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反馈意见

2023-03-24 16:35:34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证监会发布东方财富300059)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反馈意见:近日,我们关注到媒体报道东方财富证券交易软件无法正常登录交易,请说明此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以及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

  相关阅读

  东方财富新股申购功能仍异常,五类系统“宕机”30分钟即构成特别重大事件

  3月21日上午,东方财富交易宕机的情形在微博登上热搜。

  当日早盘交易开始后不久,多个用户在东方财富采取弹幕形式或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东方财富交易异常,出现了无法登录、无法撤单、无法下单的情形,此后登录软件提示“网络连接异常,请稍后重试”。

  上午10点18分左右,交易系统登录恢复正常,但一键申购新股、新债,以及查看当日盈亏情况等功能仍存在异常。

  有投资者表示,东方财富上午始终不稳定,时长达1小时左右。直至午后,其新股新债申购功能仍未能完全恢复正常,仍然提示“网络繁忙,请稍后重试”。

  但在交易系统异常的过程中,其行情均显示正常。

  证券期货行业的软件系统故障,近年已有多次发生。2023年3月17日,多位期货投资者向期货公司反馈,文华随身行软件出现“未查询到交易权限,请检查网络连接”的提示。此外,2022年5月,有大量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反映招商证券APP出现系统故障问题。之后,2022年7月,证监会对招商证券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针对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认定,2021年6月4日,中国证监会曾发布第12号公告《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下称“办法”)。

  根据办法分类,证券期货交易场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依法应实时公布的行情系统分类为“五类系统”。

  办法规定,综合考虑网络和信息系统类别、服务能力异常程度、事件持续时间、数据损毁程度、结算金额差错数额、直接资金损失以及对国家金融安全、社会秩序、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程度,网络安全事件分为特别重大事件、重大事件、较大事件、一般事件。

  按照分类等级,“五类系统服务能力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 30分钟以上的”即符合特别重大事件。

  根据规定,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应当建立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发现风险隐患应当尽快加以核实,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如有重大情况应当及时进行预警报告。可能构成特别重大、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当每隔 30 分钟至少上报一次事件处置情况,直至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据东方财富年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124.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9亿元;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2123人,研发投入为9.3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例7.4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