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文化获7家机构调研:公司与刘慈欣签约了“三体”系列的电子书与有声书版权,并在各个数字内容平台上架并进行销售(附调研问答)

2023-05-22 22:20:05 来源: 同花顺iNews

  读客文化301025)5月1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5月19日接受7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其他、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公司成立于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来坚持推进“创意工业化”,持续效率提升,以“激发个人成长”为宗旨,整合文艺、社科以及少儿等领域的优质版权,综合多种载体形式为大众提供以图书为主体的精品内容。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纸质图书业务、数字内容业务、版权运营业务和新媒体业务。 二、“创意工业化”介绍公司一直以来以领先于全行业的品种效率而著称。这一成绩主要源自于公司长期专注于畅销书研发的方法体系建设,成立之初就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读客方法”。“读客方法”的出现,是图书行业内首次通过一套方法论体系来进行创意生产。经过十三年来根据经验总结的持续迭代,将传统的过度依赖个人发挥的创意工作体系化、工业化,为公司持续生产高品质的创意成果提供了理论支持。 “读客方法”将创意生产的过程拆解为“文化母体”、“购买理由”、“超级符号”和“货架思维”四个要素,循序渐进地为创意生产的过程提供了方法指引。2022年公司通过流程建设,将“读客方法”彻底与公司经营活动整合在一起。公司以“让所有人的动作都在流水线上,流水线外无工作”作为建设标准,结合十余年运用“读客方法”打造产品的经验,完成了创意生产过程的动作拆解,并为每一个动作设定了标准。“创意流水线”的出现,实现了公司创意生产的快速复制。此外,公司进一步打开了创意生产的黑盒,推出了“一小时标准创意车间”,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项目组成员高强度地按秒推进从品类、文化母体、购买理由到封面、文案等一系列内容的完整研发。通过这种高压高热的氛围,可以有效避免陷入无目的的讨论,同时也提升了创意生产过程的专注度,保证了创意生产的质量。 三、问答环节

  问:图书行业的状况是怎么样的,未来的增长动力是什么?

  答: 2019年以前图书市场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趋势。近年来大众图书销售的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电商快速增长,2022年其在图书零售市场中的码洋占比已超越实体店渠道达到了16.4%,这种渠道变化使得图书销售可以更好的深入三四线城市,从而促进整个图书市场的增长。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推动文化发展,2022年8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目标谋划了文化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重要政策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也为图书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

  问:公司自营渠道的情况怎么样?

  答: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自营渠道建设,2022年在纸质图书方面自营模式收入11,906万元,增长34.06%,在整个纸质图书收入中占比26.61%。

  问:AIGC相关技术会给公司带来哪些影响?

  答:AIGC相关技术和应用可以帮助公司提升效率,公司认为相关技术与公司在打造的“创意工业化”契合度很高,目前也在探索其在应用层面对效率提升能带来的效果,公司会持续评估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影响,找寻与公司业务有机结合的方式。

  问:AIGC是否可以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模式,比如文字授权AI训练?

  答:目前公司也有与部分客户进行相关领域的沟通,但从公司拥有的文字内容总量来看很难将该类授权作为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业务来看待。此外对于上述授权行为也亟待法律制度上的完善来保护。

  问:公司是否拥有《三体》的版权?

  答:公司与刘慈欣签约了“三体”系列的电子书与有声书版权,并在各个数字内容平台上架并进行销售。

  问:公司是否有海外业务?

  答:除了部分版权的海外输出外,目前公司无海外业务; 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批发、零售,文化艺术交流策划,纸制品,文化办公用品,服装服饰,工艺礼品,针纺织品,塑胶制品,电子数码产品销售,会务服务,展览展示服务,企业管理咨询(除经纪)。主要业务有纸质图书业务、数字内容业务、版权运营业务、新媒体业务。公司获得了中国出版601949)协会民营工作委员会评选的2018年度民营书业影响力品牌、当当“2019TOP10供应商奖”、京东2019年“读者最喜爱的品牌”及“金牌供应商”、天猫“天猫优秀文艺出版品牌”等多项荣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邮证券证券公司李盈睿
中银证券证券公司卢翌、周政宇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冯海星
凯思博投资QFII王一凡
野村资管QFII江迎若
亘曦资产其他朱登科
港湾资产其他高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