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9日)

2023-05-09 07:10:1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9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股票私募平均仓位超八成 创今年以来新高;上市房企融资延续好转势头 年内拟直接融资规模超2100亿元;以工具供给等为抓手 期货市场赋能实体经济出实招

  中国证券报

  股票私募平均仓位超八成 创今年以来新高

  5月8日,A股市场强势上涨。记者当日从第三方机构获得的一份最新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因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净值及仓位测算数据相对滞后),国内所有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为80.60%,时隔16周重新回到80%以上水平。

  与此同时,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大幅加仓,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平均仓位已高达82.67%,创出近半年以来的新高。

  土拍市场分化愈发明显 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恢复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显效,核心城市土拍情绪回温,部分房企拿地数量增多,但房企之间、城市之间、板块之间分化仍较为明显。

  头部房企近期拿地数量较多。保利发展600048)5月5日晚间披露,公司新增加房地产项目5个,分别为上海市宝山区丰皓路北侧地块、上海市闵行区秀涟路西侧地块、杭州市拱墅区蒋家浜路北侧地块、成都市新都区踏水路北侧地块以及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北路南侧地块,需支付价款分别为48.87亿元、6.68亿元、6.27亿元、3.56亿元和2.66亿元。

  通用人工智能建设提速 上市公司抢抓行业赋能机遇期

  5月8日,多只ChatGPT概念股上涨。科大讯飞002230)日前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天娱数科002354)、汉王科技002362)、视觉中国000681)等垂直行业公司纷纷披露AI应用进展,成为国内现阶段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应用”路线提档加速的缩影。

  业内人士表示,在通用人工智能驱动下,游戏引擎、数字人、边缘算力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尝试周期将缩短,各类开源模型、垂直模型的出现将会催化“量变到质变”,让各行各业会用、能用通用人工智能。

  农业农村部: 加强大豆油料等自主品牌打造 提升农民种植效益

  5月8日,2023中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要加强大豆油料等自主品牌打造,提升农民种植效益。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品牌,使之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农业、弘扬中华文明的一张张闪亮名片。

  2022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18.5万亿元。面对这么庞大的市场,2022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证券报

  银行股迎来连续上涨行情 3家国有大行股价创历史新高

  银行板块上涨行情仍在持续。5月8日,银行指数(申万一级分类)大涨4.17%,“五一”假期后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8.07%。

  其中,国有大行股价表现尤为亮眼,国有大型银行指数(申万二级分类)收盘涨6.44%,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4.03%,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601658)等三家国有大行股价(复权,下同)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然而,银行板块并非普遍大涨,个股表现有所分化。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国有大行是“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直接受益者,具有高股息、低估值、业绩稳健的特点,当前整体估值低于其他类型银行,未来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上升。

  图计算、大模型“各显神通” 国产软件创新百花齐放

  春末夏初的上海,温度已接近30度。星环科技金融行业助理副总裁张晓明刚刚出差回来,便西装笔挺地来到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在这里,星环科技的三个团队、十几名工程师正在驻场服务,公司的图数据库和知识图谱分析产品是浦发银行知识图谱中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同时间的深圳,詹毅作为“首席AI官”首次亮相金证股份600446)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自主研发的金融领域垂直大模型已经通过“金口问答”产品落地实践。

  “智能”基金押注银行股? 警惕基金“盲盒”迷花眼

  5月8日,A股银行股全线爆发,在数千只混合型基金中,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以3.81%的估算净值涨幅位列第一。很显然,该基金重仓了银行板块。争议随之而来,名字中含有“智能”的基金缘何重仓银行股?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事实上,近年来,投资者已经很难从基金名字,甚至是基金合同中看出基金的投资方向。业内人士建议,基金公司应当与投资者沟通清楚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切勿让基金变成“盲盒”,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冲击3400点 沪指创今年以来新高 大金融板块全线走强

  周一,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盘中一度站上3400点,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95.00点,涨1.81%;深证成指报11225.77点,涨0.40%;创业板指报2273.40点,涨0.25%。

  盘面上,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集体爆发,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涨停,中国银河601881)盘中触及涨停。“中字头”再度强势,中船汉光300847)、中国电研20%幅度涨停。AI概念股午后展开反弹,科大讯飞、天娱数科等涨停。旅游餐饮、医药、白酒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资金面上,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达1.14万亿元,连续2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20.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3.5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05亿元。

