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近100%!国内三大“ODM”巨头齐聚A股

2024-03-01 21: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乔翔

  3月1日,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巨头龙旗科技举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仪式。至此,国内三大智能产品ODM厂商——华勤技术603296)、龙旗科技、闻泰科技600745)悉数登陆A股。截至当日收盘,龙旗科技股价上涨99.69%,收于51.92元/股,总市值为241亿元。

  龙旗科技董事长杜军红在致辞时表示,龙旗科技成立二十余年,业务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商和全球领先科技企业提供专业的智能产品综合服务。未来,公司将加速智能化,坚持全球布局,并在助力半导体国产供应链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品类齐全、自主设计、智造引领的全球领先智能产品科技企业。

  深耕智能产品行业

  龙旗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智能产品研发、设计服务的公司之一,深耕智能产品行业已超20年,由提供智能产品研发、设计专业服务的IDH(Independent Design House,独立设计公司)模式逐步发展为提供智能产品全流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综合服务的ODM模式,主要产品品类也从单一手机产品发展为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AI PC、AIoT(智联网)产品及汽车电子等智能产品。

  按出货量及行业规模计算,智能手机ODM行业是智能产品ODM行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020年至2022年,公司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其收入金额及占比逐年上升,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品类来源,期间公司智能手机产品收入的复合增速达43.16%。

  其中,2021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与小米、联想等存量大客户合作的项目数量、出货量及收入规模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成功开拓三星电子、中国联通两大客户并实现规模化收入,二者均新进入公司2021年的前五名客户之列。

  2022年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与三星电子、中邮通信、荣耀、中国移动600941)、vivo合作的项目量产出货。

  不过,2023年上半年,受到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复苏不及预期和前期基数较高的影响,公司智能手机收入同比有所下滑。但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对荣耀、OPPO、vivo等客户的销售收入显著增长,客户结构更加多元。

  随着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以及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目前公司主要客户逐步发展为以小米、三星电子、联想、荣耀等为主的全球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商和全球领先科技企业。

  行业地位突出

  随着智能手机ODM/IDH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ODM/IDH市场持续保持较大规模。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2022年,ODM/IDH厂商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4.83亿台,全球智能手机ODM/IDH市场总营收约为297亿美元,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39.4%;预计至2025年,全球智能手机ODM/IDH市场将持续增长,出货量有望超过6亿台,占整体智能手机市场超过40%,销售额增长至372亿美元。

  近年来,全球智能产品ODM/IDH市场整合加速,份额不断向行业龙头集中。根据Counterpoint数据,华勤技术、龙旗科技及闻泰科技为全球智能手机ODM/IDH市场的龙头厂商。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按出货量口径,公司2017年至2022年均位居全球智能手机ODM/IDH行业前三位。公司202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8亿台,占全球智能手机ODM/IDH整体出货量的21%,位居市场第二位;202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8亿台,占全球智能手机ODM/IDH整体出货量的28%,位居市场第一位,已成为智能产品研发与制造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深耕行业超20年,依托强大的产品综合设计能力,公司在战略层面优先考虑使用国产半导体产品,并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以整机中价值最高的模块主芯片为例,公司对紫光展锐方案针对性地进行了优化设计,目前在三星电子、荣耀等品牌商的智能手机中已实现导入紫光展锐芯片。特别是2021年,公司将以紫光展锐主芯片为核心的手机方案导入三星电子,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项目已实现千万台级的出货量。

  借募投项目提升业务规模

  招股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投向惠州智能硬件制造项目、南昌智能硬件制造中心改扩建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近年来,随着智能产品ODM厂商设计水平不断提升,逐渐能满足国内外品牌商的各层级设计需求,ODM业务渗透率持续提升。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使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智能产品在人们生活中不断普及,这也对ODM厂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介绍,惠州智能硬件制造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新增3080万台智能产品产能,南昌智能硬件制造中心改扩建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新增3560万台智能产品产能。

  据披露,近年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在5亿元以上,上海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契合公司战略规划,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继续强化公司以提升研发能力为核心的市场竞争战略。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助于公司提升智能产品ODM交付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规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