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生物获27家机构调研:公司未来大额支出的项目主要有智能工厂的建设、新浆站的建设投入,以及为项目并购储备资金(附调研问答)

2023-11-03 07:38:06 来源: 同花顺iNews

  博雅生物300294)11月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11月1日接受27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本次交流主要情况如下: 一、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基本情况介绍公司财务总监梁化成先生就2023年三季度报告经营情况做基本介绍: 公司前三季度整体经营稳健,实现营业收入21.90亿元,同比增长5.17%;扣非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1.48%。血液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4.82%,扣非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3.5%,主要是因为产品销量增加。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下降5.04%; 扣非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4.20%。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净利润略微下滑的原因:第一季度采浆量不足导致单季度血液制品业务收入、净利润略微下滑;非血液制品业务因集采等医药政策影响导致收入、净利润有所下滑。 二、互动交流

  问:公司1-10月血浆采集量情况

  答:公司2023年1-10月,累计采集原料血浆385吨,同比增长3.4%,保持正向增长。

  问:提升浆量的措施有哪些?

  答:(1)存量浆站挖潜发展浆量第二生长曲线,打造良好的献浆生态环境。围绕“业务合规、团队发展、服务增值、运营高效”的经营方针,在依法依规经营的前提下,加大对现有浆站的改扩建投入,为员工和爱心献浆员,提供好的工作与献浆环境;继续坚持和深化全员发展与业务发展体系建设,增加宣传发展渠道的投入,确保每年新生的发展量;通过改进浆站对爱心献浆员的各项服务、做好精准预约,提升新老爱心献浆员的献浆频次,降低老生流失率;加强各浆站党建平台建设,与当地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爱心献浆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双促,改善属地政府献浆环境。 (2)新浆站建设与运营通过组织重塑打造采浆专业团队,为新浆站的拓展和浆源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根据新浆站拓展计划,提前做好新浆站关键岗位人员的储备与培养;二是构建浆站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先租后建的方式,缩短浆站建设周期,实现新浆站的快速开采运营;三是新浆站配置人员提前到岗、集中培训,尽快熟悉浆站各类标准化管理要求,确保首采当年采集量。

  问:乐平市、泰和县浆站建设的进度安排

  答:2023年9月,公司收到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同意泰和县设置单采血浆站的批复》《关于同意乐平市设置单采血浆站的批复》,同意公司在泰和县、乐平市设置单采血浆站。 以上2个浆站公司采取先租后建的模式,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动工建设,预计在明年的5月份完工,争取6-7月份通过验收、开展采浆。

  问:PCC、Ⅷ因子上市后对吨浆收入的影响及各产品的库存情况

  答:吨浆利润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产品收得率、价格、产销平衡率、产品线数量等。未来,随着新品种的上市以及新产品市场份额的提升,对公司的吨浆收入及利润均有积极的影响。 目前公司PCC市场份额(样本医院统计)超过15%,未来随着学术推广的深入,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Ⅷ因子于2023年5月上市销售,目前主要工作是推进各省挂网准入,处于市场开发阶段。 库存方面,公司核心产品库存均处于较低水平,15-20天。

  问:公司血液制品产品研发进展

  答:公司围绕血液制品的产品研发的顶层设计,使得血浆的每个组分得到充分利用,持续提升血浆综合利用率。 公司在研的项目包括人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因子)、高浓度(10%)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C1酯酶抑制剂等。其中vWF因子于2021年8月获批临床;高浓度静丙于2021年12月获批临床;C1酯酶抑制剂于2023年6月获批临床,未来3年内上述产品将陆续上市销售。其他在研产品按计划积极推进,争取至智能工厂正式投产后,有更多的产品可投产。

  问:如何看待三大类产品未来的供需关系及价格趋势

  答:从需求侧角度来看,在国内人口老龄化是个大趋势,老年人对产品的需求更高;从国际角度看,东南亚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对血液制品产品需求还在不断增长。整体看,血液制品的需求还处于增长期。 在价格方面,我们认为白蛋白、静丙短期内降价压力不大,近几年人们对血液制品尤其是静丙的认知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核心产品的需求比较刚需。但凝血因子类产品价格因市场供需关系会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

