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17日)

2023-05-17 06:30:4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

  智能云业务盈利 百度一季度净利57亿元 同比增近五成

  5月16日,百度发布2023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智能云业务实现盈利。一季度,百度回购股份1.95亿美元。

  看好中国经济 外资真金白银做多A股

  “外资连续两个月净买入境内证券,显示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人民币资产价值进一步提升全球投资者信心。”5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4月外汇收支形势时说。

  切入新能源赛道 日播时尚有望被锦源晟借壳

  日播时尚603196)资产重组面纱揭开,正极材料制造商上海锦源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锦源晟”)拟借壳日播时尚。值得关注的是,锦源晟董事长兼总经理梁丰,同时也是璞泰来603659)董事长。

  垂直一体化布局成主流 硅料龙头合盛硅业进军组件领域

  硅料龙头合盛硅业603260)日前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新疆中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议案,这意味着合盛硅业正式进军下游组件领域。根据此前公告,合盛硅业拟投资425亿元建设高纯晶硅、光伏组件等项目。

  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下乡催热光储充一体化产业链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沟通会上,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对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细则,相关部门正在准备过程中。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随着新能源车的持续推广,打通光电利用通道的光储充产业链发展迅速,不仅国际巨头特斯拉积极探索布局,国内多家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也于近期加码光储充一体化新业务。乘联会专家呼吁,应抓住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窗口期,加快充电桩等农村地区光储充设施建设。

  年报“难产”被立案调查 交大昂立年审机构又辞任

  5月16日,交大昂立600530)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兴华”)《关于辞任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年报审计工作的函》。在年报编制的“节骨眼”上聘任的年审机构,上任仅4个月便要辞任,面对这一异常现象,上交所连夜向交大昂立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说明选聘年审机构的依据和其专业胜任能力等相关情况。

  “三步走”入主华菱精工 宝馨科技实控人再揽上市平台

  作为宝馨科技002514)的实控人,自然人马伟有意进一步扩大其资本版图,这次他的收购目标是主营电梯零部件的华菱精工603356)。而有了将宝馨科技从医疗器械公司“改造”成光伏新能源公司的先例,马伟此番入主华菱精工似乎也激发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华菱精工5月16日开盘即“一”字涨停。

  天瑞仪器易主求变 “连续创业者”李刚接棒

  天瑞仪器300165)5月1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召贵与广州立多虚拟现实科技合伙企业(下称“立多虚拟”)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公司与广州立多科技合伙企业(下称“立多科技”)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相关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立多科技,实控人由刘召贵变更为李刚。

  证券时报

  经济运行延续向好态势 消费拉动作用增强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4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明显,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就业形势整体改善,消费和服务业企稳回升,有望成为二季度经济向好的重要支撑力量。

  六氟磷酸锂价格见底回升 5月累计上涨超67%

  5月以来,六氟磷酸锂价格出现显著反弹。百川盈孚数据显示,5月16日,六氟磷酸锂价格涨至14.2万元/吨,较上一日上涨2.5万元/吨,涨幅为21.37%,创年内最高单日涨幅。5月以来,六氟磷酸锂价格累计上涨达67.06%。

  利率政策取向“居中之道” 留有余地做好“中长跑”准备

  作为反映资金稀缺程度的信号,利率是宏观经济运行中重要的生产要素价格,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个人和企业的投融资决策,以及国际收支水平。作为货币当局,央行的政策利率又是整个市场利率水平的“锚”,央行政策利率水平及其利率传导机制对整个经济活动会产生广泛影响。

  存款利率密集下调 银行积极管控负债成本

  步入5月,存款利率的调整范围覆盖到了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产品。继2022年两轮集体下调存款利率之后,国内商业银行又展现了一次大范围的“补降”,并扩大了存款产品的种类。

  证券日报

  “私募一哥”称已向华丽家族股东大会提交临时提案 主动行权意在防止持股市值缩水

  5月16日早间,华丽家族600503)触及涨停。随着华丽家族涨停,A股市场上“徐翔概念股”也闻风而动,其中,文峰股份601010)盘中涨超3%、大恒科技600288)等也跟风大涨。

  中药材价格大涨 制药上市公司多有“自建种植基地”不惧波动

  5月16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总指数报1987.3点,而就在前一天,该指数报1988.14点,创下其自2013年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值。此前,央视财经报道,一季度中药材市场迎来牛市,下游制药企业采购成本猛增,部分中药材出现“一日三价”的情况。

  券商积极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以来发债规模同比增长36.1%

  截至5月16日,今年以来券商累计发债(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294只,总规模达到5395.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4.83%和36.1%。其中,发行证券公司债177只,发行规模为3559.5亿元,同比增长31.92%;发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117只,发行规模为1835.7亿元,同比增长45%。

  今年前4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7% 折射市场供需两端持续向好

  5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8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其中,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