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金股

2023-06-08 02:13:4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好

  晶盛机电

  与西部超导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超导磁场第五代单晶炉有望快速放量

  关键线材获稳定供应,利于晶盛磁场扩产&降本:此次晶盛机电300316)与西部超导的战略合作模式我们预计主要为晶盛购买西部超导的线材,晶盛机电的子公司慧翔电液生产超导磁场。   从超导磁场的成本构成来看,超导线材占比最大,约50-60%,其余冷冻机、容器大概占比5-7%,芬兰Luvata为国外龙头,晶盛与西部超导达成合作,能够获得稳定足量的线材供应,方便扩张磁场产能、降低磁场生产成本。目前晶盛子公司慧翔电液是国内超导磁场市占率最高的头部厂商,超导磁场出货已经200个+,致力于推动半导体超导磁场的国产化,客户包括中环领先等一线半导体硅片厂商。   超导磁场单晶炉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晶盛机电2023年5月推出第五代光伏低氧单晶炉,配置超导磁场来降低氧含量,氧含量降低至7ppma、提效0.1%-0.5%;目前公司第五代单晶炉已签订约3500台设备订单,2023年有望配置近300台带超导磁场的第五代单晶炉,占比约9%。   我们预计随着超导磁场扩产加速,其价格会从150万/台逐步降低至100万/台、同时电池片效率提升幅度从0.1%提升至0.5%,我们预计到2024年超导磁场第五代单晶炉在晶盛单晶炉出货中占比有望达50%、2025年有望达100%,新款单晶炉将会是光伏设备中革命性的新产品。   N型硅片质量要求提高,新一轮技术迭代利好设备供应商:N型硅片竞争由尺寸大小演变为质量高低,具备最新低氧单晶炉设备的先进产能优势明显,晶盛机电、奥特维、连城数控等均推出相应产品,其中晶盛机电选择引入成本略高超导磁场,氧含量降低至7ppma、提效0.1%-0.5%,奥特维选择高性价比的优化热场设计方案,氧含量能够降至9ppma以下,提效0.1%+,我们认为低氧单晶炉处于发展初期,利好各家硅片设备商,未来随着硅片规格增多,不同技术路线有可能适配不同客户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成长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半导体设备放量,第三曲线是光伏耗材和半导体耗材的完全放量。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为47/58/70亿元,对应PE为18/15/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旭升集团

  挤压工艺再下一城,产品矩阵式扩张提速

  事件:公司发布定点项目公告:近日收到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客户《供应商定点意向书》,选择公司作为其铝挤包、铝门槛等零部件供应商。此次定点项目共计3个,生命周期为2.5年,年化约9.05亿,生命周期总额约22.63亿,预计在24Q3逐步量产。

  战略路径清晰且正确:压铸→锻造→挤压;先拓工艺→再拓品类→并提单车ASP

  此次挤压工艺成功突破该新能源客户意义重大,项目单车ASP超预期。再次验证公司基于工艺同源性由压铸→锻造→挤压;先拓工艺→再拓品类→并提单车ASP的战略正确性。且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挤压工艺产品市场竞争力,我们认为该新能源汽车客户项目后,公司挤压工艺有望持续加速突破,平台化矩阵式的产品扩张将进一步提速。

  国内稀缺的同时具备压铸+锻造+挤压量产能力的平台化企业

  公司持续完善铝合金多工艺能力,前瞻布局锻造/挤压等工艺,成为国内少有的具备三种工艺的平台型企业,并均具备量产能力,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一站式轻量化解决方案。产品覆盖多个汽车核心系统,包括传动系统、控制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电控系统、电机系统等。

  投资建设墨西哥生产基地,拓展海外市场助力业绩持续强势增长

  公司拟投资建设墨西哥生产基地,预计总投资额不超过2.76亿美元。拟投资不多于1.25亿美元设立旭升墨西哥工业有限公司、旭升墨西哥保税制造有限公司,并同意通过设立旭升美国国际有限公司和旭升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墨西哥孙公司股权1%/99%,拓展海外市场,满足海外业务需求,提供“本地化供货”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客户资源已覆盖“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地区,持续助力业绩增长强势劲头。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3-2025年营收分别66.13/96.06/124.77亿元,同比+48%/+45%/+3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9/14.54/18.95亿元,同比+41%/+47%/+3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行业需求不及预期、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比亚迪

  跟踪报告:出口+高端化打开业绩向上空间,单车盈利仍有望保持稳健

  前5月销量接近100万辆,终端折扣+改款降价应对市场竞争。公司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109.4%/环比+14.1%至23.9万辆,1-5月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97.6%至99.6万辆(纯电累计销量同比+92.4%至48.9万辆,插混累计销量同比+102.8%至50.8万辆)。公司为实现全年300万辆销量目标采用终端折扣+改款降价两种方式应对行业竞争。1)终端折扣:针对部分老款库存车型经销商给予较大终端折扣优惠,当前库存深度回落,清库已逐步接近尾声。2)改款降价:针对海洋网与王朝网经典车型推出改款的冠军版。目前已推出冠军版的车型包括秦PLUSDM-i、汉EV、唐DM、秦PLUSEV、驱逐舰05、海豹、汉DM、宋Pro。我们认为,以上两种模式均优于直接官方降价;有望在不影响品牌力的基础上,提升产品性价比驱动新增订单持续爬坡。   碳酸锂降价、减配等因素有望部分对冲降价影响,冠军版车型预计仍保持可观单车盈利。基于冠军版从定价与配置变化角度来看,1)定价:平均降幅≥1.2万元:依次为海豹、汉DM、驱逐舰05、秦PLUS系列;平均降幅<1.2万元:依次为汉EV、宋Pro、唐DM。2)配置:冠军版主要增配内容包括可变阻尼悬架调整、丹拿音响、全液晶仪表盘、座椅功能、智能化功能等;主要减配内容包括发动机内部结构、智能硬件等。我们判断,碳酸锂价格、配置变化、以及冠军版车型降幅或为影响单车盈利的最大变量,我们测算冠军版车型单车盈利小幅承压但仍保持较为可观水平。   高端车型+出口步伐加快有望带动盈利增量。1)高端车型方面:腾势D9涵盖家庭+商务、长途出行等场景需求,订单/交付量表现亮眼。叠加2H23腾势N7车型上市,预计腾势品牌月销有望进一步爬坡。2)出口方面:公司亚洲市场布局节奏良好。AITO3(元PLUS)目前在以色列、新加坡市场保持新能源车型销量领先;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工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有望推进车型本土化生产。公司依托较强的品牌力+研发/技术迭代等优势强化国内龙头地位,高端车型、以及海外市场放量或将带动公司业绩向上弹性。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维持23-25E业绩至归母净利润229.8/387.1/579.4亿元。维持A股目标价至303.34元(对应38x2023EPE),H股目标价至276.99港元(对应31x2023EPE)。我们看好行业竞争加剧下的龙头集中化趋势+海外第二成长前景,维持A/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插混市场渗透率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行业需求与产销增速不及预期、疫情扰动、政策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