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金股

2023-06-09 02:08:2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好
导语: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通威股份:电池组件产能加码,一体化成长可期;长安汽车:销量环比向上,S7开启预售

  骆驼股份

  汽车低压电池龙头,后装市场与海外市场打开成长空间

  汽车铅酸电池龙头,锂电业务稳健拓展。骆驼股份601311)围绕汽车起动启停电池业务建立了完整的铅酸蓄电池生产回收循环产业链,并积极开拓锂电池业务,应用于汽车低压系统与储能系统。2022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4/5亿元,分别同比+8%/-43%。其中,铅酸电池/再生铅/锂电池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5%/23%/0.46%。在汽车起动启停电池行业,骆驼股份在前装配套市场的份额为48.6%,在后装替换市场的份额为29.5%,客户面覆盖国内外主流乘用车和商用车车企。   行业端:铅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高,零售及海外市场空间大。工信部对铅蓄电池企业进行严格的名单管理,在132家获批公示企业中骆驼股份相关公司有5家,业内领先。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具有消费品属性,根据我们的测算,假设汽车起动电池的单价为300元,则2022年国内前装配套市场的规模大约为94亿元,后装替换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85亿元,全球前装后装的市场总规模大约为1272亿元。根据Marklines的数据,2021年骆驼股份在全球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市场的份额大约为6%。   公司端:产品优,效率高,渠道广,项目多。对比电商平台的公开产品信息,骆驼股份的电池性价比优势明显。全球市占率高于骆驼股份的海外巨头Clarios和ExideTechnologies都在近期遭遇了经营困难、所有权转移。我们对比了骆驼股份、理士国际、GS汤浅、ExideIndustries的财报,相较于竞争对手,骆驼股份的业务增速、成本控制能力和经营效率明显占优。   零售方面,2022年底,骆驼股份累计完成了2600多家“优能达”服务商及84000多家“优能达”终端商的建设,全国县级区域终端商覆盖率达到96%;全年线上订单同比增长30%,线上销量市场占有率达40.9%。配套方面,2022年公司共完成了55款车型项目的量产导入和车型切换,62个项目定点,新开发新能源汽车辅助铅酸电池项目12个,新能源汽车辅助电池销量同比增长270%,客户包括比亚迪002594)、广汽埃安、长安汽车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到2023年以来汽车行业的价格竞争较为激烈,库存水平较高,对零部件公司的价格与排产构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小幅下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3/2024/2025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8.95/10.60/13.32亿元(原为8.98/10.79/13.57亿元),EPS为0.76/0.90/1.1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价格竞争加剧;国内后装替换市场份额提升进度较慢;锂电池项目落地进度较慢。

  奥特维

  子公司松瓷机电获晶科4.8亿元大单,新型低氧单晶炉加速放量

  奥特维低氧单晶炉性价比高,获下游充分认可:此次晶科4.8亿元订单我们预计均为适配TOPCon的新型低氧单晶炉,松瓷机电的新型低氧单晶炉未增加超导磁场,仅通过热场设计等进行优化,氧含量能够降至9ppma以下,提效0.1%+,我们预计价格约150万元/台,则本次4.8亿订单对应约320台低氧单晶炉。   过去松瓷机电作为独立第三方设备商和客户的合格二供,受益于行业订单外溢、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单晶炉全年新签订单12.9亿元,同比+667%,此次获晶科4.8亿元大单表明技术优势获下游认可;未来随着TOPCon加速扩产,我们判断一体化企业将优先选择低氧单晶炉,奥特维凭借高性价比方案有望获得一定份额。   针对N型硅片同心圆问题,公司适时推出高性价比的低氧单晶炉方案:   松瓷研发团队通过低氧拉晶技术,优化单晶炉软硬件设计,降低同心圆缺陷比例:(1)通过热场工艺模拟,结合流体流通路线,设计最佳匹配炉内管路开口位置及流体管路走向,最大化程度带走氧杂质;(2)软控算法增加控氧功能模块,在不影响拉晶的前提下,不定时开启除氧功能,后续延续此思路增加其他除杂模块;(3)调整工艺包部分内容,以提升工艺与硬件之间的匹配度。在同等条件下同心圆可降低50%,相较于主流硅片氧含量水平,同等条件下低氧型单晶炉可实现氧含量降低24%以上,试验线验证数据电池片效率提升0.1%。   松瓷低氧型单晶炉设备保证效率提升同时,帮助客户提高效益,有利于客户快速收回成本。目前多家客户在松瓷实验室进行低氧单晶炉验证。   N型硅片质量要求提高,新一轮技术迭代利好设备供应商:N型硅片竞争由尺寸大小演变为质量高低,具备最新低氧单晶炉设备的先进产能优势明显,晶盛机电300316)、奥特维、连城数控等均推出相应产品,其中晶盛机电选择引入成本略高超导磁场,氧含量降低至7ppma、提效0.1%-0.5%,奥特维选择高性价比的优化热场设计方案,氧含量能够降至9ppma以下,提效0.1%+,我们认为低氧单晶炉处于发展初期,利好各家硅片设备商,未来随着硅片规格增多,不同技术路线有可能适配不同客户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组件设备持续景气+新领域拓展顺利,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11.3/15.8/21.6亿元,对应PE为23/17/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通威股份

  电池组件产能加码,一体化成长可期

  事件:公司发布《关于在成都市双流区投资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的公告》,规划在成都市双流区分别建设年产25GW太阳能电池、年产20GW组件项目,总固定资产投资达105亿元(电池75亿元+组件30亿元),分别预计于2024年内建成投产(电池项目)、2025年内建成投产(组件项目)。   N型电池产能进一步加码:公司此次新增25GW电池产能,我们预计为公司在N型电池路线上进一步加大布局(具体TOPCon还是HJT尚未最终确定,需视HJT量产进度),公司当前电池片产能超70GW,其中眉山三期9GWTNC电池(TOPCon路线)已于2022年11月底投产,2023年4月底满产;彭山16GWTNC电池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另有16GWN型电池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投产,预计至2024年底公司电池片产能将超125GW,其中N型电池超65GW。   组件业务发展迅速,产能逐步提升:公司当前组件业务发展迅速,此次继续提升组件产能体现公司对组件业务快速发展的信心,根据新增产能规划,我们预计至2025年底公司组件产能将达100GW。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作为硅料龙头企业具备绝对成本优势,有望穿越此轮硅料下行周期;另外当前公司电池新技术逐步放量,有望享受N型技术溢价;同时组件业务迅速发展,强垂直一体化成长可期,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2023-202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6/198/22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为7.2/7.2/6.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需求增长不及预期风险;硅料价格超预期下跌;国际贸易摩擦风险;产能建设不及预期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