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农行下调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至0.2%

2023-06-08 07:43:02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6月8日下调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从0.25%下调至0.2%;并下调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至2.05%、2.45%、2.5%。

  此前报道

  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国有大行今起存款“降息”

  国有大行今起存款“降息”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自6月8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和优惠利率水平。

  同时,部分中小银行启动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记者注意到,近期内蒙古、吉林等地中小银行宣布在6月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当前,银行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延缓息差缩窄压力,稳定收益水平,仍然具有必要性。”银行业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资金面,引导增量资金入市。

  部分国有大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6月7日,农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自6月8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和优惠利率水平,其中,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05个百分点,两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点,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

  “除调整存款挂牌利率外,银行还对6月8日起新开办的两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定期存款(含大额存单和银利多)的最优惠利率水平(指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作了调整,以反映市场利率形势的变化,具体情况可咨询我行营业网点。”上述农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近期多家银行已下调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一年期、两年期产品最高利率4.3%封顶。“目前‘汇鑫存’产品5万美元以下一年期、两年期利率均为2.8%。5万美元以上,一年期、两年期利率均为4.3%。”工商银行北京一家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存款利率下行“呵护”银行净息差

  记者梳理发现,继4月、5月银行两轮下调存款利率之后,银行掀起了第三轮“降息潮”。

  除了国有大行以外,近日新疆、内蒙古等地中小银行也密集发布下调存款利率公告,显示银行正在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

  6月6日起,喀什农商银行下调个人存款(整存整取)挂牌利率,一年期5万元、10万元、20万元起存利率分别下调至1.95%、2.05%、2.15%,三年期20万元起存利率下调至3.15%。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指出,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缓解息差压力、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是银行调降存款利率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至1.74%的历史低位,较去年底继续大幅下行17个基点,其中国有大行、城商行的息差水平已经收窄至1.8%的合理水平以下。

  有银行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利率整体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有望提振资本市场资金面,促进“存款搬家”,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未来存款利率总体趋于下行

  今年下半年,存款利率是否可能进一步下调?多位银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下调仍然是大趋势,但空间有限。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认为,降低银行存款成本仍属今年重点方向,这既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还有助于银行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预计接下来存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表示,但考虑目前存款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宏观经济复苏、融资需求上升,未来存款利率下降空间相对有限。

  “本次银行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较小,后续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中泰证券600918)研究所所长戴志锋表示,在居民超额储蓄高增、消费复苏较慢、银行息差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的背景下,监管层和银行都有动力推动存款利率下调:一方面监管层有动力持续推动存款利率下调,以保障银行合理利差,从而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缓慢回暖,居民避险情绪仍处高位,存款规模持续增长,在负债端揽储压力较小的基础上,银行自身也有动力下调存款利率来保障合理利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