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租房REITs新消息,又一家A股出手

2024-02-01 12:48: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忆山

  继顺丰控股002352)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宣布申报公募REITs项目。

  1月29日,新黄浦600638)发布公告称,拟选取上海闵行区梅陇社区项目作为底层资产,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申请工作,产品计划募资不超过8亿元。

  拟申报保租房公募REITs项目

  公告显示,新黄浦拟选取闵行区梅陇镇MHPO-0306单元02-03A-01a地块租赁住房项目(以下简称“梅陇社区项目”),作为首次申报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

  据介绍,梅陇社区项目于2020年4月开始建设,2021年6月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2022年11月完成整体竣工验收手续,2023年2月正式入市供应。该项目位于闵行区梅陇镇曙丰路100弄,紧邻镇政府大楼,产权总建面约7.7万平方米,含6栋23-24层住宅、地下车库、沿街商业等公建配套,项目致力于打造集居住、娱乐、社交于一体的智慧型租赁生活社区。

  产品方面,预计发行规模不低于8亿元,具体以获批金额为准;国泰君安资管将作为基金管理人,上市场所拟为上交所。

  资料显示,新黄浦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金融投资服务及期货等,目前已基本形成“房地产+金融”双轮驱动发展格局。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总资产208亿元,净资产逾44亿元。

  新黄浦表示,通过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公司将可持续扩充保障房租赁业务规模,实现“投、融、建、管、退”全周期运营机制,提升公司滚动投资能力;同时,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可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有助于实现深度降杠杆、控负债,增强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

  据了解,该事项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最终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设立方案将依据相关监管机构审批确定。而如果产品顺利发行,或将成为国内第六只保租房公募REITs。

  保租房公募REITs平稳运行

  因与居民住房需求密切相关,近年来保租房REITs相关政策密集落地。

  去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表示要充分考虑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属性,鼓励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行。

  去年12月,国泰君安城投宽庭保租房REIT成功发行,并以“一日售罄”的火爆场景引起广泛关注,最终产品募集规模达30.50亿元,成为市场上募资规模最高的保租房REITs。

  截至目前,已上市的公募REITs产品共有33只,其中5只为保租房公募REITs。从四季报数据来看,保租房项目平稳运行,出租率整体稳定。根据中金公司601995)测算,保租房公募REITs产品在2023年累计营收超2.8亿元,累计EBITDA超2亿元。同时,有可比数据的三只产品,期内营收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此外,可供分配金额上,前述产品期内完成率均超100%,超额完成预期。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曾表示,保租房已成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构成,国家层面持续的政策支持确立了保租房重要地位。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带来高企且稳定的出租率,存量资产潜力巨大、收入及现金流较为稳定。中信证券也曾表示,未来随着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大,保租房REITs产品有望迎来上市高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