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股份获8家机构调研:公司还在持续建立分销渠道,网点计划净增加5千个(附调研问答)

2023-03-17 06:50:24 来源: 同花顺iNews

  新日股份603787)3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3月14日接受8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怎样看待两轮车市场,这个大行业的增长情况如何?

  答:未来景气度尚在,增量需求尚在,海外也在加快布局,预计未来会起量。预计头部几家企业能够达到两三千万的年销量。

  问:公司的出口布局如何?

  答:根据各国家的不同情况而制定不同策略。

  问:今年对国内的经销商的策略是什么?继续扩张吗?

  答:还在持续建立分销渠道,网点计划净增加5千个。

  问:线下门店经销商的考核制度是如何制定?

  答:会有装修支持,达不到考核指标就会扣回来。县城是第一级网点,第二级网点是乡镇。销售方面,公司有三大团队。一是渠道销售,职责是优化或淘汰经销商。二是销售服务团队。三是协助经销商做促销服务的团队。

  问:经销商毛利率大概在多少?

  答:不同产品不一致。要让经销商多赚钱,主流产品在县级经销商,每台车可以多赚,跑量的产品赚的少。经销商拿货都是先款后货,款到发货。供应环节是2-3个月的账期,行业现金流较好。

  问:今年行业价格战的趋势如何?

  答:价格战每年都会有,不同车型、不同市场区域,是有重点的价格战,不是全市场价格战。行业中不同的车型也不是全国通吃,不像家电,每种家电基本全国统一都能卖。

  问:新国标前大家认为产品同质化严重,后来有些差异化,后来又逐渐变得同质化了吗?

  答:行业内差异化程度不高,配套体系类似。区别还在不同销售策略,比如选细分赛道和重点销售定位。

  问:今年是钠电的元年,这部分布局如何看待?

  答:头部几家企业对钠电都盯得很紧,大家都很关注。长远看钠电对铅酸的影响大于锂电。

  问:锂电的电动车占公司2022年销量的比例是多少?

  答:2022年没有太大增长,去年某阶段锂涨的太猛了,后来安全标准中又加了一条,要求在锂电上加通讯模组,对销售价格影响较大,实际使用中又不需要,因此导致锂电的量上不去。

  问:铅酸电池多久报废?

  答:使用寿命一般是两年,18个月的质保期。

  问:电池的成本占整车的成本比?

  答:锂电会占到30%+。

  问:车架和塑料件都是外采?

  答:毛利率提升,车架和烤漆两方面的自制比例在提高,2022年车架提高到50%自制,今年目标提高到60%+。

  问:之后销售费用是否会像2021年有大攀升?

  答:当时抢经销商,所以装修费用高,大店比较多。后来二级经销商小店多,忠诚度较低,所以都会签署销量考核的协议。装修费用三年摊销,并且做不到会扣掉,所以之后销售费用不会那么高。

  问:区域上看,不同省份的销量如何?

  答:五大主力,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河北,主要是平原多的地方。南方的广东等省份做的一般。今年募投项目投在广东也是表明我们重点发力的方向。

  问:海外去年7000万收入,今明年情况如何?

  答:几家企业都在跑马圈地,明年预计会提升。

  问:单车盈利情况,未来哪些因素会影响其变动?

  答:销量往上涨,有规模效应,材料成本更低,毛利率更高。这几年把sku往下降,主打一些爆量、爆款产品,效率提高。

  问:广告费用投入如何?

  答:这两年主要花在渠道建设上了。

  问:去年全年的毛利率水平如何?今年大概提升多少?

  答:近两年呈现上升趋势。

  问:车型设计和潮流把握怎么决定?

  答:公司自己做和外包相结合。

  问:电池每家电动车都通用吗?

  答:每家的电池都不一样。

  问:看到有警车的电车?

  答:除了经销,还有直销渠道,直销是我们的优势。

  问:雅迪明确提高2000-3000元价格段的供给,会产生影响吗?

  答:因为1400-1500万销售规模的时候很难再提,所以会提高中低端的供给。

  问:经销商的库存是否能监控?

  答:可以。不光是ERP,库存、订单、收入等数据都能把握。

  问:所有品牌销量总数在多少?

  答:6000万辆。换购前在年4300万辆左右。这几年增量还在,未来可能会回落,要靠海外起量。海外大家起跑线差不多。海外国家中不同国家的政策都不一样,共同的特点都是逐步替换燃油摩托车,某些国家会有补贴力度。

  问:国内某些地方禁燃油摩托车这种,是否会对电动摩托车有这种政策?

  答:电动摩托车目前还是没放开,国内电摩销量很低,未来有可能放开,放开后也是大市场。电动轻量级摩托车(按照机动车管理)是可以的,每个地方上牌等政策不一样。电动自行车是非机动车。

  问:自己做电机便宜多少?

  答:对毛利有贡献,主要看量。

  问:为什么公司直销做得好?

  答:口碑好,之前是做B端。直销的比例在10%左右,毛利会低一些。

  问:今年公司的价格策略?

  答:不会降价,终端价格计划往上提。销售费用包括渠道建设、装修、促销等,广告费用预计不会增加的很多。

  问:2022年股权激励情况如何?

  答:第一期目标达成了。

  问:这个行业的生产集群在哪?

  答:天津和无锡。

  问:线上投入是否会加大?

  答:线上主要起到引流作用。

  问:钠电的成本能做到多少?

  答:比铅酸高30%,比锂电低。从性能上讲,领先铅酸。同规格的钠电跟锂电跑的一样远。钠电低温性能好,安全性好,循环次数好。缺点是能量密度不如锂电; 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电动两轮车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及天津新日荣获“首批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称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授予公司“CC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A级管理企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交银基金基金公司高逸云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刘家旭、周昀欣
江苏瑞华阳光私募机构王雨喆
天安人寿保险公司李勇钢
中道投资其他吴宏伟、朱世祥
友邦人寿其他胡文斐
国都创投其他姜新月
韶夏资本其他潘旭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