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周三《新闻联播》要闻汇总

2023-02-15 20:40:5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1.【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推进教育数字化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当下,我国正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加快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智能互联黑板、3D实验模拟舱、多语言互译机等数字化教育装备,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更加多元的形式,赋予“教”与“学”更多的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区的数字鸿沟,努力实现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均等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依托云端网络,就能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资源。

  新学期开学,地处山区的永州市门前小学,就同城里的优质学校同步开展了《云上读书分享会》。

  让亿万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十年来,数字化教学条件全面提档升级,如今,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比2012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99.9%的学校出口带宽达到100兆以上,99.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十年来,我国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去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建起了世界最大的教育资源中心,截至2023年2月10日,平台访客量超过10亿人次。

  从促进公平到提升教育质量,数字化技术也在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在北京理工大学特种车辆实验室,学校开发建设了特种车辆数字仿真实验平台,集教学、实验及专业学习于一体,为学生探索各自研究方向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个性化辅导。

  数字化技术还不断应用到技能人才的实训、培训中,为产业经济发展助力。位于江西南昌的首个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为28个专业群设立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可容纳10000名学生同时进行实习实训,有效解决了一些实训项目高风险、周期长、难观摩等实际困难。

  教育数字化,还为全民教育、终身教育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十年大力推进,我国学习型社会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提供的优质学习资源已达62万门,满足不同年龄段人们从职场技能到兴趣爱好等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风好正是扬帆时,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党代会报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迈上新征程,我国正不断推动教育数字转型与融合创新,加速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机制,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2.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明确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出发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突出政治属性,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构建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起各类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财会监督法律制度更加健全,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监督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意见》对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和保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

  3.【开好局起好步】河北: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新的一年,河北聚焦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新型能源强省,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新春伊始,在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由河北工业大学与石家庄市共建的创新研究院成立,重点布局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目前,首批16支科研团队已入驻,面向当地产业需求进行补链强链专项攻关。

  促进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河北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聚焦钢铁、装备、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专项技改,计划实施技改项目5000项以上。在邢台,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助力企业攻克难题。

  新年新布局。不久前,雄安新区一季度4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今年,雄安新区围绕基础设施、智能城市等专项工程,谋划了27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针对电力紧张、能源自给率低的问题,河北着力构建风、光、水等七大能源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易县抽水蓄能电站、沿太行山区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示范区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

  4.【开好局起好步】西藏:提振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西藏着力打好“政策+资源”组合拳,引进优势项目、培育旅游等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旅产业是西藏重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今年1月份以来,西藏推出景区免门票等一系列补助优惠政策,激发了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春节长假,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6.4%。

  今年,西藏将从改善硬件条件、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联动发展高原观光、文化游、边境游等,推进全域开发、全季挖潜、全链协同,进一步丰富文旅产业形态。

  做强文旅产业的同时,今年,西藏还利用水光风、土地草场等优势资源,实施一批能源、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加速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文明建设等。

  同时,西藏还把推进民生工程、落实民生实事作为发展的重点,完善稳岗就业、自主创业等支持政策,推出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等在内的21项民生实事。

  5.全国春运结束客流量预计近16亿人次

  2023年春运今天(2月15日)结束,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春运,跨区域人员流动明显增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字显示,春运40天,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5.95亿人次,流动中国呈现旺盛活力。

  2023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5.95亿人次,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50.5%。旅客错峰有序出行,交通部门全力保障。在购票环节,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为梯次投放运力资源提供依据。在出行环节,各部门科学、灵活投放运力,实现运能和需求精准匹配,针对客流热门方向加开夜间高铁,从早到晚旅客有了更多车次选择。

  2023年春运是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一次春运,科技赋能让旅客出行更便捷。作为“智慧大脑”中枢的广州局调度所,这里每天要调度2500多列动车组列车,每趟车的行车计划时间精确到分秒,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停靠的股道、运行区间都一目了然,努力打造平安、健康、便捷、舒畅春运。2023年春运,铁路首次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优化学生旅客购票规则。

  6.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创两年来最大升幅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今天(2月15日)发布,1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比去年12月回升1个点。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等分项指数,以及工业、交通运输、住宿餐饮业等八大行业指数均全面回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调查显示,近期我国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加快恢复,带动了中小企业订单增加,生产经营迅速恢复。1月份,被调查的八大行业中小企业国内订单和销售量指数全部为上升。此外,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大幅改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投资意愿同步回升。

  7.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全面完成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月15日)召开发布会介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任务已全面完成。普查调查涵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多行业部门,获取了灾害风险要素数据数十亿条,包括地震、水旱等六大类23种灾害致灾要素数据,人口、房屋等六大类27种承灾体和综合减灾能力调查数据,1978年以来年度历史灾害调查数据和1949年以来重大历史灾害事件调查数据,以及重点灾害隐患调查数据。

  据介绍,此次普查基本摸清了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了重点地区抗灾能力,目前正在利用调查数据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

  8.2022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今天(2月1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我国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截至2022年,机械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1.1万家,较上年增加1.2万家。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9.1月我国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169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388亿元人民币。2023年我国外汇市场开局良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10.我国已建成35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启动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35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成立了35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33支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