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华科技产品降价预计再亏超2.5亿 弟弟梁健锋被调查哥哥梁俊丰套现10亿

2024-03-01 13:59:06 来源: 长江商报
利空

  证监会出手,超华科技002288)(002288.SZ)及其实际控制人梁健锋均被立案调查。

  2月28日晚间,超华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梁健锋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今年2月8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梁健锋立案。

  至于信息披露违规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超华科技没有披露。

  超华科技主要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坚持“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战略,并持续向上游原材料产业拓展,目前已具备提供包括铜箔基板、铜箔、半固化片、单/双面覆铜板、单面印制电路板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产品线的生产和服务能力。公司称,其是行业内少有的具有全产业链产品布局的企业。

  超华科技于2009年登陆深交所,其经营业绩一直不理想。2009年至2012年,超华科技的营业收入从1.93亿元增长至6.93亿元,而净利润从0.32亿元增长至0.43亿元,净利润基本上没什么增长。

  2013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9.30亿元、11.99亿元、10.48亿元、10.30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676.99万元、486.93万元、-1.63亿元、-7750.70万元,其中,公司在2014年为微利,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

  借助并购,超华科技的经营业绩一度有所好转,2021年,公司净利润达到7188.59万元。

  但是,好景不长。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至17.27亿元,同比降幅达30.14%,净利润则为亏损3.36亿元。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度,超华科技预计亏损2.5亿元-3亿元。粗略估算,2022年、2023年,公司两年合计亏损约6亿元。

  针对2023年亏损,超华科技解释称,公司下游产业链需求不及预期,覆铜板、电路板业务更为明显,公司产品单价同比降幅较大。至于2022年度的亏损,公司称,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电子消费市场消费降级,公司所处产业链受到一定冲击,下游产业链需求不及预期,覆铜板、电路板业务更为明显,公司产品单价同比降幅较大。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泰华因管理不善致使持续亏损,再加上资产减值,导致出现年度亏损。

  备受关注的是,超华科技的另一名实际控制人大举减持套现。

  梁俊丰,为梁健锋之兄,超华科技上市之初,其持股比为33.74%,梁健锋持股比为25.46%。截至2023年9月底,梁俊丰的持股比已降至3.51%。

  奔腾新闻记者根据系统数据粗略估算,梁俊丰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累计套现10亿元左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