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携手浪潮全国首创“涉企联合检查平台”,获山东新闻联播报道

2024-02-23 19:01:29 来源: 浪潮软件官微

  2月22日,山东新闻联播以“烟台:上线一个平台 企业迎检次数少近四成”为题,报道了烟台市携手浪潮软件600756)在全国首创“涉企联合检查平台”,以数字赋能提升监管效能,营造主动服务、规范检查、无事不扰的执法环境,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的工作成效。

  近日,烟台市一家企业在一天的时间内,完成了三个部门的专项检查,这种联合检查模式,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迎检负担。

  顿汉布什(中国)工业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刘培力表示,“以前有时候(检查执法人员)一周能来好几次,今天是应急局的来了,明天是消防的来了,后天又是市场监管的来了,现在一周肯定不会超过一次,我们管理人员减少了很多精力的投入。”

  这一变化得益于烟台市涉企联合检查平台的上线。在这个平台上,各部门提交检查计划,后台对比匹配后,自动将检查合并到一天。

  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审批改革推进科负责人赵国梁说,“至少提前七天来提报这个计划,计划越多,我们合并的概率越高,那么联合检查的部门会越多,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但各项计划提交后,具体合并到哪天检查才合理呢?为此,烟台市营商环境联合办公小组召集了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环保等多个执法部门,研讨确定了一个部门作为优先级。

  烟台市莱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刘将表示,“我们有日度、月度、季度的执法计划,有时候(还)可能会遇到专项检查或者上级督查,把我们应急管理部门设为优先级,和其他部门匹配度会更高一些。”

  到了联合检查这天,大家扫码进入企业,检查信息实时上传,全程留痕。为实现对同一监管事项的检查结果互认,浪潮软件还为平台打通了监管事项、市场主体、执法人员等多个政府数据库。

  浪潮软件数字政府事业部监管产品处经理张雷说,“这个平台里面有一个信息协同的模块,我们把多方的标准融合成了一个统一的数据标准,一份数据过来一次录入、多方共享,不用在各个平台重复录入,提高工作效能。”

  烟台市携手浪潮软件在全国首创的“涉企联合检查平台”,建立入企计划“云提报”、检查信息“云匹配”、入企人员“云打卡”、检查结果“云共享”、企业意见“云反馈”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营造主动服务、规范检查、无事不扰的执法环境,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助力打造全国、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该平台已在烟台全域投入使用,各监管部门已提报检查计划9.6万条,匹配生成检查任务3.6万个,企业迎检次数同比下降38%。有关经验做法被国家级《电子政务工作简报》刊发,获评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