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新科技获4家机构调研:公司基于多年技术积累与研发投入开出的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已在新机型上应用,填补了该产品在国内的空白(附调研问答)

2023-02-16 06:52:0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航新科技300424)2月1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14日接受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本次活动为现场调研,主要采取提问的交流形式,具体会谈纪要如下:

  问:请公司介绍未来发展增量以及发展重点?

  答:未来公司将继续以“保障飞机安全”为主要战略目标,打造敏捷保障系统,构建飞机综合诊断技术+数据服务产品生态圈。

  航空维修业务与机队规模、飞机日利用率等行业指标高度相关,在民航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公司民航维修业务也将随之恢复。设备研制与保障业务产品包括飞行参数及语音记录系统、综合数据采集与信息处理系统、直升机振动监控与健康诊断系统(HUMS)、装备健康管理系统(PHM)、发动机健康监测系统、嵌入式仿真训练系统等,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后续增长还需依赖于新机型装备数量及特殊机构客户的鉴定、验收、批产的进度。

  公司关注航空资产管理业务未来的机会,2017年起以合营公司形式进行的尝试性运作并取得良好的经营成果。鉴于此,公司也将在未来战略中重点考虑。

  国内航空装备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公司基于机载设备的数据采集优势,于2017年布局航空大数据业务,面向提升装备综合保障能力的健康管理数据应用,为客户打造“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生态链条,提升装备现代治理能力体系,提高装备保障效率和科研生产质量效益,达到“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的目标,航新结合现有产品与专业定位,从“门、云、池、网、端”多个维度,布局面向客户需求的大数据业务战略发展方向,提供“空地一体化的综合保障解决方案”以及“基于大数据的装备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

  问:公司目前的行业地位以及未来产品/业务矩阵?最新主要业务的占比?

  答:公司境内的主要业务为航空设备研制与保障及航空维修与服务两大板块。如不考虑疫情因素对民航业的影响两者占比各50%左右,近两年因受益于公司装机机载设备相应型号飞机批产,设备研制与保障业务占比有提高。公司境外业务主要是基地维修、航线维护、飞机喷涂、工程管理与航空资产管理,航空资产管理与其他业务的比重为各50%左右。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飞行参数记录系统及首家装机鉴定的健康管理与监测系统(HUMS)供应商,部分产品已成为国内飞机部附件重要供应来源之一,具有核心的知识产权,具备较高的市场地位、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境内领域公司从事民航部附件维修,包括电子部附件和机械部附件两大类,公司是国内最早的一家同时取得中国民航局CAAC、美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认证的大型第三方MRO之一,维修能力涵盖40多种民航、30多种通航飞机,具备包括近3,800多项机载部附件共31,000多个件号的维修能力,维修领域涵盖航空不同需求领域,客户包括国内外航空公司、通用航空运营单位以及飞机用户,是公司的传统业务。

  境外市场主要从事基地维修、航线维护和航空资产管理。基地维修业务位于爱沙尼亚塔林机场,通常情况下由4个机位提供窄体机维修服务和1个机位提供喷涂服务。航线维护公司已经拥有23个站点,服务全球客户。公司自2017年开始布局航空资产管理业务,境内主要由公司的合营公司天弘航空从事,境外该业务主要由MMRO和其合营公司从事,如今已经成功打通国内外资产交易渠道并取得业绩收获。

  问: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利用大数据开发VR航空教育培训的业务,公司是否有进一步加大在VR领域的开发推广?

  答:公司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应用于航空机务与飞行虚拟训练,各内容开发严格按技术手册、规程开发进行。VR航空设备保障虚拟现实实训系统基于虚拟现实关键技术,集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于一体,应用计算机技术构建虚拟现实交互环境,模拟现实航空保障中真实的物理存在和人与环境的交互,并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模拟手段提供用户身临其境的感受,实现虚拟现实环境下的航空设备保障实操训练。

  2022年VR业务已实现业务落地。未来,根据《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的文件精神,公司将进一步推广VR产品在航空培训、综合维保辅助领域应用。

  问:公司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目前应用情况?

