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宏图获28家机构调研:公司预计3月30日在太原发射“宏图一号”SAR卫星星座,星座设计寿命是5年(附调研问答)

2023-03-01 18:58:4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航天宏图3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28日接受2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第一部分、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公司作为国内卫星应用与运营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军企业,按照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交付模式的升级迭代,陆续推出了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行业应用服务以及云服务三条产品线。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PIE-Engine时空云计算平台,构建了智慧地球形态的空天信息孪生体,汇聚航天航空遥感、北斗导航、气象水文等多领域地球观测科学数据,面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特种行业用户、大中小型企业等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时空信息多时相、全频谱、诸要素的综合分析与应用服务。同时,公司布局全产业链,“第二增长曲线”逐步展现强增长态势。公司业务模式从卫星应用产业链中下游向上游延伸演化,2021年7月全面启动了分布式干涉雷达卫星星座建设计划,建设进程稳步推进,待卫星顺利在轨业务化运行,将为突破自主可控数据源瓶颈和云服务规模化推广提供天基能力支持。公司可转债事项已完成发行,将推动公司建设交互式全息智慧地球应用服务平台进程,打破航空数据源外采的局限性,也为云服务和C端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交互式全息智慧地球应用服务平台融合多源卫星数据、航空无人机数据、和地面多源测绘数据,打造空天地人网多维一体时空大数据感知体系,将动态时空数据与云储存、计算资源相结合打造为用户提供基于时空大数据的交互式、一体化、一站式综合应用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建设将不断革新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方式并提升整体数据服务能力,推广公司SaaS服务和终端应用。公司也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商业雷达卫星星座,拥有完全自主可控航天航空数据源,业务覆盖卫星应用领域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上市公司。

  问:在云服务方向的拓展计划?

  答:国家逐步开始实施商业卫星数据采购,并有意向常态化订阅制发展。雷达卫星数据是国内外非常稀缺的资源,不仅可以与光学卫星数据形成互补,完善整体地层数据,它独有的穿云透雾、不受光照影响应的特点更是急减灾、环境保障必不可少的战略资源。公司凭借“宏图一号”SAR卫星的独有雷达卫星数据获取能力,在雷达卫星数据供应市场将有很强的竞争力。同时,公司第一个城市级遥感云服务项目在鹤壁落地,公司将吸收鹤壁云服务项目的经验,以鹤壁项目为标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地市级、区县级城市云服务业务,鹤壁项目的成功也将形成良好的市场宣传效果。

  问:公司未来业务展望?

  答:民方业务,随着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专项普查阶段任务完成,逐步进入成果转化阶段,各地相关评估区划等信息化业务稳步开展。公司依托在该领域的前期工作,可以迅速承揽后续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方面业务。随着国家经济大环境逐步复苏,各部委业务如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专项,智慧乡村建设、农业数字化转型等国家重点工作重心有望顺利推行落地。

  特种领域业务主要展望两方面增长,一是在“宏图一号”卫星业务化运营后,凭借独有的商业SAR卫星稀缺资源迅速拓展特种领域相应市场,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公司在补充底层数据的同时发挥自身多源数据融合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多样化服务。二是随着我们近年来深度结合特种领域业务需求,出色完成特种领域项目,获得良好的行业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成为客户可信、可靠的数据供应商和服务商,形成良性商业循环,从而深度参与更多的特种领域项目。

  问:公司未来的人员规划?

  答:随着公司营销网络逐步建设完成,营销体系逐渐成熟,公司将紧跟市场动态与国家政策方向,调整营销重点,提升效率,加强与现有客户合作深度,拓展新客户的合作领域。同时将不断优化内部人员构成,以核心技术骨干为中心,增强核心研发团队的研发能力与稳定性,持续提升管理效率,逐步优化各项费用开支。公司始终重视人均产出,将根据年度业绩目标制定人员招聘目标,并严格按照人员招聘目标控制人员的引进和招聘,未来人员的扩张速度将与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速度相匹配,保证高质量人均产出是公司发展的重要的思路。

  问:公司的雷达卫星发射计划是否顺利?

  答:公司预计3月30日在太原发射“宏图一号”SAR卫星星座,星座设计寿命是5年,采用独有的车轮转动的数据获取方式。“宏图一号”卫星星座是由中间1颗主卫星和周围3颗辅卫星组成,数据获取手段是主卫星主动发射电磁波探测,4颗卫星同步接受信号的主动遥感模式。

  问:公司持续建设营销网点的原因?

  答:公司业务属于前沿新兴技术,拓展方式以打造标杆项目,自上而下推广的模式,需要市场培育时间。从市场反馈和经营情况来看,公司营销体系拓展效果明显,近两年得益于营销网点建设,地方业务增量明显,京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

  问:公司如何布局民用领域?

  答:在民用领域,公司从政策指引国家重要专项下沉和云服务推广两个维度进行布局。在政策指引国家重要专项维度,公司紧跟国家数字中国建设目标,经济数字化转型需求,结合常年在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海洋等卫星应用领域深耕业务的优势,形成相应的先进成熟产品,利用航空航天遥感数据,结合自身特有的数据融合优势将自身的服务下沉至“省-市-区/县-乡镇-村”各行政环节。协助政府部门工作向数据驱动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模式,今年公司将重点布局了自然资源、农业、林业、水利和金融领域;在云服务推广维度,公司首个城市级遥感云服务标杆项目已在鹤壁落地。在巩固完善现有服务城市的同时,公司还对将对新的重点区域进行推广规划。在重点区域拓展业务的过程中,我们将从以往为各部门服务的经验中提取共性成果形成专业度高、普适性好的形成产品模块,打包整合地方政府整体需求,与公司未来的空天地一体数据感知体系结合,构建实时感知、实时分析的数字化云服务体系,数字地球生态;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自主研发的PIE系列卫星应用软件平台,面向政府、军队、企业等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客户,提供软件产品销售、系统设计开发和数据分析应用服务。主要产品有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 PIE、北斗地图导航基础、软件平台 PIE-Map、遥感行业应用系统、北斗行业应用系统、系统咨询设计、数据处理加工服务、监测分析服务、信息挖掘服务。公司作为国内较早从事遥感及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技术开发及服务的企业之一,已形成“核心软件平台+行业应用+数据服务”稳定的商业模式,在基础软件平台、遥感行业应用与服务、军用导航领域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王学思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徐奥千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吴印、嘉琦、李建、王伟、王伟然、王帅、王睿
交银基金基金公司曾怡珺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刘庆祥、周珊珊、封晴、张雪蓉、范煜、黄鼎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周志敏、张小郭、王妍、谢天卉、郭振岳、陆迪、龚超
华商基金基金公司彭欣杨、晏雁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余袁辉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王佳晨
建信养老基金公司陶静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付裕、祝婳婷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曾稳钢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周户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胡雅雯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吴春旸、白玥、颜燕妮
华创证券证券公司罗泽兰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张劭文、方翔宇、殷超、谢春生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李玲
招商资管证券公司吴娜娜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陈彤
凯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童帅
中再资产保险公司孙博睿、胡换录
华夏久盈保险公司周义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张耀伟、陈威
百年保险保险公司杨静
东方阿尔法其他曹永毅
枫瑞基金--吴蕊
深圳康曼德资本其他曹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