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讯飞鸿获13家机构调研:公司还与铁四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轨道交通5G+和物联网两大业务方向,在轨道交通行业内的推广与应用展开深入合作(附调研问答)

2024-01-12 17:00:27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佳讯飞鸿300213)1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1月11日接受13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参观公司展厅二、投资者提问

  问:2023年铁路行业整体情况如何,以及公司如何看待铁路行业的未来发展?

  答:据相关统计,2023年,全国铁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比增长7.5%,实际投产新线3,637公里,超计划21.23%,其中高速铁路2,776公里; 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5.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4.5万公里。2024年1月9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强调,2024年要加快铁路5G专网技术研究试验;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铁路有效投资;适度超前开展铁路基础设施投资,着力推动铁路转型升级;持续深化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制定铁路大数据应用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建立铁路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提升铁路全业务领域数智化水平。 我国铁路领域关于科技创新的首个五年发展规划——《“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六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智能铁路”建设层面,将大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铁路技术装备、工程建造、运输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强智能铁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推进大数据协同共享,促进铁路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2023年9月,国铁集团印发了《数字铁路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7年,铁路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实现智能化,基本形成纵向贯通各层级业务场景,横向联通各专业系统的推进格局,数字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铁路建设取得重大成就,铁路数字化转型全面完成,铁路各业务领域智能化程度全面提高。 公司一直致力于交通领域的解决方案应用,凭借其对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刻理解、对传统业务以及未来业务的无缝扩展、技术和业务场景的创新融合,灵活多样的组网方式以及快速服务响应等独特优势,相关产品已覆盖铁路18个路局,并已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重庆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以及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项目中提前布局、全面投入并参与相关建设。公司相继参与北京大兴机场线、重庆地铁、成灌快速铁路、广珠城际、莞惠城际、佛莞城际以及山东济莱市域、青连城际等市域、城际铁路项目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市场拓展经验及成功应用案例。 轨道交通行业保持高水平的投资规模,5G-R专网新时代的全面开启、逐步落地,将为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释放更大的市场活力,助力公司实现在该业务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

  问: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国铁集团批复了基于5G技术的铁路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5G-R)试验频率,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答:目前,5G-R的环形道试验,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问:5G-R的批复对于公司有怎样的影响,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答:5G-R网络建设带来了相关产品全面升级换代的市场需求。同时,未来随着5G-R技术与铁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紧密结合,将大幅提升铁路运行安全水平及铁路经济效益,催生出铁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300832),迸发更多市场机遇。5G-R试验频率的发放,将积极推进铁路5G技术应用科研、5G-R系统方案构建及关键装备开发,为公司加快5G-R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的研发与应用,拓展万物互联时代下的更多行业应用场景,奠定了优质基础,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遇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超前布局了为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赋能的众多核心产品与解决方案,为5G-R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公司已完成了基于5G-R的指挥调度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由公司牵头承担,与北京交通大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四院”)等共同编写的《铁路5G-R可视技术应用白皮书》已正式发布。此外,公司还与铁四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轨道交通5G+和物联网两大业务方向,在轨道交通行业内的推广与应用展开深入合作,以技术创新产品,助力轨道交通与5G、物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提升轨道交通行车安全与智慧运维水平。

  问:公司推出了国内首个铁路行业大模型技术产品——铁路知识智能助手,能否具体介绍下该产品呢?

  答:公司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推出了国内首个铁路行业大模型技术产品——铁路知识智能助手。该助手基于铁路现行标准、规范和专业知识,运用语言大模型技术自主研发,具有极强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能够听懂专业或非专业的表达。同时,该助手还具有严格的知识边界,有效避免编造虚假信息的“AI幻觉”,确保了服务质量;成功打造了铁路行业的知识智库,能够帮助从业人员快速掌握各类专业知识,提高服务质量,助力铁路行业实现智能化、智慧化发展,为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该产品已在部分铁路路局、地方铁路及城轨开展试用;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金基金基金公司汪洋
益民基金基金公司关旭
国投证券证券公司熊迪玮、路璐
联储证券证券公司张紫阳、邹博文
安徽源余私募基金阳光私募机构王彩星
杭州霖诺私募基金阳光私募机构曹漫轩
东宏世家资管其他王东亮
坤泰九盈(北京)国际投资其他张海平
堡利特资管其他龚俭
智尚资管其他卢再新
本炎投资其他李刚
泰玥众合(北京)投资其他葛峰
飞旋兄弟投资其他陈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