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下调隆基绿能目标价34% 但称市场对电池板模块的担忧过度

2023-06-08 10:12:52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财联社,摩根士丹利将隆基绿能601012)的目标价从58元下调至38元人民币,并小幅下调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并称其较行业竞争对手增长更慢。不过报告仍指出,市场对电池板模块的盈利能力担忧过度。

  更多阅读

  一边产能过剩一边大规模扩产 通威、隆基两大龙头同日宣布继续扩产

  光伏产能过剩的声音不断,光伏行业产能扩张依旧在加速。

  6月7日,光伏行业两大龙头通威股份600438)、隆基绿能双双披露了最新投资扩产计划,投资金额均超过百亿元。而在此之前,晶澳科技002459)和晶科能源也宣布了其扩产计划。

  “光伏行业当前的产能过剩只是阶段性过剩,先进的产能永远是稀缺的。”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龙头企业扩产无疑加速了行业内部竞争的加剧,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从而更好地推动行业的发展。

  头部企业扩产忙

  根据公告,通威股份拟在成都投资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预计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05亿元;隆基绿能计划在西安市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5亿元。

  从两大龙头此次披露的投资计划来看,扩产行为旨在进一步提升光伏业务竞争优势、强化一体化布局。

  公告显示,隆基绿能此次拟投资项目总体规划分为三期,其中一期为年产20GW单晶硅棒项目、12GW单晶电池项目,二期为年产12GW单晶电池项目,三期为预留扩产和配套产业链项目;同时配套建设隆基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预计2024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投产,2025年底前达产。

  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隆基绿能一直坚持的是‘不领先不扩产’,今年以来的多个产能投资计划也是基于对自身技术和市场的判断。”

  通威股份本次拟投资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年产25GW电池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内建成投产,二期年产20GW组件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内建成投产。

  通威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次投资扩产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有利于提升以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等核心环节为一体的产能结构优势,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及终端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光伏产品,助力公司光伏业务的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以来,已有不少光伏企业宣布产能扩张计划。通威股份和隆基绿能也已经多次公告其产能投资计划。

  此外,5月25日,晶科能源宣布将在山西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56GW单晶拉棒、56GW硅片、56GW高效电池和56GW组件产能。6月5日,晶澳科技披露了投资建设公司一体化产能的计划,拟在鄂尔多斯高新区建设年产30GW拉晶、10GW硅片、10GW组件项目,预计投资额60.2亿元。行业扩产热情可见一斑。

  “伴随硅料价格企稳,行业将迎来拐点,预计光伏转折期有望在2024中期出现。”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威股份、隆基绿能此次投资的扩产周期约为一到两年,扩产或是为2024年行业转折做产能储备,上述头部企业拥有较大现金流,在当前行业背景下推进产能扩张是顺势而为的举动。

  高端产能依然缺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伏行业近年来保持高热度的同时,产业链“产能过剩”的担忧也受到市场关注。头部企业持续产能扩张,对于行业来说是否有利?会否加大产能过剩的危机呢?

  国金证券认为,“过剩”在光伏行业并不可怕,“过剩”和“创新”都是驱动行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需求弹性超预期叠加龙头优势幅度扩大,将驱动板块预期持续修复。

  “隆基绿能此次的扩产方向主要偏上游产品,通威股份扩产方向则是朝下游产品端迈进。”宣继游分析称,从目前来看,光伏产品端技术含量较低的环节已经形成产能过剩,而高端产能目前仍然紧缺,这也是通威股份、隆基绿能推进扩产的主要原因——为了布局高端产能。

  “由于龙头企业具备成本优势,资源优势和整合优势,相较于行业内其他企业更加具备竞争性。同时由于龙头企业的更早布局,具备行业前瞻性,因此在未来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中必然处于有利地位。”在屈放看来,面对总体产能过剩的光伏行业,竞争开始的越早,竞争越激烈,行业内部整合的时间周期越短。头部企业扩产更是战略性的判断和技术领先的自信,因为从投资扩产到项目量产的时间,可能正好是行业洗牌后的爆发期和新生期。因此龙头企业当前开始强势布局也是为行业长期稳定发展所做的提前布局。

  伴随着产能扩张、产能过剩加速了行业洗牌,头部企业扩产和洗牌出清落后产能被认为也是行业利好的表现。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光伏行业升级迭代在加快,尤其以N型topcon电池、HJT异质结电池等新型的产品为代表,市场供不应求,行业先进产能依旧不足。因此,龙头企业扩产、投入先进产能的行为符合行业趋势。此外,降低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也是光伏行业的重要话题,要应用新技术、提高转光电转换效率,就需要新的投资和规模的扩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