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净利润4.16万亿元,同比增长2%

2023-04-29 20:34:07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导语: 上交所消息,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55万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4.16万亿元,同比增长2%;扣非后净利润3.95万亿元,同比增长3%。相较2019年,3项经营指标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6%和7%,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持续稳步提升。2022年上下半年,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9%、5%,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2%,上半年保持较快增速,下半年增速虽有所回落,但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2023年第一季度,沪市主板整体业绩重拾上升通道,净利润同比增长5%。

  上交所消息,截至2023年4月29日,沪市主板1689家上市公司(除交大昂立600530)外)全部完成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数据显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有力支持下,沪市主板公司积极应对多重复杂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展现较强韧性,修复态势不断巩固。

  一、经营业绩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55万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4.16万亿元,同比增长2%;扣非后净利润3.95万亿元,同比增长3%。相较2019年,3项经营指标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6%和7%,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持续稳步提升。2022年上下半年,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9%、5%,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2%,上半年保持较快增速,下半年增速虽有所回落,但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2023年第一季度,沪市主板整体业绩重拾上升通道,净利润同比增长5%。

  分结构看,营收方面,6成公司营收扩大,3成公司营收超百亿。净利润方面,超8成公司实现盈利,近5成公司实现利润增长;311家公司发生亏损,亏损面较上年增加109家。分所有制看,国有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1.91万亿元、净利润3.7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其中,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14%,增长势头更为强劲。民企方面,全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65万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净利润4328亿元,同比下滑12%。

  实体类上市公司展现出更为良好的高质量发展势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1.25万亿元、净利润1.90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7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5%,3项指标增速均高于沪市主板整体水平;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覆盖2倍利润规模,体现较强的经营造血能力;总资产周转率0.70次,较上年有所提升,资产负债率59.7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在大盘整体调整的情况下,一批科技硬实力突出的头部公司实现市值攀升,沪市主板结构实现优化。截至目前,沪市主板千亿以上市值公司近一年、近3年分别净增加8家、28家,百亿以上市值公司分别净增加81家、184家。其中,以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医药生物、通信、交运等行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估值提升较为明显,近3年千亿以上市值公司家数由17家提升至33家,比重由29%提升至38%,百亿以上市值公司家数由240家提升至342家,同比增长43%,比重提升至50%。

  二、稳经济、稳就业作用凸显

  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继续发挥大盘蓝筹在稳经济方面的关键性作用,全部营业收入占GDP比重超4成,实体类公司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较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高出2.4个、6.7个百分点。稳经济进一步带动稳就业。截至年末,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容纳就业1691万人,较去年增加18万人,其中近300家公司员工总数超1万人。以GDP占比测算,间接带动就业人口在2亿人以上,占全国就业人口比重近3成。全年合计支付职工薪酬4.14万亿元,同比增长7%。

  与业绩稳定增长相呼应,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型公司全力稳固经济大局,有力支持粮食、能源、运输、医疗等重要基础民生。粮食供应方面,北大荒600598)全年播种面积1043万亩,粮豆总产实现新突破,总产达607万吨;苏垦农发601952)全年粮食总产126万吨,超额完成目标;养殖企业巨星农牧603477)、神农集团605296)、新五丰600975)全年生猪销售量合计425万头,同比增长85%。能源供应方面,五大火电龙头全年发电量合计超1.46万亿千瓦时;10余家燃气企业天然气供销量合计约645亿立方米;中国神华601088)、陕西煤业601225)、兖矿能源600188)、中煤能源601898)商品煤产量合计6.9亿吨,同比增长3%;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600938)油气当量产量合计2798百万桶,同比增长5%。物流运输方面,京沪高铁601816)本线列车全年运送旅客1723万人次,大秦铁路601006)货物发送量6.8亿吨;圆通速递600233)、德邦股份603056)全年快递业务合计完成量182亿件,同比增长6%。医疗保障方面,在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谈判工作的带动下,医药公司积极控费降价、惠民让利,化药、中药公司费用率压降1.76个百分点。

