的时候,证券监管机构只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和真实性作形式性的审查,不对发行人的价值做判断。相较于核准制,注册制可以总结有五大方面的优势,

  一是上市财务指标门槛多元。以市值为基础采取多样化标准,不再以持续盈利为唯一指标;

  二是退市要求趋严,优化劣质企业的淘汰效率,提高市场流动性与活力;

  三是对拟上市主体的限制更加宽容,允许多元化企业有选择地上市;

  四是定价模式更加市场化,采取市场化询价定价方式而非直接定价;

  五是效率提升。IPO受理到上会所需时间约为核准制的1/3,注册制的实施将大幅降低企业IPO所需时间,有助于企业更快地完成IPO。

  整体来看,全面注册制改革是全要素、全环节的改革,有望在发行上市、交易机制、监管退市等方面进行系统性优化,从而提升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改善金融市场结构,将拟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判断交给市场主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