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获13家机构调研:公司具有数字内容交易的业务场景、海量的优质合规数据、全球的创作者社区、丰富的版权管理经验等核心优势(附调研问答)

2023-05-22 17:50:04 来源: 同花顺iNews

  视觉中国000681)5月1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5月18日接受13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拥有高质量的图片、视频数据,公司与大模型方合作的进展情况?

  答:训练数据集的质量、类型、合规性、风格都会决定AI生成的内容质量。公司拥有海量的专业级且获版权许可的优质图片、视频音乐素材,是市场上少有的高质量素材的图像库之一,有助于确保模型生成内容安全合规,可用于商业用途的内容,不将风险转嫁给客户。同时,专业细分领域,仅靠单一基础大模型,很难实现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它可能需要多个模型(封闭或者开源的模型)共同来支持,需要外部专业的数据、API等能力的补充,因此高价值、特定领域的工作流程依赖于丰富的、专有的数据集,且这些工作流程将由专业AI模型完成。公司保持开放的合作关系,将充分发挥海量、高质量、版权合规的数据集价值,与算力、算法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打造专有的垂类AIGC视觉图像模型,共同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

  问:AIGC给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内容体量也成指数级增长,公司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公司将如何应对?

  答:AIGC与公司主业高度关联,有挑战,但带来的更多的是业务机会。AIGC核心因素在于算力、算法、数据、场景。公司具有数字内容交易的业务场景、海量的优质合规数据、全球的创作者社区、丰富的版权管理经验等核心优势。 公聚焦核心主业,以客户为中心,紧紧围绕“AI+内容+场景”战略目标,抓住AIGC技术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发挥自身应用场景、优质合规数据、内容生态等的核心优势,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开展业务: ①开发“AI智能搜索+AI灵感生成”的组合服务体系,将AI灵感生成服务集成到已有工作流中更好地服务客户; ②专注“以客户为中心”的AIGC技术创新,为B端和C端用户提供高效的AIGC生产力工具; ③发挥海量、优质、合规的数据优势,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全新AIGC商业模式; ④依托20多年版权运营经验和优势,探索AIGC时代的生产、确权、交易、保护等版权管理新模式; ⑤将依托创作者社区优势,通过提供AIGC生产工具提升创作者的内容生产效率和内容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多优质内容。

  问:AIGC时代,内容管理是很重要的部分,例如企业有很多图片,包括未来的生成式图片,如要对图片进行管理、对图片的管理是否可以交给公司?

  答:公司不仅提供全应用场景的各类内容素材,也提供数字资产管理系统(SaaS服务)满足客户数字内容资产管理需求。公司SaaS服务已有一定的客户群体,AIGC时代到来之后,会有很多的公司进入到这个行业,就有更多的内容需要管理及溯源,比如AIGC作品生成出来以后传播发行、交易、流转,公司认为如区块链、时间戳的技术会有一定的价值,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将“可信时间戳”用于数字图片版权的确权和存证的公司,2019年公司战略投资北京联合信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时间戳公共服务、数据资产确权服务、溯源认证服务、区块链产品及服务等。目前,公司依托20多年版权运营经验和优势,正与战略投资企业联合信任一起探索AIGC生成内容确权服务,为后续鉴别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独创贡献确立技术标准。

  问:公司对AI相关的收入是否有一个预计?

  答:公司3月在公司数字版权交易平台推出AI智能搜索功能,AI智能搜索基于多模态、自然语言理解以及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用户不仅可以用“关键词”进行检索,也可以使用“自然语言”的方式进行搜索。公司5月上线基于生成式AI技术的创意工具,用户可通过使用AI创意工具进行模特转换、插画转换功能在线对版权图片进行二次创作。公司的AIGC产品是为客户获得更好的体验与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做进一步提升,目前还在业务测试阶段,无法拆分收入。

  问:生成式图片是否有版权?这对公司是否构成了挑战?

  答:目前来说,这个问题无论在学界和业界都没有定论,还在探索中。今年4月11日,国家网信办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提供服务的主体对训练数据的合法性承担责任,不得含有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4月26日,欧洲议会成员(MEP)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提案,提出模型开发商将会被要求披露在构建其模型时使用的任何版权材料。最近,英伟达与GettyImages、Shutterstock公司达成图片、视频、3D素材版合作,愿意为优质版权内容付费。海外知名社交媒体平台Reddit也宣布将向使用其API训练模型的公司收费。 可以看到从政策法规到实际产业界的探索,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火爆的当下,数据及版权保护成为重要议题。数据/版权方在人工智能中的重要地位得到认可,大模型为优质的版权的数据资源进行付费,将成为生成式AI的产业趋势。 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拥有超过4亿的优质图片、视频、音乐等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公司拥有全球化的创作者内容生态,2016年收购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创办的全球第二大高端图片库Corbis全部资产;2018年收购了位于加拿大的国际摄影师社区500px,注册用户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超过2200万;2023年控股国内领先的音视频交易平台光厂创意。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50万签约创作者,并与新华网603888)、中新社、GettyImages、美联社、法新社等全球300余家专业媒体、版权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公司将贯彻“AI+内容+场景”的最新发展战略,发挥海量优质合规的数据、数字版权交易场景、全球创作者内容生态、专业的版权管理经验等核心优势,对新技术、新趋势保持关注并积极付诸应用实践; 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过网站、API、AI lab等智能技术,为供稿方、使用方、平台方提供内容生产、管理、交易、分发以及保护的全流程服务。公司是是国内最早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版权视觉内容服务的平台型文化科技企业。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为:整合全球及本土海量优质全面的图片、视频、音乐、矢量、插画、字体等版权素材内容,通过业内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智能服务平台,为上下游海量的供稿方、使用方、以及平台方提供基于“优质内容+智能技术”的高效服务。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
信诚基金基金公司--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
长盛基金基金公司--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
国金自营证券公司--
摩根华鑫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