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5日)

2023-05-05 06:08:3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5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发力“四个突出” 资本市场改革酝酿新举措;特色产品层出不穷 金融机构持续创新;提高审计质量,三部门最新发文。

  中国证券报

  发力“四个突出” 资本市场改革酝酿新举措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着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4月6日,证监会党委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时,作出上述表示。记者了解到,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证监会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突出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强监管防风险、突出加强自身建设,科学谋划更多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举措,扎实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实施并启动新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财政部: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

  财政部网站5月4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3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实施并启动新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 在重点任务方面,《通知》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改革守正创新、系统集成、特色鲜明、因势利导、正向激励的机制创新优势,突出试点先行、做强做优、示范引领,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因地制宜探索财政支持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和示范样板,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

  特色产品层出不穷 金融机构持续创新

  赴淄赶“烤”正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词汇。淄博烧烤频频“出圈”的同时,烧烤卡、烧烤贷、烧烤保等特色金融产品应运而生,为当地烧烤产业链的商户与消费者提供各项金融支持。草莓贷、蓝莓贷、花生贷、花菇贷……春暖花开、万象“耕”新之际,金融机构持续丰富涉农产品体系,引金融活水将“土特产”浇灌为“摇钱树”,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银保监会:2022年保险业 偿付能力指标维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银保监会5月4日通报2022年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2022年,保险业偿付能力指标维持在合理区间,风险总体可控。保费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8.9%;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

  上海证券报

  被券商App“退市”?各方紧急回应

  光大证券金阳光APP一则不实消息,让上市公司天邦食品002124)“不阳光”了。5月4日盘后,天邦食品发布澄清声明,表示光大证券金阳光APP显示公司股票的停牌、公司可能被终止上市等事项均为不实信息。公司已于知晓上述不实信息的第一时间与光大证券有关负责人对接处理其APP界面显示错误信息事项,光大证券金阳光APP界面也已删除上述不实信息。

  粤东粤西粤北争取5年引进5000个以上产业项目

  5月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新闻发布会。“我们希望经过五年的努力,争取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累计引进内外资产业项目5000个以上,投资总金额超2万亿元,其中投资超千万的产业项目1000个以上。”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说。

  农村绿皮书:2023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增加约1000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4日联合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2~2023)》。绿皮书预计,2023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增加约1000元,达到9500元左右。

  快手理想家春季购房节吸引超650万人参加 总销售套数逾2680套

  5月4日,记者从快手获悉,快速理想家春季购房节近日圆满收官。活动吸引了超650万人参加,总销售额超39.1亿元,引爆48个城市的超690个楼盘,总销售套数超2680套。 据悉,此前,快手理想家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春季购房节活动。快手拿出2亿元购房礼金,联动开发商、机构和主播,为购房者带来超值福利和优质房源。购房节期间,快手理想家平台开展房产直播超12.8万场,有650多名房产主播带动楼盘成交。

  证券时报

  提高审计质量,三部门最新发文

  5月4日,为规范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行为,促进公平竞争,推动提升审计质量,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印发《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审计质量关乎公众利益。企业通过规范的流程、科学的评价,选聘专业胜任能力强、执业质量高的会计师事务所,有利于保证审计报告的质量。三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工作尚存在制度不完善、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制约审计质量的提高。

  这个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企业乐观情绪仍处高位

  5月4日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时隔两个月再度跌入收缩区间。这一走势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表现一致,而原因也都在于需求环比下降和此前快速修复带来的高基数影响。不过,受访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仍抱有较强预期。企业普遍认为,随着疫情影响持续消退,客户需求将会转强。同时,新产品发布、政策扶持、对新设备的投入等会推动增长。

  香港金管局发声!为何入市承接港元沽盘?联汇是否运作正常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升到5至5.25厘后,香港金管局跟随步伐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从5.25厘上调至5.5厘,即时生效。值得一提的是,港元汇价再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今晨公布,根据联汇机制,承接46.71亿港元沽盘,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于5月5日跌至445.27亿港元。

  五一小长假,深圳楼市有些“安静”

  经历了一波小阳春行情之后,深圳楼市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似乎显得有些“平静”。放假之前,深圳多家房企便提前预告五一小长假的促销活动,特价房源、限时折扣是最普遍的营销手段。此外,为促进销售,一些新房项目还给到渠道商1%至3%转介佣金和现金奖励。“这几天平均每天能成交一到两套房子,这在光明在售楼盘来说是不错的成绩。”在光明一处进入常态销售的新房项目,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假期里我们每天都准点下班。”

  证券日报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 券商从三方面夯实基本功

  今年一季度,证券行业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合计完成股、债承销金额近3万亿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力量。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日益明确而重大。3月3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本次修订,将提升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列入立法目的。

  美联储再次加息 相关人士称“正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至5.25%之间。针对近期美国区域性银行的持续动荡,美联储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表示,美国银行体系健康且富有韧性,但家庭和企业信贷条件的收紧很可能会令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承压,尚无法确定影响程度。

  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加速 4月份交付量理想超蔚来、小鹏之和

  截至5月4日,国内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4月份成绩单。记者注意到,与市场承压、价格战激烈的3月份相比,造车新势力4月份整体交付量并未出现明显回暖,仅理想汽车和哪吒汽车2家车企实现了月交付破万辆。从同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蔚小理”表现来看,4月份再次拔得头筹的理想汽车交付量摸高至2.57万辆,创下公司单月交付新纪录,交付量同比增幅516.3%,其当月交付量已超过了蔚来与小鹏两家之和

  6条央企指数亮相首日平均涨幅达1.12%

  5月4日,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等6条央企指数正式发布。截至5月4日收盘,上述6条央企指数中5条实现上涨。6条指数平均涨幅为1.12%。上述新发布的6条央企指数,覆盖了ESG、高端装备制造、基建、红利等领域,多维度反映央企上市公司在价值创造方面的良好表现,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央企战略价值。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