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股份获58家机构调研:公司目前二级经销商有1万5千个左右,预计未来两年持续扩增到3万个(附调研问答)

2023-02-28 17:59:3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新日股份603787)2月2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22日接受5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行业、公司近期情况介绍 开年以来一个月的时间,从目前订单来看,情况较乐观。股权激励计划定下的今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为收入70亿元,净利润2.6亿元,如果把这个目标分解到除春节外的11个月来看,平均每月的销量要求和往年的旺季水平持平。目前来看,接单量较乐观,发货量上,从前后台生产组织供应端有所欠缺,今年起我们做了人员架构调整完善,相信效果会一步步显现。 二、问答

  问:今年销量上B端和C端形势如何?

  答:B端直销量相对于2022年预计会有上涨,共享电单车三年更换周期来临,我们与几个主要客户的合作粘性较高,另外在海外市场今年预计可以有所拓展。

  具体销量业绩无法准确预计。

  问:海外盈利能力如何?需求持续性如何?

  答:定制产品单价较高,盈利能力预计能够优于国内,随着传统燃油两轮车的电动化,海外市场需求会逐步扩大。

  问:C端今年行业总量,增速如何?预计今年增速30%在行业中处于什么水平?

  答:行业内主要是切蛋糕此消彼长的关系。行业内水平接近的几个企业预计今年会有地区性战术上的博弈。

  问:今年价格如何?

  答:全局价格线来源于毛利水平,预计比2022年考核要求高,在某些地区的特殊车型上会有一些侧重。

  问:2024年的增速会有下滑吗?

  答:预计不会。市场总量还在。新国标在明年还会有释放,政策的执行反应到市场行为上会有滞后性。

  问:2024年的目标?

  答:我们希望能够把净利率提升到5%左右,但不构成业绩承诺和盈利预测。

  问:单车净利往上的降本措施有哪些?

  答:供应环节上,采购规模的上升会带来利润率的提升,另外是爆款的概念,一款车型如果可以做到爆单量对毛利的贡献也会是可观的。

  问:今年的车型中锂电产品有多少?

  答:三年前我们开始主推锂电。今年预计会有一些调整,一是钠电池的产业化进程,二是市场端上,新国标换购在江苏、浙江目前来看对锂电并不友好,一些标准对锂电有所制约,另外直销上看锂电又是个支撑。

  问:我们对钠电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答:在对推动钠电池的产业化上,在技术跟踪、检测等方面我们走在前列。

  问:国内B端的单车毛利最低,销量如何?

  答:B端产品对后台生产组织较为友好,可以看成是一款爆品。

  问:门店扩张计划?

  答:2021年开始我们拿净利润去建渠道,目前来看效果已经显现。国内至2024年底目标是建满3万个门店。

  问:远期的市占率目标?

  答:国内市场按照目前计划执行首要目标是能够跨入行业前三,2025年后需要寻求其他机会,预计国内市场增速不会很大,目前行业内在国外跑马圈地,也许寻求一个更大的空间。

  问:远期价格可以提升到什么水平?

  答:3-5年后行业竞争格局稳定下来后,价格会上涨。电动自行车产品在国内整体价格应该上升,十年前的价格和目前差距不大,但是产品品质却提升了很多,有所上涨也是合理的。

  问:钠电池成本和铅酸比怎么样?

  答:比铅酸高,产业化第一波同等规格要高三分之一。实际使用寿命比铅酸、锂电要强很多。电动两轮车锂电池要求做到1500个循环后,电量不低于初始的70%,钠电池的实验室数据可以做到3000循环以上。

  问:产能扩建?

  答:目前公司主要发力点一个是建渠道做大销售,一个是建生产基地扩产能。两年前无锡建了二期工程,去年开始已经启用。湖北襄阳没有增加产能。天津目前的70万产能基地一直在超负荷运作,预计今年旺季之前新工厂可以运作,预计能够增加年100万产能,大南方地区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原本规模较小,惠州在旺季之前将增加50万产能。温州基地主要面向海外市场,主要生产外贸电动摩托车,50万产能。

  问:2022年新国标政策落地拉动电动车换购需求,该需求结束后公司如何维持产品的驱动力?

  答:分三个角度:一是新国标政策带来持续的换购需求:该政策要求24年5月前完成执行,公司预计影响将持续到24年底,国内市场仍保持6000万需求水平;

  二是拓展海外市场的增量需求;三是B端客户需求:2025年后,除去日常的更新换代,增量市场主要来源于B端客户,目前外卖使用的电动车以零散采购为主,未来头部公司将会分割此项业务。公司现阶段产品仍以近距离出行功能为主。

  问:公司海外业务是否会建厂?

