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迪科技获7家机构调研:目前绵阳光伏产业园的主厂房已经封顶。公司已经开始陆续签订设备采购合同,目前主要设备的采购合同已签订完成,部分合同预付款已经支付(附调研问答)

2023-02-17 17:18:4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麦迪科技603990)2月1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15日接受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与绵阳市安州区国资合作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2年,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了政府引导下的“地方参股、联合开发、就地注册、互利共赢”模式。在引导性政策的指导下,安州区国资办与公司进行了接触,并且在和公司的前期沟通中展现了极大的合作意愿与诚意。

  四川省是我国的制造业大省,制造业竞争力处于全国前列,在中西部处于领先位置。在四川省投资光伏产业在能源价格、运营成本、人工成本、政府支持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

  经过综合考虑后,公司最终决定与绵阳市安州区国资办开展合作。

  问:公司与绵阳安州国资的合作模式是什么?国资能给到公司什么支持?

  答:公司目前与绵阳市安州区国资办、安发展的合作关系非常好,国资对项目的实施推进提供了相当大的支持。

  在公司经营管理层面,公司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在经营方面依然是市场机制,国资给与了公司相当的自主性。安州国资在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的框架下,对公司管理层及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授权,让公司管理层、项目团队可以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在政策层面,国资对公司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首先,政府以相当快的速度推进了项目配套设施的建设,解决了项目实施中水、电等基础设施问题。第二,政府对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提高了项目前期的实施效率。第三,项目融资中,国资也提供了相当的帮助,国资的参与部分降低了项目的融资成本。

  问:公司对未来光伏行业市场有什么看法?

  答:各国陆续公布了碳中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3060”规划,未来全球能源结构大调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光伏作为一种主要的绿色能源,发电成本在大部分地区已经低于火电等传统发电方式,未来市场空间很大,全球光伏发电增量将会超过300GW。

  去年市场上PERC电池仍是主流,但随着技术的进步,N型电池的性价比不断提高,预计未来TOPCon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迅速提高。所以尽管目前市场上新投产的TOPCon电池项目比较多,但我们预计未来的市场空间可以容纳这些新增及替代产能。

  问:光伏项目的工程建设、团队建设情况如何?

  答:工程建设方面,经过团队的努力,目前绵阳光伏产业园的主厂房已经封顶。公司已经开始陆续签订设备采购合同,目前主要设备的采购合同已签订完成,部分合同预付款已经支付。预计设备将从4月开始陆续进场,5月产线开始调试,力争6月产线能够顺利出片,三季度完成产能爬坡,四季度正式实现对外销售。

  团队建设方面,目前光伏电池片工厂的技术团队及销售团队的核心人员已完成招募,产线工人也在按计划进行招聘、培训,公司同时也在考虑为后续项目计划培养预留部分人才,项目总的人员规模将会达到1500人。公司会加速团队建设,也会考虑一些适当的激励机制,在稳定团队的同时更好地激发团队的工作动力。

  问:本次光伏项目选择的技术路线是什么?

  答:公司本次9GW电池项目生产的全部是N型TOPCon电池。目前市面上新型的电池技术主要有TOPCon,异质结,钙钛矿等。公司综合考虑了性价比、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后,认为目前TOPCon电池是合适的选择,在市场中更有竞争优势。未来新建产能会根据届时其他电池技术发展水平和成本情况再作决策。

  在TOPCon电池的生产中,镀膜阶段的技术选用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现在市场上主流的LPCVD,PECVD,PVD等技术各有优劣。公司将综合考虑各个技术的特点,审慎选择风险小的技术路线。

  问:本次项目投资18个亿,资金如何安排?

  答:本次投资的9GW新型电池项目采用向政府租赁厂房的方式,所以18.62亿的投资中大部分是设备采购款与运营流动资金。所有的设备采购款都是分期支付的,其中大部分在2023年支付。经过公司初步测算,目前公司自有资金、流动贷款及项目贷款等能够完成对2023年资金需求的覆盖。随着项目的正常经营,2024年的资金需求可以通过项目产生的现金流等方式满足。项目融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问:光伏行业内厂商众多,有跨界计划的公司也很多,公司在业内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公司与市场上同行业的公司会有差异,不会按照传统思路去跟随发展。公司的最终目标是从新型电力系统层面,从终端用户的智能用电维度,系统地考虑公司定位与战略,从关键制造环节入手,未来发展逻辑与其他厂家会有差异。

  从具体产品上来讲,公司目标一期9GW项目能够在今年达到良率98%,电池转化效率25.2%,达到行业第一梯队水平。同时在生产上加强成本管控,在电池的每瓦成本上具备一定优势。

  问:公司对原有业务的未来发展有什么看法?

  答:公司在投资光伏项目的同时,会继续重视发展原有业务。在国资入股、引入光伏团队的同时,公司也保留了原有医疗业务的整体团队,打造“医疗数字化+专病专科医疗服务+光伏产业”的经营模式。

  公司对整个医疗板块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看好的,最近各地也出现了一些利好性的政策。一是国内部分地方在开展方舱改造工程,将方舱医院升级改造为亚定点医院,升级改造工程存在公司参与的机会。二是部分地方提高了医院的重症床位比例,由原来的10%提升到了20%,重症监护(ICU)临床信息系统也是公司医疗信息化的核心产品之一。三是预计辅助生殖未来会逐步纳入医保,公司辅助生殖业务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虽然在前三年公司原有业务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公司相信未来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而未来光伏项目也将反哺公司原有业务,为医疗业务发展提供支持,相互成就;

  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CIS)系列应用软件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麻醉临床信息系统、重症监护(ICU)临床信息系统、院前急救信息系统、血液净化信息系统和临床路径信息系统、Doricon数字化手术室整体解决方案、Doricon数字化病区、Doricon数字化急诊急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的医疗临床信息化领域,经过近15年的发展,研发形成了DoCare系列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产品和Dorico数字化手术室及正在推广的数字化病区和数字化急诊急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并已在全国32个省份的1,700多家医疗机构得到成熟应用,在临床信息化细分领域形成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较高品牌知名度。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王嘉伟
汇安基金基金公司吴尚伟
湘财基金基金公司车广路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张志强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王湘杰
上海琦轩投资其他朱晓凯
杭州紫潭投资其他杨丽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