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联电子陷“履历造假门”被罚750万,称被少量投资者起诉

2024-02-19 21:53:5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时隔一年,奥联电子300585)(300585.SZ)“履历造假门”或迎来终章。

  近日,奥联电子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存在误导性陈述,夸大公司钙钛矿技术“专家”的履历,合计被处以750万元罚款。

  此案是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后的第一案,备受市场关注。如今处罚落地,投资者后续如何索赔成为焦点。2月19日,奥联电子方面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若投资者确因此事或相关因素受损,可根据个人情况,通过司法程序维权。目前,公司接获到的实际起诉量很少,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钙钛矿项目也未受到影响,正有序推进中。

  靠跨界奥联电子股价起飞,钙钛矿“专家”却遭“打假”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始于2022年底奥联电子宣布跨界钙钛矿时,向外界公布的一位钙钛矿“专家”。

  2022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联光能”),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胥明军出资250万元,持有奥联光能5%的股份。

  奥联电子的主业是汽车动力电子控制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钙钛矿业务从人员、技术到管理,都高度依赖胥明军。

  当时,奥联电子这样介绍胥明军:长期从事军工、科技型企业运营管理,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制备工艺装备的国产化,对钙钛矿电池研发进程和产业化过程有独到的理解与实践能力。

  乘着钙钛矿概念股的东风,此后2个月间,奥联电子的股价起飞,最高涨幅超200%,市值也从20多亿暴涨到70多亿元。

  这波行情也引来深交所关注。2023年2月10日,深交所曾下发《关注函》,要求奥联电子结合相关技术、资金、资质,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等,详细说明奥联光能从事相关业务的方式、方法及可行性等情况。

  在回复公告中,奥联电子补充道,胥明军于1975年出生,本科学历,于2020年5月至2022年9月分别在杭州众能、无锡众能和浙江众能分别担任顾问、副总经理和生产总监。同时,详细披露了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的主要业绩,并称他“指导”过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的部分项目。

  据了解,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是央企华能集团直属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机构,主要从事煤基清洁发电和转化、可再生能源发电、污染物及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的技术研发。

  始料未及的是,胥明军的“技术专家”人设却接连被“打假”。2023年2月21日,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发布澄清声明称,胥明军简历中有关该院的描述严重不实。双方无任何业务往来,更不存在胥明军“指导”该院部分项目的事实。

  次日,胥明军的前东家杭州众能也发布澄清声明,逐条批驳胥明军履历,称胥明军在该司的入职时间共计11个月,期间仅参与相关项目的讨论。

  涉信披违法被罚750万,投资者如何索赔成后续焦点

  2023年2月23日,证监会对奥联电子进行立案调查。这是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后的第一案,备受市场关注。时隔一年,2024年2月7日,奥联电子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指出,经查,胥明军未在相关项目中起到主导或者牵头研制作用。奥联电子公告中有关胥明军在钙钛矿领域的业绩存在误导性陈述,夸大了胥明军的行业影响力。

  同时,奥联电子关于胥明军及团队的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存在误导性陈述。胥明军的专业背景其实是军事指导自动化,在2020年5月入职杭州众能之前,胥明军从未接触过钙钛矿项目。胥明军在杭州众能、浙江众能和无锡众能都不是核心技术人员,工作内容以运营管理为主。

  其中,“自主研发完成多型钙钛矿工艺装备”“实现了与钙钛矿电池制备工艺适配”“完成并交付了多条实验线、中试线装备”等工作业绩,实际为杭州众能及其合作伙伴完成的项目,胥明军及其团队成员仅参与项目的部分管理工作。

  证监会认为,奥联电子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陈光水等主要公司负责人,以及夸大履历的钙钛矿“专家”胥明军分别给予警告和罚款,合计罚款达750万元。

  目前,对奥联电子的处罚已经落地,不少投资者关注后续的索赔问题。江苏博爱星律师事务所律师章祥兵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若信息披露义务人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监管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构成虚假陈述的,受损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实际发生的损失,包括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证券法规定,误导性陈述属于虚假陈述。虚假陈述的起诉方式是向发行人住所地的省人民政府所在的中级人民法院,对信息披露义务人提起证券虚假陈述侵权诉讼。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补充说明,索赔条件还得以法院认定为准。目前,在2022年12月9日到2023年2月21日上午收盘前买入奥联电子股票,并在2023年2月21日上午收盘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

  对此,2月19日,奥联电子方面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若投资者确因此事或相关因素受损,可根据个人情况,通过司法程序维权。目前,公司接获到的实际起诉量很少,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钙钛矿项目也未受到影响,正有序推进中。

  奥联电子跨界胜算几何?去年钙钛矿业务亏损超千万

  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自去年以来,二级市场曾多次炒作钙钛矿电池概念股。

  公开资料显示,钙钛矿电池(PSCs)是利用钙钛矿材料作为吸光层的新型化合物薄膜光伏电池,属于第三代光伏电池,还处于量产前夜。相较于采用TOPCon、HJT等N型技术的晶硅电池,钙钛矿电池的发电成本更低,吸光系数更大,转化效率也更高。

  隆众咨询光伏分析师方文正指出,钙钛矿电池下游应用领域广阔,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具有竞争力,可广泛应用于BIPV幕墙和屋顶,也是光伏车顶的优良材料。

  虽然目前钙钛矿技术的成熟度、产业化及商业化均有不足,但其高转换效率、广阔的应用前景仍引得众多企业投身。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实质性布局钙钛矿技术的企业已超过14家,多开展中试线研究,规模普遍在100MW至200MW。其中,协鑫光电、极电光能、纤纳光电等企业的相关产线已建成。

  根据此前公告,奥联光能计划开发钙钛矿电池中试线、量产线装备,及其配套的功能层、钙钛矿薄膜、钝化层、透明电极、封装层等制备工艺。

  按照规划,2023年,奥联光能会实现50MW钙钛矿中试线投产;2024年,600MW钙钛矿装备和120M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线投产;5年内形成8GW钙钛矿装备和2G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这一产量目标,对于跨界者而言,奥联电子的胃口不小。去年11月,奥联电子曾披露,去年4月,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验室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相关电池研发试制及效率认证持续进行中;同月,50MW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试线已完成核心工艺设备的单机调试,并基本完成核心工艺设备的整线搭建。目前正在进行整线工艺调试,并同步进行相关电池研发试制及效率认证。

  有业内人士认为,钙钛矿技术要想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需要同时具备深厚的研发、产业化经验,以及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等。比如,钙钛矿电池50MW中试线投资额在1亿至1.5亿元,1GW线投资额至少需5亿至6亿元。

  然而,据最新业绩预告,奥联电子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550万至823万元,同比下降58.37%至72.18%。其中,钙钛矿业务处于投入期,预计报告期内亏损约1079万元。

  技术方面,奥联光能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以2000万元受让后者持有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相关的3项发明专利权、2项专利独占许可5年使用权。同时,双方成立校企联合创新中心,展开技术合作。

  资金面临挑战,技术也非自研,遭遇大额罚单,近日二级市场股价又创新低(7.85元/股)。奥联电子跨界钙钛矿会是新故事,还是事故?南都湾财社将持续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