  答:因地制宜,各国有不同的情况,有的会设海外仓,有的会在当地建设工厂,公司在不断开设海外分支机构(欧洲和东南亚,东南亚对于锂电的电摩托车有补贴政策,且当地群众对于价格的接受度也远高于国内)。如果和当地公司合作,产品很快可以落地进入市场;如果自建工厂,需要1-2年的准备期。

  问:公司与头部公司净利率存在一定差异的原因?

  答:主要是规模差异导致的,规模越大,净利率上升水平越快,随着公司销量上升,净利率预计也会同步提高。

  问:公司的经销策略?

  答:公司和其他大型电动车企业均采用经销商制销售,且销售网络扁平化,经销体系仅分为2级,一级经销商到县,二级经销商到乡镇。排除极端气候和环境的地区,各个电动车公司的一级经销商数量都在1700-1900家左右,差距在于二级经销商的数量,雅迪的二级门店能达到4万个,爱玛能达到3万,公司目前二级经销商有1万5千个左右,预计未来两年持续扩增到3万个,与爱玛持平。

  问:行业产品差异化?

  答:各品牌电动车产品从用料、设计、质量方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差异化不是很大。

  问:公司电动车电池的种类?

  答:公司一直专注于研发锂电电池的产品,牢牢把握锂电赛道机会,虽然目前产品仍以铅酸电池为主,但预计未来两年锂电产品占比会逐步提高。2022年锂电产品销量下降主要由于成本端原材料价格过高和通信协议标准升级所致。

  问:公司高端产品的销售情况?

  答:公司目前高端产品的收入贡献较小,与9号公司和小牛的产品定位不同,未来公司也考虑开设单独的高端品牌,同时以高端电动车为主的品牌也会进行产品下沉,但尚存一定的阻力。

  问:行业集中度?

  答:行业前五大公司销售额可以占整体市场的2/3,未来行业集中度会逐步提高。

  问:行业竞争价格压力?

  答:近五年行业竞争激励,存在价格战,但公司毛利率还是稳中有升,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规模效应带来的原材料成本降低;二是精简SKU,提高主销单品出货量;三是提高核心零部件自产比例,公司自主喷涂比例已达到60%,自产车架也接近60%,今年计划将自产电机也提高至50%。

  问:共享电瓶车的换新能否带来增量?

  答:周期性B端存量的换新今年会进一步刺激销量(3年一个周期);

  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两轮车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及天津新日荣获“首批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称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授予公司“CC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A级管理企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严凯、薛潇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吴钊华、薛怡然、谢书英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刘帅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施钰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盛贤
天治基金基金公司王娟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徐明德、曹越
新华基金基金公司李浪
睿远基金基金公司刘都、艾菁
纯达基金基金公司訾会平
英大基金基金公司张晨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杜亮
鹏扬基金基金公司黄旭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程骥腾
中山自营证券公司刘文婷
光证资管证券公司李公民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孙潇雅、王月、薛舟
太平洋证券证券公司冰洁、陈天蛟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席子屹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周昀欣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夏全
华夏财富阳光私募机构刘春胜
江苏瑞华阳光私募机构王雨喆
轻盐创投阳光私募机构刘靖
上海人寿保险公司桂治元
中英人寿保险公司黄翊鸣
信泰保险保险公司云昀
国寿资产保险公司赵文龙、郭琳
天安人寿保险公司李勇钢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巫丽敏
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徐伟
CITICPE海外机构David
Pinpoint海外机构柳文渊
Point72海外机构Christina
Ray's Capital海外机构张蕴荷
SVI基金其他MichaelShen
东方阿尔法其他潘令梓、翁亶
中信建投资管其他许宏图
中道投资其他吴宏伟
乾惕投资其他陈恩婷
兴银理财其他胡轶韬
创钰投资其他吴泓池
勤辰资产其他赵乃凡
华西银峰其他龚进军
南方天辰其他吴言一、杨楠森
同合资本其他余甜甜
国泰租赁其他叶瀚卿、曾晨
复华信投其他黃渝惠
山东国惠其他李岩
建信信托其他张宇滨
旌安投资其他韩慧某
正心谷其他周秀峰
润晖投资其他李勇
深圳勤道资本其他王宇之
珠海尚汇创业投资其他陈蓉泉
绍兴精富资产其他蒋京甫
韶夏投资其他柴喆
颐和银丰其他汤昌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