  三、产业链、供应链展现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沪市主板汇集了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蓝筹企业,有力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以新型基础设施为例,以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沪市主板三大通信运营公司以5G基站为基点,辐射了整条从系统设备到手机芯片再到终端设备的、具备完整性和竞争力的本土移动通信产业链,合计净利润增速12%。作为目前世界能级最高的输电技术,特高压产业链中,国电南瑞600406)、中国西电601179)、平高电气600312)、四方股份601126)等公司精耕主要核心零部件环节,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4%、14%、200%、20%。轨交方面,轨交施工领域龙头中国铁建601186)、铁路装备龙头中国中车601766)占据绝对份额,净利润同比增长8%、13%,带动从零部件、整车制造到其他配套基建环节的协同发展。

  受益于新能源格局加速布局,沪市主板公司从上中游光伏设备、到下游光伏发电企业,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全覆盖”。主要光伏发电公司全年合计完成发电量约5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带动全产业链业绩攀升,产业链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1%、102%。产业链协同发展催生出一批龙头企业。上游硅料龙头通威股份600438)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20%、217%;上中游单晶硅龙头隆基绿能601012)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60%、63%;下游浙江新能600032)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2%、12%。

  在稳增长、促消费的政策驱动下,沪市主板由89家汽车零部件、16家整车企业组成的汽车产业链扛住多重挑战,展现发展潜力。头部车企长城汽车601633)、广汽集团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10%。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发展期,由此带来的增量环节配置,使汽车零部件公司广泛受益。福耀玻璃600660)、旭升集团603305)等一批实力强劲的零部件龙头企业分别实现净利润增长51%、70%。汽车产业链资源集聚的同时,也发挥细分行业外溢效应,新能源汽车带动半导体等相关产业实现联动增长。其中,IGBT龙头斯达半导603290)新能源业务快速放量,净利润同比增长105%,连续两年实现业绩翻倍增长。

  四、高端制造增速强劲,房地产出现企稳迹象

  沪市主板以轨交装备、航天航空装备、通信设备、新能源电力设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成为经济发展驱动力。轨交设备、工控设备、能源重型设备、航空航天装备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9%、12%、19%、17%。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下,通信线缆铺设加快推进,通信设备净利润同比增长113%。与此同时,光伏设备、电网设备受益于能源结构调整,净利润分别增长117%、59%,新能源消纳也推动储能设备企业提质增效。南网储能600995)聚焦抽水蓄能的技术攻关,净利润同比增长33%。

  房地产行业业绩筑底,经营情况出现边际改善。2022年,沪市主板房企的业绩整体承压,营收同比下降9%、净利润出现亏损。从杠杆情况看,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71%,较上年基本持平。2023年以来,金融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三支箭”政策持续发力,销售端出现明显反弹。保利发展600048)、金地集团600383)等大型房企销售签约面积分别同比增长14%、33%,2023年第一季度,房企净利润同比略有增长,环比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转正。总体看,沪市房企融资环境得到改善,投资意愿出现边际修复,行业底部逐渐形成,景气度正在逐步恢复。

  五、消费景气度持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步入扩张区间

  伴随各项扩大内需政策渐次落地见效,消费潜力渐进释放。2022年,沪市主板消费板块呈现明显复苏态势。必选消费方面,食品饮料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1%,农林牧渔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达50%。可选消费方面,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全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1%、8%,促消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值得一提的是,沪市主板一批生产性服务企业保持较快增长,邮政业、装卸搬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3%、19%、48%,对消费复苏形成了有力支撑。

  在市场信心持续修复的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亦步入扩张区间。2022年,沪市主板实体公司购建长期资产支出合计2.76万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制造业增幅达18%,化工、电气机械、汽车表现较为突出,同比分别增长37%、24%、22%。同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601390)等9大龙头基建公司全年新签订单合超15万亿元,同比增幅超14%。2023年第一季度,沪市主板实体公司购建长期资产支出增幅达9%,龙头基建公司新签订单增幅达15%,投资保持较快增速。