  证券时报

  巴菲特再度减持比亚迪H股 持股比例降至9.87%

  巴菲特再度减持比亚迪002594)H股。

  5月8日晚间,港交所披露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在5月2日出售了196.1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减持价格为每股235.64港元,套现约4.62亿港元,持股比例下降至9.87%。截至5月2日,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持有约1.08亿股比亚迪H股。

  这是港交所第11次披露巴菲特旗下公司减持比亚迪H股,伯克希尔.哈撒韦持股比例也从2022年8月24日(首次减持时间)的19.92%下滑至如今的9.87%。

  多重因素汇聚 银行板块吹响“红五月”集结号 国有大行股价创新高

  5月8日,金融板块表现抢眼,银行、保险、证券等细分板块绝大多数个股均录得较大幅度上涨。其中,中国银行A股系8年来首度涨停,中信银行自2020年7月以来再现涨停。同日,多家大行触及股价历史新高。

  综合市场整体表现,当日上证指数大涨1.81%,深证成指涨幅0.4%;H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1.24%,国企指数大涨1.47%。

  这样,5月以来短短3个交易日,银行指数的3根大阳线录得8%以上涨幅,完成了以往需要数月才能修复的估值,吹响了A股市场“红五月”集结号。

  屡次拍卖无人接盘 华泰汽车金融进入破产程序

  银保监会近日的批复显示,原则同意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汽车金融)进入破产程序。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多个拍卖平台发现,此前华泰汽车集团(简称华泰汽车)持有的华泰汽车金融股权在过往期间屡被拍卖,却一直无人接盘。不过,因华泰汽车与多家券商、银行有债务纠纷,华泰汽车金融相关股权最终落入债务人手上,天眼查信息显示华泰汽车如今已不在股东之列。

  雪松案冲击波:*ST雪发股价闪崩

  5月8日,*ST雪发002485)开盘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报4.01元/股。

  前一日,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发布通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雪松控股下属圆方投资等已被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已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独立鉴定和司法审计。

  *ST雪发5月8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无法与实控人张劲取得联系,无法确定张劲失联的具体原因。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此前,雪松控股已有多位核心高管被控制,雪松控股董事陈晖也已失联。

  记者注意到,昔日“雪松系”公司齐翔腾达002408)却走出相反行情。8日,齐翔腾达股价上涨2.66%。据了解,目前齐翔腾达实控人已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千余募投项目发生变更 专家提示警惕“纸上谈兵”陷阱

  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今年沪深两市已有1106个募投项目被变更,其中,超过730个项目发生变更的类型是实施地点、实施时间等“程序性”事项;其他被变更的类型则是项目取消、募资投向变更、募资金额变更等。

  对于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屡遭变更的现象,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人士认为,募投项目变更或进展不及预期,要看募投项目所处行业环境是否发生变化,项目是否虚假,上市公司的内控风险状况等。总之,要警惕上市公司募投项目“纸上谈兵”现象。

  从募资方式来看,这1106个发生变更的募投项目中,有超过600个项目为首发募资投向的项目。

  以工具供给等为抓手 期货市场赋能实体经济出实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期货市场站在新的起点,多措并举提升市场运行质效,形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更多硬招实招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继续稳步发挥“避风港”功能,促进期现市场有效对接和循环畅通,在助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加快产品体系建设、推进“保险+期货”业务、成交量和持仓量等方面实现稳步增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上市房企融资延续好转势头 年内拟直接融资规模超2100亿元

  进入5月份以来,上市房企融资延续好转势头,第一周便先后有中南建设000961)、三湘印象000863)、大名城600094)、西藏城投600773)等企业公告融资计划。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房企不仅在股权融资方面铆足劲,发债融资方面也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年内上市房企拟直接融资规模合计达2173.7亿元(按上限统计,下同)。其中,股权融资1285.44亿元;发债融资888.26亿元,规模均超去年同期。

  “房企通过多渠道融资,有助于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房企再融资能力的恢复也能提振购房者信心,促进行业基本面修复,拓展房企资金来源,形成良性循环。另外,持续向好的融资环境有助于支持房企向新发展模式过渡,推动行业转型与稳定发展,夯实房地产行业宏观经济“压舱石”地位。

  多家车企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 长城汽车销售新车9.3万辆

  5月8日晚间,多家车企公布4月份销量数据。整体来看,车企销量加速回暖,行业景气度持续修复。其中,长城汽车601633)公告显示,今年4月份,公司销售新车93107辆,同比增长73.14%;新能源车型销售14863辆,同比增长284.06%。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4月份加速聚焦主品类、主价格、主级别、主风格产品布局,持续发力新能源赛道,实现新技术加速落地,稳定推进全球化战略,推动企业进阶向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