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股继续走高 机构看好今年火电企业经营向好(附概念股)

2024-02-20 11:47:34 来源: 智通财经

  2月20日,港股电力股早盘继续走高,截至发稿,中国电力(02380)、华润电力(00836)、华电国际600027)(01071)涨超4%,华能国际600011)(00902)、大唐发电601991)(00991)拉升上涨。消息面上,2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明确按照“谁服务、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总体原则,不断完善辅助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推动辅助服务费用规范有序传导分担,充分调动灵活调节资源主动参与系统调节积极性。

  德邦证券指出,根据国家能源局,2023年上半年,全国电力辅助服务费用共278亿元(2019年同期为130亿元),占上网电费1.9%(2019年同期为1.5%);从辅助服务品种看,调峰补偿费用占比达到六成,为167亿元;调频补偿为54亿元,占比19.4%;备用补偿为45亿元,占比16.2%;火电企业是提供辅助服务的主力,共获补偿254亿元,占比达91.4%,该行测算23H1火电度电辅助服务补偿达8.62元/Mwh。预计随着辅助服务细则的逐步落地,辅助服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叠加容量电价政策,火电运营的稳定性将持续增长,价值有望重塑,相关运营主体和灵活性改造技术提供方有望受益。

  此外,据国资委网站,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认为,国资央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更好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会议还指出,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建设现代新国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中字头”这一概念频频被市场关注。正如海通证券此前表示,今年央国企价值重塑将加速推进,市值管理可能会从提升央国企价值创造能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国有资本结构、提升增持回购频率及增加分红力度三方面展开,投资者可在后续行情中持续关注。此外,开头提到的电力股也是属于“中字头”这类公司。

  从去年新增装机量来看,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增电力装机约3.3亿千瓦,总装机达到29亿千瓦、同比增长12.9%,全国电力供应总体稳定。可再生能源成为保障电力供应新力量,总装机年内连续突破13亿千瓦、14亿千瓦大关,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比重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多家电力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预增,主要有内外两方面原因。从内部来看,企业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优化经营管理,提升发电效率,有效控制成本;从外部来看,电力市场需求稳步增长,特别是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快速扩张,为电力上市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家政策持续扶持,也为相关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研报称,看好24年火电经营向好。电价上,煤电调整为两部制电价,容量电价回收固定成本比例将逐步提升,近期各省2024年年度电力交易成交价格陆续公布,预计多数省份年度长协电价有望维持较高上浮比例。电量上,据中电联,综合考虑电力消费需求增长、电源投产等情况,预计202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平衡。较多省份煤电利用小时有望处于近年来的偏高水平。成本端,2024年煤价仍有望处于较低水平。

  成本端,该行认为,2024年煤价仍有望处于较低水平。综合来看,2024年火电盈利能力仍将进一步改善。具体来看,受煤价基数等影响,上半年业绩改善程度或将较下半年更为显著。伴随着火电盈利能力的改善,各公司分红水平或将有所提高,从而带动火电在股息方面的吸引力提升。

  相关概念股:

  华润电力(00836):1月19日,华润电力在港交所发布公告,2023年附属电厂累计售电量达到1.93亿兆瓦时,同比增加了4.7%。其中,附属风电场累计售电量达到3961万兆瓦时,同比增加了12.4%;附属光伏电站累计售电量达到286万兆瓦时,同比增加了111.8%。

  华电国际(01071):2023年末,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到华电国际煤电经营趋稳及权益装机有望持续增长,上调公司2023~2025年归属普通股股东EPS至0.57/0.64/0.71元(原值0.52/0.61/0.65元),当前股价对应PE(2023E)为5.5倍。维持目标价5.30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华能国际(00902):根据公司初步统计,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上网电量1104.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8%;2023年全年,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上网电量4478.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3%;2023年全年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508.74元/兆瓦时,同比下降0.23%。2023年全年,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为88.40%,同比持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