  六、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坚定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体类公司合计研发投入841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国移动600941)、中国中车、长城汽车等19家公司研发投入超百亿元,96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大额研发投入为相关公司带来不俗的市场表现。截至2022年年末,研发投入金额超1亿元且研发强度超5%的高研发投入公司平均市盈率、市净率分别达46倍、3.59倍,高于其他公司36倍、3.15倍的平均估值水平,研发创新实力已成为支撑企业市场价值的关键要素。

  随着科技研发不断深入,各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提速,新兴动能日益提升。一方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速,三大运营商移动用户5G渗透率突破60%,云业务均实现同比翻倍增长,为全社会多产业数字化提供技术保障;工业企业智能化布局更加深入,中远海控601919)旗下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投产运营,中铁工业600528)研制的世界首台桩梁一体造桥机“共工号”成功实现了从工厂化预制到智能化架设的新型桥梁建造模式。另一方面,新技术突破持续涌现,中国海油年内完成国内首套深水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应用,在深海油气开发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打破了境外企业的技术垄断;新能源领域亦频频出现技术革新,光伏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东方电气600875)新型储能装备研制成功,建成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

  七、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外资保持净流入

  2022年,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沪市主板公司对外贸易实现较快增长。港口数据显示,上港集团600018)、宁波港601018)、青岛港601298)等三大港口运营公司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2亿吨,同比增长3%;集装箱吞吐量11475万标箱,同比增长6%。956家披露海外业务收入的企业在境外创收6.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创利5919亿元,同比增长23%。一批公司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海外业务持续发展壮大。上汽集团600104)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2万辆,同比增长46%,创历史新高;国机重装601399)投资运营的柬埔寨达岱水电站年发电12亿度,碳减排57万吨,为完善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民生做出了贡献。一批沪市公司依托扎实的核心技术积累实现产品出海、技术出海。万华化学600309)坚持自主创新,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MDI制造商,市占率达27%,全年海外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净利润破百亿;隆基绿能深耕光伏行业,全年单晶硅片出货量达85GW,连续3年位列全球出货量第一。

  伴随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实现新突破,外资保持对境内市场高关注度。一方面,境内资本市场对于境外资本的吸引力不减。2022年末,沪市主板以沪港通、QFII、RQFII为代表的外资持仓规模达1.64万亿元,全年外资净买入合计约928亿元,外资增持公司数量达892家。另一方面,沪市主板公司积极拓展境外融资渠道。2022年,共有19家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发行海外债1621亿元;16家沪市主板公司披露发行GDR公告,明阳智能601615)、杉杉股份600884)、科达制造600499)和健康元600380)等公司先后完成GDR发行并分别在英国和瑞士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13亿美元,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走出去”步伐稳步加快。

  八、直接融资保持稳定,并购重组推动优化产业布局

  2022年,沪市股票、债券市场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沪市主板公司融资提供保障。首发融资方面,全年新增上市公司合计31家,融资规模1068亿元;再融资方面,全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合计104家,融资规模2706亿元,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合计54家,融资规模1361亿元;债券融资方面,上交所债券市场全年为沪市主板实体公司发债融资规模约3020亿元。在多元融资渠道的有力支撑下,沪市主板实体公司融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合计融资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直接融资金额1.32万亿元。

  与此同时,沪市主板公司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共计披露56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合计交易金额2366亿元。传统产业通过并购重组积极布局新业态,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重组标的占比约23%。同时,多家央企集团公司加快资源整合步伐,通过重组改善经营效率。如,中航电子600372)吸收合并中航机电002013),实现航空电子系统和航空机电系统的深度融合;中国建材旗下的宁夏建材600449)和祁连山600720)分别通过资产出售和置换方式调整各板块业务,推动“两材重组”后的业务整合并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九、现金分红大幅创新高,增持回购成为稳定市场重要手段

