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3月22日)

2023-03-22 06:13:5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2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6G需求与设计考虑》白皮书发布 中国移动推动6G研究向系统设计跨越;数据赋能转型升级 钢铁行业智能化探索如火如荼;市场屏息以待美联储下一步。

  中国证券报

  《6G需求与设计考虑》白皮书发布 中国移动推动6G研究向系统设计跨越 

  5G商用已经步入第四年,6G技术也逐渐受到各方关注。日前,由中国移动600941)与沃达丰公司、美国蜂窝电信公司联合牵头的《6G需求与设计考虑》白皮书发布。中国移动方面介绍,白皮书旨在推动6G研究从需求愿景到系统设计的跨越,并为国际标准组织提供指导与参考。

  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今日召开。大会齐聚全球6G技术研究力量,深入探讨6G网络变革与技术创新,凝聚6G研发、技术、场景、标准化等方面的共识,致力推动培育全球一致的6G理念,合力营造全球6G发展良好环境。

  数据赋能转型升级 钢铁行业智能化探索如火如荼 

  “近年来,中国宝武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打造了一大批创新应用,积极践行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并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拓展创新实践,共建产业生态圈,推动钢铁产业向高科技、数字化转型,助力制造强国建设。”在3月21日举行的2023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年会暨第二届钢铁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交流会上,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兵在致辞中谈到了数字化转型对钢铁行业的意义。

  与会专家告诉记者,在钢铁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有助于产品质量的改善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已逐渐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大会现场,包括宝钢、鞍钢、首钢等钢企分享了各自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收入利润双增 吉利汽车加速新能源转型 

  3月21日,吉利汽车发布2022年业绩。2022年吉利汽车实现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长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52.6亿元;受原材料涨价、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等影响,整体毛利率下滑至14.1%,但平均单车毛利上涨11.1%至1.75万元;产品结构优化,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至10.3万元。

  业绩喜人

  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22年收入实现多元化,技术授权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9.9%;总现金水平同比上升20.4%至337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上升4%至人民币160亿元;合营公司吉致金融净利润同比增长15.3%。

  财政支出前置 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今年前两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0%,高于去年全年及过去5年同期均值,反映出开年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同时,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逾万亿元,早发快发特征明显。

  专家认为,财政支出加快,反映政策更加积极。后续财政资金将发挥引导和撬动作用,促进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国内需求,有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上海证券报

  竞相试水AIGC 券商加速数智化转型 

  随着ChatGPT火爆出圈,不少券商对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赋能数智化转型跃跃欲试。在具体应用上,财富管理领域成为券商试水AIGC技术的主要方向,可探索的应用场景包括数字化内容生成、智能化客户服务及内部运营管理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相关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AIGC技术在证券行业有较大应用空间。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截至3月20日,至少已有11家券商成为国内AIGC技术领域相关企业的生态合作伙伴或与之达成合作意向,具体包括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国盛证券、华福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德邦证券、财达证券600906)。梳理多家券商公告发现,券商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方向主要集中于财富管理领域。

  两派势力尽释前嫌易 新旧人马来去自如难 巴安水务的是非题 

  近日,巴安水务300262)大股东张春霖和二股东山东高创达成和解。3月16日,公司多名高管离职,来自张春霖一方的董事走上台前

  目前来看,巴安水务股东内斗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但代表张春霖一方利益的相关人能否被推选为上市公司董事候选人,仍存在争议

  全球铂金需求强劲 供应或存缺口 我国相关市场体系建设仍待完善 

  作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维生素”,铂族金属(铂、钯、铑、铱、锇、钌)虽然小众,却不可或缺,应用广泛。其中,铂金已成为发展氢能产业的关键金属。专家分析认为,2023年全球铂金市场需求强劲增长,但供给受限,或存在缺口。我国铂金市场需求量大,进口依存度高,但相关市场体系建设依然缺失。专家建议加大对铂族金属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市场体系建设。

  汽车、工业需求带动铂金需求强劲增长

  市场屏息以待美联储下一步 

  “美联储周三需要至少降息50个基点。”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回应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呼声。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将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和经济预测摘要。这是近期美欧银行业危机压顶、市场信心遇挫过后,美联储的一次重要亮相。

