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猫获22家机构调研:目前,线上移动应用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研运二十余款游戏(附调研问答)

2023-03-10 10:31:0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汤姆猫300459)3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3月8日接受2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1、公司线上游戏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全球主要合作方有哪些?

  答:公司是一家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为核心的、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展的全栖IP生态运营商。

  目前,线上移动应用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研运二十余款游戏。依托于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活跃用户,公司通过移动应用产品的内置广告和应用内购获取收入。公司移动应用产品与Google、Meta、Mobvista、ironSource、字节跳动、Smaato、华为、OPPO等全球多家知名广告营销服务商开展合作,获取大量广告主的营销需求,并将该等广告向公司移动应用产品用户进行推送展示(展示方式包括插页、横幅、奖励视频、视频广告、应用墙等多种形式),进而获取广告收入,应用内置广告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其中,Google是公司多年在广告、游戏应用、YouTube视频内容、云服务等领域重要合作方,公司保持每季度1-2次与Google各业务线的紧密协同沟通。

  问:2、公司在ChatGPT相关技术应用上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深耕家庭娱乐和亲子互动类移动应用的开发与运营十余年,形成了系列高品质内容产品与广为人知的IP形象。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的主要优势体现在:

  1)作为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虚拟形象,《会说话的汤姆猫》《会说话的狗狗本》《会说话的安吉拉》因模仿人类说话、以及对用户的触摸、拍打做出即时反应、通过打电话与玩家互动等创新性玩法,而风靡全球。“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是最早与用户具有交流、互动功能的数字“人物”之一,给全球用户留下了深刻的“交互”、“陪伴”特征。汤姆猫家族IP旗下多款产品的交互玩法与ChatGPT技术的应用场景具有较高的契合度;

  2)十余年来,公司产品积累了庞大的用户流量。截至目前,汤姆猫系列移动应用产品累计下载量超过200亿人次,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4亿人次,其中超过80%的活跃用户数来自于海外市场,全球庞大的用户基数是公司显著的优势;

  3)公司深耕亲子互动移动应用,建立了一支涵盖技术研发、美术创意、发行运营等方面的全球化一流团队;公司在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英国、美国、西班牙、瑞士、新加坡等海外国家均设立了子公司或分支机构,积累了丰富的全球化运营管理经验。公司与Google、Meta(原Facebook)、亚马逊、Tiktok、华为、ironSource、腾讯、AppLovin等全球知名大型互联网企业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全球资源协同提供支持。

  问:3、公司接入ChatGPT后的产品形态及开发进展如何?

  答:公司关注到ChatGPT相关技术的应用后,基于汤姆猫家族IP的交互属性以及公司前期积累的语音交互技术、产品研发与运营经验,公司团队已尝试应用GPT-3.5模型进行AI语音互动产品功能原型测试,并已经将汤姆猫IP形象植入产品功能原型当中,加入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性格设定、内容过滤等功能,并测试了语音交互、连续对话等产品性能,初步验证了相关技术实现的可行性。

  公司目前测试的GPT模型的应用尚处于前期测试阶段,产品效果及未来的市场表现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问:4、公司本次筹划再融资是否建设语音交互模型相关内容?预计投入资金情况?

  答:公司本次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向建设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研发、预训练语言模型的自建与接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计划建设预训练语言模型的自建与接入方面,为使终端产品能更高效地服务用户,公司计划自建与目前现有用户需求较为匹配的情感陪伴、教育类等垂直领域的模型。该模型直接接入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交互终端产品,具有加快响应速度、信息分类、用户使用习惯数据缓存、通识大模型调度等主要功能。自建的垂类模型将接入通识大模型,对超出垂类模型范围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由于研发与训练较完善的通识大模型耗时长、成本重,公司计划暂时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模式调用或接入。目前,国内外已有多家大型机构发布或准备发布其自研自训的预训练通识大模型,例如:Open AI、Google、Deep Mind、百度、MOSS、三六零601360)等,公司将根据国内、国外接口的优劣分析、海内外用户分布以及相关政策等综合因素选择适合公司的技术方进行合作。通过公司自建的技术中间体,对不同通识大模型进行调用,可实现多个通识大模型灵活接入,为终端产品服务。截至目前,上述建设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论证,具体投入金额尚未完全确定。

  问:5、公司汤姆猫IP系列游戏的用户画像情况?

  答:根据公司全球性用户在汤姆猫家族IP系列游戏产品内自主填报的信息以及公司统计,公司汤姆猫IP系列游戏产品覆盖多个年龄阶段,尤其是亲子用户群体。公司“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系列游戏产品的用户年龄结构为13岁以下的儿童及他们的父母约占45%,其他的约占55%,其中,25-44岁用户约占总人数的25%左右。

  问:6、公司目前通过接入OpenAI的ChatGPT的API进行语音互动产品功能原型测试工作的目前团队和投入情况?

  答:公司自2022年12月起通过接入ChatGPT进行文本交互测试后,于2023年2月起开展将产品功能原型接入ChatGPT的API(应用程序接口)进行文字互动功能的测试;考虑到语音交互的便捷性、用户广泛性,以及公司前期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积累的相关经验,公司在接入ChatGPT的基础上,加入语音识别、合成等功能,开始进行智能语音互动功能的测试。截至目前,公司参与语音智能交互产品功能原型测试环节的技术、产品、美术等人员共计27人。预计后续随着需求功能的不断迭代、测试场景的不断深化,团队人员配置将根据项目进度逐步增加。截至目前,公司在产品功能原型测试环节已产生的相关投入约为300万元人民币。此外,为支持项目后续发展的需要,公司在数据存储与算力支撑等方面,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定西猫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液冷数据中心及配套自动化运维和云平台系统,2023年1-2月已以支付技术服务费、订购设备、场地租赁等方式先行投入约2,000万元人民币。目前上述产品的具体应用场景及商业变现模式尚未最终确定。

  问:7、公司在产品与ChatGPT等交互技术融合后规划的未来变现模式?

  答:公司未来将“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与ChatGPT、人机交互、语音识别等互联网新兴技术深度赋能融合,首先,对公司线上移动应用产品来说,汤姆猫系列休闲游戏玩法的交互将得到进一步深化,这对公司提升用户粘性、用户在线时长等方面均有较大帮助;另一方面,公司也将深度分析产品的用户使用、市场反馈、产品应用场景等情况,结合现有的营收模式,扩充除以广告收费模式外更多新型的流量变现模式、充值收费模式等变现形式。除此之外,在线下业务方面,公司未来也会将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等新兴技术深度赋能于公司IP授权衍生品、亲子乐园、车载设备等线下实物产品或线下应用场景,促进线上线下300959)业务进一步的深度融合发展。公司目前测试的ChatGPT模型的应用尚处于前期测试阶段,产品效果及未来的商业变现模式、产品市场表现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问:8、公司接入ChatGPT模型是国内研发团队在开展还是海外团队?

  答:根据公司“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系列线上内容的用户地区分布情况,公司海外及国内团队均在部署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的智能语音交互产品原型测试;

  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文化产业业务。公司分产品或服务有信息技术与服务、IP版权。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基金公司--
弘毅远方基金基金公司--
德邦基金基金公司--
招商基金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公司--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
光大资管证券公司--
国海证券证券公司--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
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保险公司--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
中欧基金QFII--
准锦投资其他--
歌汝私募其他--
灏霁投资其他--
策金财经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