  答:公司基于多年技术积累与研发投入开出的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已在新机型上应用,填补了该产品在国内的空白。该项目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后续鉴定、批产后随着新机型产量提升有望成为公司重要产品,公司也将适时推广产品在民航领域的市场。

  问:飞机加改装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答:加改装业务主要由子公司哈尔滨航卫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业务规模比较稳定,如有存量机型批量加改装则有较大的市场机会与业绩表现。

  问:公司飞参产品目前在收入中占比多少?

  答:目前该产品每年贡献年收入约在六千万左右。

  问:公司在C919项目上的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答:2019年公司中标机载电子部件自动测试平台,应用于C919生产过程中的部件测试,随着C919产量提升对自动测试平台的需求将增加。公司将抓住国家大飞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坚持自主创新与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相结合,为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做出相应贡献。

  问:公司航空打印机产品目前应用情况?

  答: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航空打印机满足ARINC740-1、RTCA D0-160D和RTCA DO-178B等多种航空标准,通过多路ARINC429信号与机上RIU、RTMU、ACARS等系统交联,打印相关飞行信息,适用于ARJ21、B737NG等多种机型。目前已应用于ARJ21机型,打印机附件PMA项目已通过民航局适航审定处的制造符合性检查及试验目击的适航审定,公司也将开拓产品在其他民航机型的应用。

  问:公司航空打印机产品比OEM原厂打印机的优势在哪里?市场展望是怎样的?

  答:我们具有价格优势、重量优势、质量优势。目前批产的打印机适用于ARJ21、B737NG等多种机型。打印机附件PMA项目已通过民航局适航审定处的制造符合性检查及试验目击的适航审定,公司正在开拓产品在适用的存量民航机型上应用。

  公司正在立项宽幅打印机研制,我们的目标是替代欧美宽体机上的打印机,同时也适用于C919、929型号。

  问:公司控股股东办公地在哪里,董事长是否来自控股股东?

  答:公司与控股股东办公地点不同,控股股东的办公地位于广州海珠区。董事长由控股股东提名并经股东大会、董事会选举产生。

  问:大股东有进一步的增持计划吗?

  答:公司已于2022年3月披露定增预案,拟向关联方广东跃源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发行价格为11.42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269,702股。

  发行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问:公司有对高管层面和公司核心人员进行股权激励的计划吗?

  答:公司在2017、2019分别开展了两次股权激励计划,至2022年底已全部执行完毕。未来也会考虑适时推进新的股权激励计划。

  问:谈谈公司今年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想法?

  答:公司一直重视投资者关系工作,成立以来持续与投资者、研究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2021年1月开始公司股东层面进行控制权转让交易,至2022年9月交易完成。

  目前控制权交易已完成,公司的业务与管理保持稳定,今年将重点开展投资者关系活动,持续向市场传递公司信息。

  问:应收账款的回款状况?公司在过去3年疫情期间计提的坏账在防疫政策改变后是否有大幅收回的情况?

  答:公司坏账计提严格按照会计准则执行,应收账款的回款根据不同客户有不同进度,与防疫政策是否改变没有必然关系;

  广州航新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为航空机载设备研制、机载设备检测设备研制、以及机载设备维修等机载设备综合保障业务。主要产品和服务有:民用航空电子和机械设备维修、通航飞机维修、通航飞机维修、汽车仪表终检台、汽车导航高低温筛选台、汽车变速箱传感器检测台、飞行参数记录系统、TCAS(空中交通防撞系统)、EGPWS(增强型近地告警系统)、飞行管理数据打印机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孙树明、徐睿娜
上海磊萌资产管理公司其他姬永锋
北京建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他何林
深圳市宇鸿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凌行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