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15日)

2023-05-15 06:37:4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

  虚拟人热度飙升 行业生态亟待完善

  近期,“AI孙燕姿”火了,多部作品播放量破百万。虚拟数字人受追捧背后是技术层面的支撑。近年来,AI技术快速发展,尤其是AIGC技术在近期的突破,使得虚拟数字人发展进入新阶段。业内人士认为,AI技术应用将加快优质内容开发,虚拟数字人或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私募今年前4月业绩出现分化 过半机构看好“中特估”行情

  受4月A股行情持续震荡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投资收益收窄。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监测显示,国内股票私募机构2023年前4个月平均盈利3.51%,较2023年前3个月的4.59%回落逾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尽管上周(5月8日至12日)大盘蓝筹板块冲高回落,目前私募机构对于“中特估”行情的持续性,整体仍持积极研判。

  金价高位运行 机构建议把握黄金配置机会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持续上涨,黄金等避险资产备受关注。黄金ETF、黄金QDII等基金产品近期领涨同类产品,多只黄金ETF、黄金QDII近三个月以来的净值涨幅超过9%。面对黄金价格短期上涨,一些机构坦承,黄金资产短期略有超买嫌疑,但中长期来看,全球央行加购黄金的需求上升,全球“去美元化”等因素使得贵金属有望具备上行动能,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黄金。

  控制负债成本 多家银行调整协定及通知存款利率

  日前,桂林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5日起调整通知存款、协定存款产品利率。业内人士分析,本次将上述两类存款产品纳入自律上限调整,意在规范存款定价的无序竞争,进一步缓解商业银行息差压力,控制银行负债成本,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证券报

  顺丰控股拟转让丰网信息 极兔速递11.83亿元接盘

  随着顺丰控股002352)转让旗下经济型快递业务,快递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期。顺丰控股5月1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丰网控股与极兔速递下属子公司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极兔”)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丰网控股拟以11.83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丰网信息”)100%股权。

  基金经理持仓“洗牌记”

  投资中不断“洗牌”换股,成为不少基金经理应对快速轮动行情的策略。

  样本公司亮点纷呈 深市核心指数引领表征功能凸显

  以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为代表的深市核心指数样本公司2022年年报已悉数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样本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进、发展势头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上市公司表现尤为亮眼,核心指数的市场引领表征功能凸显,反映了深交所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宏观因素与需求疲软共振 工业硅期价创上市以来新低

  上周,国内工业硅期价再创历史新低。截至5月12日收盘,工业硅主力合约2308报收于14150元/吨,周内累计跌幅超7%。业内人士表示,工业硅期货价格屡创新低,主要原因在于需求萎靡叠加供应宽松,加上宏观因素利空,拖累现货价格不断走低,从而带动期货端价格下跌。工业硅后市行情核心仍在于需求端,需求好转有望带动价格反转。

  证券时报

  公募加仓势头不减 北交所主题基金“风景”更好

  年后,沪深股指高开低走,不少股民、基民的年内收益又被蚕食,但北交所主题基金却“风景”更好。

  基金经理换赛道引热议 成名“标签”反成负担

  近期,市场风格频频发生极致反转,基金净值波动加大。部分被贴上新能源标签的基金经理,在将仓位调整至人工智能赛道后,基金业绩表现仍持续低迷,遭遇市场热议。

  瑞可达获欧洲知名车企定点通知

  5月14日晚间,瑞可达公告,近日收到欧洲某知名车企的项目定点通知,公司CCS产品(电芯连接系统)被客户成功定点,用于电池连接器单元,该产品生命周期预计1~15年,生命周期前8年预计可实现收入30亿元。根据需求计划,该项目将于2026年开始量产。

  今年债市偏向谨慎 股市看好三条主线

  到今年5月份,董文卓已经在光大保德信基金工作了整整6年。2017年5月,曾在招商基金、平安资产管理、平安养老等工作十余年的董文卓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目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总监。

  证券日报

  广州浪奇开展重大资产置换 拟剥离日化业务

  5月13日,老牌日化企业广州浪奇000523)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与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轻工集团”)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广州轻工集团拟以持有的新仕诚不低于 51%的股份与广州浪奇所持有的南沙浪奇100%股权、韶关浪奇100%股权、辽宁浪奇100%股权、日化所6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

  光伏股“冰”与“火”:行业高景气 多数公司业绩高增长 奈何股价陷入低迷

  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诸多上市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高增。但与优异业绩形成对比的是,部分光伏股股价近期陷入了低迷。

  老白干酒“智能酿造”成效显著 高档酒占比、盈利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白酒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在头部酒企利润丰厚的同时,其余酒企却经历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白酒企业如何突围?近日,记者走进“河北酒王”,探寻老白干酒600559)于激烈竞争中的“制胜法宝”。

  沃尔沃接盘计划落空 江铃汽车:继续积极推进江铃重汽重组

  5月13日,江铃汽车000550)发布公告称,由于政府审批事项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江铃汽车和沃尔沃协商一致同意,决定终止关于江铃重汽100%股权转让的交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