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3-05-29 15:20:34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中证报,5月29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的“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上,工信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在产业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脑机接口全产业链,并在医疗、教育、工业、娱乐等领域应用落地。工信部将把脑机接口作为培育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加强脑机接口应用场景的探索,加速推动脑机接口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阅读

  中科院院士赵继宗:脑机接口临床应用存在4个问题与挑战 分析脑机接口采集的数据非常困难

  据科创板日报,今日中关村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表示,脑机接口临床应用存在以下问题与挑战:

  1.大脑有800~1000亿个神经元。分析脑机接口采集的数据非常困难:哪些信号有用,哪些信号没用,信号之间如何相互作用知之甚少。

  2.植入式电极有手术风险,植入后的电极可能发生免疫反应或感染,电极周围形成神经胶质疤痕组织使神经信号衰减。

  3.非侵入方式获取的脑电信号质量较差,容易受到外界干扰。

  4.脑机接口安全性:如探测到一些伤害或对社会造成威胁的想法,是否该采取相应措施。

  5.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医师、科学家、工程师、伦理学家、政府监督机构和患者权益团体密切合作,共同推进脑机接口的健康快速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