  要按照原定节奏,迈出加息这一步,并非易事。过去一周以来,以美联储激进加息为导火索,一场银行业风暴席卷海外,金融系统遭受冲击——两家美国银行接连倒闭、瑞士信贷几天内紧急被收购……连锁反应下,市场担心,按下葫芦浮起瓢,余波是否出现依然未知。

  证券时报

  激发国企创新活力 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 

  3月21日,第二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在京召开,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国有企业最关键的使命是推进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充实扩围。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体、重要力量。

  金价涨势如虹 行业现新变化 

  “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涨了50多元,最近金价涨得有点猛。”在水贝从事黄金饰品生意的易经理也有所感慨。另一边,金价上行似乎也阻挡不了消费者的“淘金热”。

  近日,受到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出现一波显著涨势,国际金价更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在金价明显走高的背景下,近期黄金相关消费市场和金融市场投资是否也出现一些新变化?

  瑞信万亿债务图谱浮出水面 多家知名机构成AT1债券“苦主” 

  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对瑞士信贷银行的收购案受到全球关注。

  在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关闭前,市场高度关注瑞信眼下的危机是否会对美欧银行业造成进一步的风险外溢。统计发现,瑞信最新的总债务余额高达万亿人民币。

  根据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的表态,在瑞士政府支持瑞银收购瑞信后,面值约160亿瑞郎(约合人民币1185亿元)的瑞信Additional Tier1债券(简称AT1债券)将被完全减记。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前述存续债券余额测算,这些将变得一文不值的AT1债券,在瑞信整个公司债中占比约达11%。

  深交所规范委倡议保障新股平稳有序发行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简称规范委)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全面实行注册制初期新股发行需关注的问题及建议,审议通过《关于保障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下新股平稳有序发行的倡议》(简称《倡议》)。

  《倡议》要求保荐人、承销商、投资者从市场实际情况出发,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开展或者参与新股发行业务。《倡议》强调,保荐人、承销商要认真履职尽责,提高执业质量和专业能力,申报前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入口关”,提高投资价值研究报告质量,审慎合理定价;各买方机构(网下投资者)要研究关注发行人质量,专业独立客观报价,理性、合规参与新股发行。

  证券日报

  上市锂企全球布局储能及锂电回收业务 国轩高科与日企合作开拓日本市场 

  3月20日,国轩高科002074)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与日本爱迪生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拓日本储能和回收市场,推进国轩电池走进日本市场。

  近年来,多家上市锂企“出海”布局锂电池回收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我国锂企发挥技术优势。“在废弃锂离子电池中高效回收有价金属,国内技术成熟,而锂电池回收有机会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记者表示。

  国资委:要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多地拟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3月21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第二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强调,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化的国家离不开现代化的企业。要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国资央企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西等地国资委纷纷表态,拟出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相关政策。

  银行理财资金连续七周增配债券“赎回潮”后首周净买入银行资本债 

  银行理财资金增配债市又有新变化。多家券商机构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13日至3月17日)银行理财资金净买入债券现券578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七周净买入,七周合计净买入3447亿元。与此前持续增持同业存单和信用债不同的是,上周银行理财资金在“赎回潮”后首次单周净买入银行资本债。

  受访专家认为,银行理财资金持续增配债市有两大原因:一是从负债端来看,始于去年11月份的“赎回潮”影响逐渐消退,银行理财机构推出的混合估值法等产品稳定了负债端,推动银行理财资金持续回流债市;二是从资产端来看,今年货币政策稳健,市场预期好转,银行理财资金开始加大债券配置力度。

  美达股份去年亏损超5500万元仍坚持分红 专家分析:或与控制权变更有关 

  3月21日美达股份000782)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14亿元,同比下降1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0.7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比上年同期下降198.12%;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0.91%。

  而美达股份在陷入亏损的状况下仍坚持推出近1600万元的分红计划,同时,公司希望通过定增来实现控制权变更,定增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