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6月2日)

2023-06-02 06:56:21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

  AI主线火热 “明星基”一路领先

  在刚刚过去的5月,A股冲高回落,一度回撤的人工智能(AI)板块,却在月末迎来大举反弹,相关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

  在主动权益型基金中,东方区域发展混合5月下旬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20%,成为闪耀全市场的明星品种。该基金基金经理表示,芯片算力就是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水电煤”,强烈看好后市相关投资机会。

  前4月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6月1日介绍,2023年1-4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20816.5亿元,同比增长9.1%。

  证监会: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月1日在2023深交所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表示,中国证监会着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制度优化,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功能发挥,助力形成反映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群体,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展业,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红利。

  政策大力支持 多家公司深耕 儿童药产业步入转型发展黄金期

  日前,国家卫健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公布《第四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建议清单》。清单包含Vosoritide、喷他脒、硝唑尼特、吉妥珠单抗/吉妥单抗、Anifrolumab、克罗拉滨/氯法拉滨等29款药物。上述药物为中国大陆境内尚未注册上市且临床急需的儿童用药。此前,已公布三批建议清单,共计105个药品。

  上海证券报

  AI赋能产业新机遇 “对话掌门人”畅想智能大时代

  在方汉看来,属于AI的大时代已经来临,据他预测,未来AIGC或将成为对标互联网规模的超级机遇。方汉表示,数字经济和AI产业正在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

  数量增、规模减 公募FOF发行面临新挑战

  截至5月底,半年不到,今年以来新发公募FOF数量达61只,从数量占比来看,与去年全年的140只似乎相差不大,但整体规模却在不断流失。从一季报公开数据来看,公募FOF的总规模为1894亿元,相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了25亿元;而今年以来新发的FOF中有近半数采取了发起式的做法,显示产品发行难度在不断增加。

  拟培育新增3至4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广东加速由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

  “制造业是广东经济的命脉,也是广东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6月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加强实体经济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沪深两市日成交额逼近万亿元 AI概念行情精彩纷呈

  6月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全力反弹,随后冲高受阻但仍维持红盘震荡,创业板指领涨。盘面上,AI概念股继续活跃,脑机接口概念股再度大涨,个股行情持续升温。

  证券时报

  中特估”需从“价值发现”走向“价值创造

  今年以来,通信运营商、油气、基建、金融板块的“中字头”头部上市公司从估值“洼地”价值回归,由此也引发了市场激辩。规模庞大的国有资产能否盘活,国有企业效率能否进一步提高,成为“中特估”估值能否持续长期上行的基础。

  北交所企业逼近200家 系统改革举措酝酿中

  北交所市场在高速发展中。截至6月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达到199家,聚集了一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资2亿元,总融资额400亿元左右。

  黄金价格小幅回暖 高位调整尚未结束

  从5月初超2000美元/盎司高位回落后,近日来国际金价出现小幅回暖行情,COMEX黄金近三个交易日出现近2%涨幅,再度向2000美元/盎司关口迈进。

  中国核电拟3亿元 收购三一重能风电资产

  6月1日晚间,中国核电601985)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核汇能拟与三一重能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19亿元的价格受让三一重能所持有的通道驰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通道驰远新能源”)100%股权。

  证券日报

  今日视点:马斯克中国行 对国内车市的三点影响

  5月3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抵达北京,开启了时隔三年的第二次访华之旅。此后,特斯拉股价连续上涨。这或可看作是市场与资本对马斯克访华投下的一票。

  348份年报问询函“拷问”上市公司经营成色 深交所紧盯重点财务指标

  记者梳理深交所公开信息获悉,截至6月1日晚,深交所共向上市公司发出348份年报问询函。其中,仅5月份就有285家深市上市公司收到了年报问询函。从问询函的内容来看,净利润、毛利率、现金流、商誉、应收账款等重点财务指标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北京地区同行“带押过户” 已在10多家银行常态化办理 跨行“带押过户”步入线上化轨道

  自北京市正式启动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以来,至今已满两个月。目前,北京地区“带押过户”政策配套措施日益完善,银行机构业务受理步入常态化阶段。

  数字人民币应用体验调查:基金赎回款实现早一天到账 数字化“基因”正改写财富管理业务

  基金申购支付款提示音响起,《证券日报》记者的手机屏幕随之显示出数字人民币购买基金产品支付成功的页面――这一幕出现在中国银河601881)证券App中。在实际体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通过数字人民币购买基金产品不仅便捷,而且有效提升了投资者的资金流转效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