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2月6日)

2023-02-06 06:56:4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6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临近空间飞行器市场前景广阔;机构预测1月份经济数据:CPI同比温和抬升 PPI同比降幅收窄;激发新动能 多地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实融合。

  中国证券报

  临近空间飞行器市场前景广阔 

  近日,临近空间飞行器备受关注。临近空间是指距离地面20公里至100公里的空域,不在传统航空和航天的覆盖范畴内,是人类尚未进行大规模利用的空白空域。

  业内人士表示,临近空间应用技术的发展不仅从空间层面连接着天空和太空,同时也将航空与航天的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在民用和军事领域应用需求广阔。

  基金“消费单”露底 噱头式自购“现形” 

  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产品向投资者传递信心,或是基金公司自购新发基金表达对投资机会的看好,这样的操作在近年来的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少见。很多投资者也将基金公司此类行为视作“利好”信息。不过,此类行为有时也会“鱼目混珠”:有的基金公司一边是大张旗鼓宣传自购,一边却是闷声赎回基金。

  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基金行业,这样的营销戏总有痕迹显露。近期披露的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就让一些基金公司的自购“小道道”得以曝光。与此同时,“锣鼓喧天喊自购、偃旗息鼓忙赎回”的自购戏法,引发不少投资者的不满,有投资者直指基金公司的噱头式自购影响了自己的投资决策。

  多家上市公司公布投资计划 钙钛矿电池产业化进程提速 

  公开资料显示,钙钛矿是一种分子通式为ABX3的晶体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和电学特性,光电转换效率远高于晶硅电池。业内人士表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属于下一代太阳能电池,随着相关技术的日益进步和成熟,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国泰君安研报预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望掀起光伏领域新一轮技术革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和结构同晶硅电池不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理论光电转换效率高达33%,突破了传统晶硅电池29%的上限,且采取叠层模式后,光电转换效率有望突破45%。此外,钙钛矿组件制备流程显著缩短,设备投资成本更低,同时钙钛矿材料廉价易得,对缺陷的容忍度最高,在成本上具有潜在优势。

  飞行汽车成出行变革新方向 

  2月5日,吉利科技发布消息,吉利科技旗下飞行汽车制造商沃飞长空日前完成兔年第一飞,本次飞行标志着AE200 X01系列试飞验证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日趋加重,开辟空中道路显得尤为重要,飞行汽车逐渐成为汽车出行方式变革的探索方向。飞行汽车作为科技前沿领域,吸引全球企业竞相布局。

  上海证券报

  小私募生存艰难引关注 回归本源是破局关键 

  随着“扶优限劣”监管政策的持续升级,私募优胜劣汰进程将不断提速。小私募须在业绩与风控上双管齐下,方能跟随行业大势而发展壮大

  “近期有私募老板来我们公司‘找工作’,希望来做基金经理。小私募生存压力太大了。”沪上某中型私募人士近日的感慨,道出了很多小私募的心声。

  记者采访获悉,在行业高速发展、百亿级私募梯队迅速扩容的背景下,小私募在募资和投资层面均受到牵制。而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ChatGPT概念走强 机构现身调研名单 

  近期A股市场上,ChatGPT概念股走势强劲,成为最吸睛的板块之一。截至2月3日收盘,汉王科技002362)收获五连板,云从科技、拓尔思300229)、神思电子300479)、荣联科技002642)、海天瑞声等跟涨。

  ChatGPT是由OpenAI公司于2022年11月发布的聊天机器人模型。由于功能强大,ChatGPT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关注,上线不到一周,用户量即突破百万。

  ChatGPT概念的火热受到众多机构的关注。近日,针对ChatGPT概念股的调研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全面注册制是新一轮改革的标志性工程 将给市场带来三方面变化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功能将更好发挥 □市场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将进一步深化 □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特征将更加凸显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一系列制度规则,自2月1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我国资本市场正式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资深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既是在4年试点基础上水到渠成推出的基础制度改革,也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背景下,新一轮市场改革的标志性工程。