  问:重组Ⅷ因子对人源性八因子的影响

  答:重组Ⅷ因子的上市对人源性Ⅷ因子在局部市场上产生了一定的竞争压力,在一定时期内,属于共存产品。为确保产品具备差异化竞争力,公司亦正在规划研发长效重组八因子,这项技术的研发将有助于提供更加稳定和有效的治疗选择。

  问:10%高浓度静丙与普通静丙的区别

  答:10%和5%代表的是这种制品的浓度,也就是每100毫升溶液中免疫球蛋白的克数。一般来说,浓度越高,每毫升溶液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就越多。 10%静丙和普通静丙比,主要有这几方面的优点:1、浓度更高,减少临床输注时间,可以提升疗效;2、采用多步层析,产品纯度更高,杂质更少,提升临床用药安全,减少不良反应发生; 3、采用甘氨酸作为保护剂,可以用于糖尿病和肝肾功能不全患者;4、采用辛酸沉淀+低pH+20纳米病毒灭活/去除工艺,提升产品的病毒安全性。

  问:国内外血液制品技术的差异

  答:目前中国企业与世界血液制品巨头的技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外的血液制品产品已有近30个品种,而国内只有一半。 产品技术进步内在动力是市场需求,产品的迭代也是市场需求引致。国外的血液制品品类较多,是因为有完善的诊疗技术,有市场需求。欧美血液制品发展比我们国家早,技术迭代比国内快。 市场的需求会驱动产品技术的迭代,但是随着国内诊疗水平的提升,血制品产品的需求增大,我们国内的技术也会发展的更快。

  问:公司未来对资金使用的规划及分红考虑

  答:公司未来大额支出的项目主要有智能工厂的建设、新浆站的建设投入,以及为项目并购储备资金。未来随着上述项目的逐步落地,以及血浆规模的扩大,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将随之提升。 公司会根据经营情况及资金状况,制定适宜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投资者。

  问:公司商誉减值情况

  答:公司商誉主要为收购天安药业、新百药业及广东复大形成的,总计6.6亿元。公司已完成天安药业、广东复大的股权转让工作。公司收购南京新百600682)药业形成的商誉3.71亿元,受医药环境政策变化的影响,新百药业近年业绩呈现一定程度下滑。每年年终,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及资产减值评估,公司会根据评估结果及会计准则的要求会计处理。

  问:公司有无股权激励计划

  答:国务院国资委和华润集团积极支持下属上市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华润旗下的多家A股上市公司等都已实施了股权激励,政策上是符合股权激励条件的,但考虑到公司业务的实际情况,尤其是非血液制品的剥离工作会影响到公司报表结构。未来,公司会根据《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等政策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确定考核指标、拟定方案,适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问:公司国际化规划策略

  答:结合公司十四五战略,公司在国际化布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产品出口方面,保障公司外贸基本盘稳步。首先,在对中国药品监管体系较为认可的国家完成产品注册及实现销售;再次在ICH、PIC/S、东盟等法规体系国家完成注册并实现销售;最终进入药品监管较为严格的欧美市场。从而逐步实现外贸品种、地区的不断扩大。第二,“引进来、走出去”,即在外贸业务发展的同时,借助华润集团海外资源优势,探索推进技术输出、海外合资,以及血液制品前沿技术、产品、工艺引入等合作机会,丰富国际化战略内涵,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目前公司已经储备了数个“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项目合作,为进一步推进落地国际化战略做好铺垫和准备。第三,伴随智能工厂的投产及产能的提升,充分发挥产能和技术工艺优势,探索更多血液制品生产加工国际合作模式;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沈玉梁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戴方贤
东吴证券证券公司张翀翯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刘若飞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朱言音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姚晟瑜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谈嘉程
国金证券证券公司马居东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胡雨晴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杨微
开源证券证券公司吴明华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彭娉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王彦迪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李梦园
宽远资产阳光私募机构李韵滢
淡水泉阳光私募机构王沛
高毅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刘慧敏
China Orient AM International海外机构林轩宇
CLSA海外机构颜涌林
First Sentier Investors海外机构陈希骅
Lygh Capital海外机构Hu Weiqiang
MS海外机构Laurence Tam
Point72海外机构Sylvia Wu
UBS O'connor海外机构张佳荣
华润资产业务一部其他程启东
招证国际其他代方琦
远信投资其他叶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