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洗霸获17家机构调研:公司目前的固态电解质粉体先进材料产品的部分主要性能处于目前已公开的氧化物路线中的较高水平(附调研问答)

2023-03-06 16:52:2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上海洗霸603200)3月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3月3日接受1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业情况和发展战略?

  答:自1994年7月设立以来至今,公司主营业务是以水处理化学品技术为基础,以化学品(药剂)为手段,为各类客户提供专业的化学水处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这方面内容,在公司历年的定期报告等公告文件中已有全面介绍,在此不再重复,请大家参阅相关公开文件。

  近年来,面对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结合国家关于双碳、环保的重大战略规划,公司完善发展思路,确定持续推动第一战场各项业务的同时适时开辟第二战场的发展战略。据此,在维护既有化学水处理业务稳健发展(第一增长曲线)的前提下,公司着力拓展第二战场业务,希望尽快形成第二增长曲线。

  我们所指的第一战场业务(第一增长曲线),主要包括三大赛道:

  第一赛道提供水处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覆盖水处理化学品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环保污染治理设施第三方托管运营技术服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与海绵城市建设、危险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与运营管理等;第二赛道提供健康生活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实现闭式空间与有限空间全场景人机共存消毒与空气净化健康服务;第三赛道着力于气候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研究人工排放源二氧化碳捕集与捕捉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无机盐(碳酸钙、碳酸氢钠等)资源化技术,开展采用特难处理脱硫废水捕捉二氧化碳工业化示范装置,推进高效固碳减碳工业化示范工程推广。

  我们着力拓展第二战场业务的逻辑起点是基于公司研发团队的专业、技术、业务、经验特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炜博士师从中国催化科学研究与配位催化理论概念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蔡启瑞资深院士,在厦门大学求学及后期研究阶段,得到了蔡启瑞资深院士、万惠霖院士、郑南峰教授等科学家的指导;公司自有及合作的研发团队的主要成员的专业背景,大多属于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专业领域,相关团队在化学、材料专业特别是电化学与催化化学专业的材料业务、技术、经验积累较多,利用这些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我们确定第二战场业务主要是指着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方面研发、投资、合作,积极拓展先进材料产业化等相关业务,以求形成第二增长曲线,助力公司快速、持续发展。

  问:根据公司近年来年报,年度整体主业毛利率为何有所下降?

  答:这个情况及应对策略,公司这两年年报已有针对性解释。

  简单讲,主要受限于公司近几年承揽的EPC项目、工程项目的影响,虽然相关项目数量较少,但单体合同额相对较大、毛利率很低,导致公司年度业绩整体毛利率相对以前有所下降。对此,公司管理层已有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决定适度对EPC项目中的工程施工(C)业务的参与广度和深度做减法。

  刨去上述项目影响,我们近年来的水处理运营等基础主业的毛利率变化并不大。

  问:公司固态电解质技术有何优势,商业化时间点?

  答:公司目前的固态电解质粉体先进材料产品的部分主要性能处于目前已公开的氧化物路线中的较高水平。相关信息,可以适当参考此前相关专家公开发表的科技文献。

  基于氧化物固态电解质具有对锂金属稳定、室温高离子电导率、宽电化学窗口等优势,公司看好相关产品的应用前景,所以决定着力开发性能优异的固态电解质粉体材料、优化相关生产工艺,推进高安全特性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粉体材料的规模生产制备,以推进大容量、高比能固态锂金属电池的研究开发,加快锂离子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进程。

  但必须再次提醒,相关固态电解质产品的商业化发展和产业化应用水平受技术、成本、政策、市场等多因素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我们理解,基于目前各方面情况分析,或许固态电解质先进材料相关产品有可能首先在一些对价格不敏感的细分领域得到应用,比如重要信息数据设备的储能、部分高端3C电池领域等。

  问:公司2022年年报中提到,在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团队的支持配合下,公司将着力推进锂离子电池硅碳负极/硬碳负极材料等产线建设。请问这里要做的硅碳负极、硬碳负极材料,有无重叠?

  答:我们规划中的两类产品没有重叠。它们的各自成本、性能、应用场景都有较大差异。

  问:关于固态电池的市场空间判断?

  答:固态电池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动力电池、消费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等领域,固态电解质的需求也与在这些领域的渗透率相关。

  仅看储能电池领域,2021年7月,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可见相关市场空间广阔。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数据,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48GWh,同比增长2.6倍;其中电力储能电池出货量29GWh,同比2020年的6.6GWh增长4.39倍。导致这一增长现象的原因是2021年海外储能电站装机规模暴涨以及国内风光强配储能的管理政策。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内,国内储能电池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产品成本方面,锂电池生产技术快速进步,使得锂电池产品成本下降,将提升储能锂电池产品相比其他储能技术的竞争力,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市场渗透率逐渐提升,也将进一步推动固态电解质应用市场规模相应增长。

  基于上述市场情况和相关产品升级的初步逻辑,我们认为,在各方面技术、材料如大家预期实现有效突破的情况下,固态电池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问:公司固态电解质粉体材料确定用于哪些产品?

  答:我们的相关产品属于新能源电池的核心材料之一,具体用于哪些产品须待相关潜在客户对其进行基本性能测试后,选择性匹配到具体产品再进行各方面技术验证、论证后方能明朗。我们虽然有选择性遴选潜在客户,但我们尊重潜在客户的不同产品需求,不刻意限定客户的测试、验证范围。

  如我们此前强调,作为重要的新兴材料,相关产品匹配过程技术要求高、磨合过程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问:公司年报并未显示研发投入出现大幅增长,请解释一下后续研发规划?

  答:近年来,公司第一战场业务覆盖的水处理化学品及相关工艺等研发投入维持稳定并略有增长。目前,公司着力拓展第二战场业务,主要依托去年成立的先进材料事业部,并通过股权受让、增资、新设等方式控股与相关科学家团队成立公司控股的合资公司,以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团队、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团队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基础,推进相关技术成果产业化(标准工业化试产线)的建设与生产工作,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领域的先进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为此,公司已经适度加大自有研发团队、资源的配置和投入。下一步,公司将依托相关控股子公司、合作伙伴等主体的支持,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等领域加大研发力量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做好技术储备、产品迭代升级。

  问:公司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项目情况进展,粉体材料占比多大?

  答:公司2023年度非公开发行项目相关预案已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指定信披媒体进行披露,后续进展和具体细节等情况公司会依法进行披露;

  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水处理服务业务和风管清洗业务。公司水处理业务包括化学品销售与服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加药设备销售与安装和水处理设备集成。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纯达基金基金公司訾会平
中信自营证券公司侯苏洋
华创证券证券公司何家金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周靓
南土资产管理阳光私募机构董健挺
寻常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鹏飞
中银资管其他宋柏宁
华泰保幸其他黄俊卿
国君资管其他张晨洁
大正投资其他王子桐
宁波盛世知己投资管理中心其他徐成钰
宁聚资产其他何振权、高堃
昊晟投资其他胡硕桐、钟思文
泽恒投资其他杨彦曦、袁剑伟
绿脉控股其他冯融
臻远投资其他谌志伟
量利资本其他徐辉、董浩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