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22日)

2023-05-22 06:42:2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2日四大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财政支出刚性不减 加力提效信号明确;新能源汽车下乡“风起”;成本持续下降 光伏装机规模或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

  财政支出刚性不减 加力提效信号明确

  四川省财政厅日前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今年第四批新增专项债券共315亿元,完成财政部提前下达的133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任务。随着财政部将今年剩余地方债额度下达至各地,后续新增专项债发行有望边际提速,在三季度基本发完。后续政策将侧重支持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以更好发挥稳增长功效。

  新能源汽车下乡“风起”

  今年以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广阔的下沉市场正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着力点。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加快布局,如广汽埃安与中石油达成战略合作,竞逐新蓝海,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下乡。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对金融市场影响总体有限

  中银证券601696)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加速调整,但稳中趋升的基准情形尚未改变,呈双向波动、稳中趋升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对金融市场影响总体有限。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成本持续下降 光伏装机规模或超预期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光伏新增发电装机容量48.31GW,较上年同期增加31.43GW,同比增速达186.21%。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简称“硅业分会”)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初起,硅料价格便步入下行通道,截至5月17日,跌幅达40%。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光伏供应链价格不断下跌,今年光伏装机规模或超出预期,其中分布式光伏可能是突围的亮点。

  上海证券报

  全国首个DNA存储领域预训练大模型“ChatDNA”发布

  5月21日,2023祥符创新论坛转化医学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嘉善举办。与会专家围绕精准医学及生命科学前沿热点问题,诊断技术、基因测序等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享实践经验和创新思路,推动医学产业的健康发展。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祥符实验室、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上海)联合重磅发布全国首个DNA存储领域预训练大模型“ChatDNA”。

  量化多头策略 缘何表现强于主观多头

  量化多头策略正全方位“碾压”主观多头策略。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主观多头策略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3.7%,正收益占比不足六成,而同期量化多头策略产品整体收益和正收益表现更优。与此同时,多位私募市场人士透露,最近渠道发行也颇为“偏爱”量化多头策略。

  “互换通”有望吸引外资 深度参与中国债市

  “互换通”在5月15日正式开启。这是继“债券通”后,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领域引进“互联互通”的制度安排。此前通过“债券通”海外机构已经持有相当数量的国内利率债,而此番通过“北向互换通”,海外资金可以利用利率互换这一方式,更加便利地规避利率风险,有利于更加深入投资中国债市。

  AI赋能 云计算市场“变奏”

  AI大模型成为全球风口后,与其相共生的云计算市场同样身处变局之中。在5月18日至21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云”成为全场焦点之一。中国联通、中国移动600941)、中国电信601728)、华为和腾讯等头部云厂商悉数参展。而在大会前夕,云计算市场事件不断,继阿里云大规模降价后,腾讯云、移动云也宣布下调云服务产品报价,头部云厂商“以价换量”的动作愈发明显。三大运营商则上调2023年算力方面的资本开支,在云业务上的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证券时报

  谈扩内需、谈中国资本市场、谈房地产…周末这场论坛,信息量很大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0日-21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官员、市场人士就当前经济恢复关键、中国特色估值理论体系建设、全球贸易新趋势、房地产市场新模式探索等重大经济金融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公募下调交易佣金?降费传闻引热议,业内这么看

  近日,有关“公募基金下调交易佣金”的讨论热度在业内居高不下。对此,记者向业内人士多方求证,多数券商研究所对此话题避而不谈,一些卖方人士则表示暂未接到降佣的正式通知。还有卖方人士透露,业内暂时没有直接降低佣金费率,但有个别公募基金公司通过要求新开席位的方式实现“变相降佣”,因为新席位的费率相对更低。

  金融圈突发!炒股亏太多,这家券商自营部门全部解散?刚刚,回应了

  5月20日,一则“某中大型券商一次性将公司自营部门全部解散,所有人员尽数遣散”的传闻在业内刷屏。该传言还提到,据悉是因为去年自营部门亏损太大,导致全公司年终奖全部打三折,员工怨声载道。

  北交所制定全面系统方案促进市场发展

  2022年,北交所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为0.51%。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将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推进交易机制创新,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

  证券日报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迎政策暖风 专家称金融支持力度仍需加大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转型难问题,工信部日前会同相关部门启动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和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中国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互为主体,具有强烈的创新动力300152)、勇气和活力,它们既是创新的成果供给方,更是创新要素的需求方,存在着科技成果获取和转化难问题,同时质量管理和标准化水平有待加强,品牌价值有待提升,产业链配套水平有待提高。

  监管严打促市值管理回归本源 实控人等“伪市值管理”被重罚

  近日,证监会发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新美星300509)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何某平等5人借市值管理之名操纵新美星股票,合计罚没9567.11万元。这仅是监管部门打击“伪市值管理”案件中的一例。

  自营业务成券商业绩核心变量 22家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近年来,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自营成为影响券商业绩的核心变量,是推动行业盈利升降的主要因素。这从2022年全年及2023年一季度券商业绩表现可以得到验证。记者据数据梳理发现,2022年全年,4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业务净收入777.77亿元(不含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同比下降53.4%,除3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实现同比增长外,其余40家全部下降,并直接拖累整体业绩表现不佳。

  二季度新成立公募基金163只多只 央企主题ETF实现超额募集

  在基本面利好配合下,央企主题基金的“吸金”效应愈发明显。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21日,从新成立ETF或全市场公募基金来看,央企主题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多实现超额募集。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央企上市公司长线投资价值凸显;同时,从央企改革指数来看,当前高盈利、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等特征比较突出,这也是央企主题基金成为最“吸金”热门产品的原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