  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持续用真金白银将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投资者,全年共有1194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7%,现金分红总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具体来看,分红金额方面,161家公司派现10亿元以上,26家派现100亿元以上。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1082亿元、973亿元和821亿元。分红比例方面,864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占比72%,287家公司分红比例超50%,635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比例超30%。股息率方面,以整体法下的年末收盘价为基准,2022年平均股息率3.6%,较上年增长0.5个百分点。其中,113家公司股息率超过5%,34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稳超5%,现金分红的市场文化日益浓厚。

  回购增持保持高位,成为上市公司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手段。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新增披露回购计划174家次,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逾679亿元,新增计划实施金额合计约348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宝钢股份600019)、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11家公司回购斥资超10亿元。增持方面,全年新增重要股东增持计划129家次,拟增持金额上限合计超342亿元。中国移动、上汽集团、贵州茅台600519)、恒力石化600346)等行业龙头公司大股东纷纷实施大额增持,体现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长期价值的信心。从效果来看,回购增持信息对公司股价起到了有效提振,在公告发布后的5个、1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相对大盘的累计涨幅偏离度均值分别达1.7%、2.1%。近7成公司在公告发布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平均涨幅3.2%。

  十、绿色发展成效显著,ESG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沪市主板公司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年有870余家公司披露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超1300家公司建立环境保护相关机制,报告期内投入资金合计近1500亿元,超1200家公司积极采取减碳措施,减少排放二氧化碳当量超8亿吨。化工、装备、汽车等工业行业减碳降碳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化学601117)优化绿色生产流程,能源消耗总量60.37万吨标准煤,同比减少9%;中国中车研发绿色生产装备,节省底漆用量约30%;广汽集团、上汽集团等五大乘用车企业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70万辆,同比增长57%。此外,绿色金融亦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沪市债券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752亿元,同比增长9%。

  沪市主板公司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与所处行业的特点,积极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年度报告显示,约有750家公司深入扶贫一线,合计投入近800亿元,通过资金帮扶、消费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人才振兴等多种举措,促进当地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这之中,各行业龙头公司各施所长,中国联通在定点帮扶地区选派帮扶干部1552人,投入无偿帮扶资金2.3亿元;东航物流601156)为双江、沧源两地提供520吨免费航空运力额度,无偿运输8021件物资;中国建筑建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线上培训15.6万人次。

  十一、常态化退市格局更趋稳固,上市公司风险呈现收敛态势

  2023年年初以来,已有11家公司锁定终止上市。其中,4家公司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3家公司预计重大违法退市,4家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此外,还有17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触及“营业收入+净利润”组合指标、净资产为负、审计意见类型触及*ST的分别有6家、9家和5家,3家公司同时触及多项情形。总体来看,多元化退市制度彰显威力,退市渐趋常态化,优胜劣汰机制更趋稳固。

  另一方面,沪市主板公司在巩固现有化解成果的基础上,各项风险实现进一步收敛。清欠解保方面,截至年末仍存在占用担保公司17家,较上年末减少13家,占用担保余额合计12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5%。股票质押方面,年内股票质押总市值减少3762亿元,下降22%,合计待偿还余额减少431亿元,下降6%,质押规模持续收敛;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年内继续减少约3成,存量仅占沪市公司总数的2%。

  十二、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加速修复拐点已现,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2023年第一季度,稳增长政策持续显效,市场需求回暖,积极变化有所增多。沪市主板公司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6万亿元,净利润1.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

  具体而言,前期调整幅度较深的接触消费类行业第一季度实现加速回暖,住宿餐饮、旅游、影视院线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5%、139%、200%;主要消费产品(如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增速较上年第四季度有所加快,同比增速分别加快10个和4个百分点。部分前期亏损行业实现明显扭亏,航空运输业第一季度亏损额72亿元,较上年同期收窄178亿元,较上年第四季度收窄302亿元;钢铁行业第一季度实现盈利22亿元,环比上年第四季度实现扭亏,边际改善较为明显。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共有288家公司发生亏损,亏损额合计280亿元,亏损家数、金额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显示出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已步入整体性好转轨道。

  总体看,2023年经济预计延续复苏进程,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恢复。第一季度沪市主板公司开局良好,回升向好态势得到持续巩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