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至沓来,*ST三盛前脚回复后脚又收关注函

2024-02-21 16:47:04 来源: 银柿财经

  2月20日晚间,经过此前深交所多次督促之后,*ST三盛300282)终于在20日晚间23点41分发布公告,对2024年1月2日收到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3〕第337号)(以下简称《关注函》)进行了回复。相较于深交所给出的最后期限——2月20日24点前,*ST三盛可以说是压线披露。

  多次延期,“压线”回复

  《关注函》显示,深交所的问询包括*ST三盛收到5.8亿元还款、收购天雄新材39%股权、向天雄新材增资、天雄新材购买资产等交易的情况等事项,问询内容共分为七大方面,要求*ST三盛在2024年1月9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然而从1月2日至2月20日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内,*ST三盛对回复《关注函》多次延期,表示收到关注函后,公司对关注函所列问题进行了详细核查,因部分问题尚在回复、讨论中,预计无法在原定时间前完成回复。

  为此,深交所甚至在2月8日、2月9日又连续下发创业板关注函〔2024〕第23号、创业板关注函〔2024〕第27号,督促*ST三盛进行回复。

  终于,*ST三盛在2月20日深夜压线回函,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公告》),但是从内容来看,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对此深交所则是打破砂锅问到底,于2月21日早上火速下发《关于对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二)》(以下简称《关注函(二)》)。

  诸多疑点悬而未决

  《关注函(二)》中,深交所从七个方面对*ST三盛进行问询,涉及公司年审、涉嫌构成资金闭环、天雄新材升级改造项目情况等。

  根据*ST三盛2月20日回函,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深圳旭泰”)尚未与公司签署《审计业务约定书》。深交所在《关注函(二)》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和深圳旭泰分别说明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任会计师事务所议案后且距离年报出具日不足3个月时间的情况下,双方仍未签约的具体原因;公司是否存在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年度报告从而导致退市的风险。

  至于公司部分资金占用还款及购买资产付款涉嫌构成资金闭环,虽然*ST三盛在回函中加以否认,但公司副总经理曹磊则对此存疑,这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要求*ST三盛分四点进行详细说明,并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另外,关于天雄新材升级改造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是否导致新增资金占用情形;关于高溢价收购锰渣库、110KV变电站的必要性及估值合理性也存在不少疑点。

  而*ST三盛董事唐自然、董事张锦贵对公司《回复公告》存有异议,或无法确保《回复公告》的内容之真实、准确和完整。这些情况又引发了深交所对董事会内部持续存在的分歧以及全体董事的履职情况的关注。

  综上所述,虽然*ST三盛2月20日压线回复,但似乎并不能令深交所完全满意,《关注函(二)》要求*ST三盛在2月2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不知道这次*ST三盛又会给出怎样的说法,“拖延症”的老毛病会否再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