  1月即已收复失地 “固收+”欲再展宏图 

  此前备受煎熬的“固收+”类产品,在今年1月份打出了翻身仗。

  刚刚披露的基金和银行理财季报显示,“固收+”类产品在去年四季度继续遭遇了净值和市值回撤,个别产品赎回规模高达百亿份。

  历经蛰伏与布局之后,新年的第一个月,“固收+”产品就开始逐步收复去年四季度的失地。数据显示,“固收+”基金产品在1月份整体已经取得了近2%的回报。

  展望全年,机构整体颇为乐观,并认为今年有望成为“固收+”策略再展宏图的一年。

  证券时报 

  激发新动能 多地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实融合 

  近段时间,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和“新年第一会”纷纷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在明确发展目标的同时,也结合各地自身特点对数字经济相关工作做出部署。

  对于各地统筹发展数字经济,有专家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政府应加强统筹规划,为各地、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提供适配可用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科技成果转化和红利下沉创造更有利条件。

  稳楼市措施密集出台 多地下调房贷利率 

  进入2023年,各地持续落实“因城施策”,稳楼市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截至1月31日,已有50省市(县)出台53项政策,多地继续出台优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多地节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已有超20城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至4%以下。

  2023年开年全国楼市政策主要涉及优化限购措施、降低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各地因城施策主要围绕降利率、降首付两大方面持续发力。

  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迎修订 投行“守门人”责任再压实 

  近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调整完善部分监管措施,进一步强调廉洁从业要求。

  受访投行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对投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新挑战。未来,券商更要主动适应“零容忍”的强监管环境,加强投行人员执业质量,严守合规底线,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责任。

  创新药担纲反弹急先锋 医药主题基金迎来暖春 

  去年四季度至今,经过了调整的医药基金终于回暖。

  从投资区域来看,布局港股的基金回暖幅度更大,其中重仓创新药领域的基金表现尤为出色。有业内人士分析,众多细分板块中,创新药或将成为未来医药行业最大的主题,也是最确定的投资方向。“随着疫情对行业的扰动逐步减弱,相关公司将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中。医药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创新依然是行业成长最为重要的驱动力。”

  证券日报 

  机构预测1月份经济数据:CPI同比温和抬升 PPI同比降幅收窄 

  本周,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受消费需求回暖提振,1月份CPI同比增长将温和抬升至2.4%左右,PPI同比降幅将收窄至0.3%左右。

  当前物价走势温和

  “预计1月份CPI同比上升至2.4%左右,主要受季节因素和需求回暖叠加推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1月份蔬菜价格季节性走高,加之经济活动恢复,需求回暖带动交通出行、住宿等服务价格明显反弹,抵消了猪肉价格下降与高基数影响。当前CPI同比处于2.0%附近波动,居民必须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表现温和。

  晶澳科技再度加码垂直一体化产能 3.56亿元投向单晶炉、浆料等项目 

  2月4日,晶澳科技002459)公告,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惠山年产500台单晶炉项目、惠山年产100吨浆料项目,预计投资额3.56亿元。公司同日公告,拟通过全资下属公司石家庄晶澳收购宁晋晶源持有的石家庄晶龙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600万元。

  投资3.56亿元扩建一体化产能

  公告显示,晶澳科技对惠山年产500台单晶炉项目拟投资2.31亿元,惠山年产100吨浆料项目拟投资1.26亿元,项目建设周期均预计20个月。

  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启动:网约车平台积极响应 充换电服务商迎发展良机

  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试点实施周期为2023年至2025年,涉及的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出租(包括巡游出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机场等领域用车。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对记者表示,“《通知》是碳达峰整体规划的重要推动方向,同时也是我们节能减排的内在需求。从经济发展的高度看,这也是拉动经济产业发展升级的最优途径,可见其重要性。”

  香港与内地今起全面恢复“通关” 商铺备货忙 游客兴趣浓 产业合作增 

  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之间的通关限制全面取消,出入境香港无需再进行核酸检测,陆路口岸也不再设置人数限制,旅客可以自由来往内地和香港。

  2月5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多个即将恢复“通关”的口岸,其中紧邻罗湖口岸的罗湖商业城商户已陆续准备开业。罗湖商业城在稍早前呼吁商户尽快整理、配齐货物以迎接全面通关。一位商铺老板告诉记者,“今天一早我就赶来做最后的清扫收尾工作了。已经两年多没有营业了,现在感觉非常兴奋,期待恢复‘通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