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ETF单日大涨逾8% 机构:半导体行业将迎新一轮增长曲线

2024-03-02 08:05: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易妍君 广州报道

  受部分公司2023年度业绩超预期、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美国胜诉等利好消息刺激,半导体产业链迎来高光时刻。

  2月29日,半导体指数(886063.WI)大涨6.80%,领涨中国行业指数;半导体产业链上的中微公司、华海清科、芯源微等多只个股的涨幅更是突破10%。

  3月1日,半导体指数继续涨逾2%,个股则呈现分化,半导体产业方向多只个股表现强势。

  同时,半导体ETF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十分抢眼。2月29日—3月1日,半导体材料ETF(562590.SH)、半导体设备ETF(159516.SZ)分别上涨了9.70%、9.31%,涨幅靠前。其中,半导体材料ETF在2月29日大涨逾8%。

  在机构人士看来,Sora 模型的推出显示了大模型的巨大潜力,也对算力的需求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半导体行业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曲线。

  半导体ETF“涨势汹汹”

  2月29日,华夏半导体材料ETF、国泰半导体设备ETF、招商半导体设备ETF分别上涨了8.48%、8.04%、8.03%,为当日涨幅最高的三只ETF。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29日非货ETF涨跌幅排名中,半导体ETF、芯片ETF共占据了15个席位,其他5只为信息科技ETF、集成电路ETF、信创ETF、科创成长ETF、科创信息300730)ETF。

  除了上述单日涨逾8%的半导体ETF,2月29日,广发芯片设备ETF、国联安半导体ETF、富国芯片龙头ETF、国泰芯片ETF、华安科创芯片ETF的涨幅位于6.4%—8.0%区间,涨幅居前。

  需要提及的是,由于2月29日当天,半导体产业链中材料方向的个股涨幅更高,也使得相关ETF的表现相对突出。

  以华夏半导体材料ETF为例,这只ETF跟踪的是中证半导体材料设备指数,指数中半导体设备占比为47.92%、半导体材料占比为20.99%,合计权重近70%。

  具体来看,该指数前十大成份股覆盖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的各个环节,既有刻蚀机、薄膜积淀、硅片、面板等龙头,也有近期大热的光刻胶优势标的。

  就半导体板块的爆发而言,除了受到近期科技领域新消息的催化,仍然与行业自身发展状况有关。

  民生加银基金提到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半导体国产化持续推动,国内晶圆厂的国产设备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半导体有望保持较大规模的持续扩产;第二,2024年以来半导体下游需求也逐渐恢复,以存储、CIS、射频芯片为代表的产品出现涨价的动能,也带动了市场对于半导体板块的关注度。

  3月1日,半导体板块继续走高,但涨幅较前一日有所收窄。在上述半导体相关ETF中,富国芯片龙头ETF、国泰芯片ETF的涨幅较高,均超过2%。

  从今日成交看,截至记者发稿前,国联安半导体ETF、华夏芯片ETF的成交额分别为11.88亿元、7.10亿元,成交相对活跃。

  拉长时间看,自2月19日以来,广发芯片ETF龙头、招商半导体设备ETF、华夏半导体材料ETF分别上涨了14.29%、13.21%、12.56%

  AI浪潮催化半导体行业发展

  事实上,春节假期后,半导体板块已呈现出复苏迹象。

  春节假期前,在大盘震荡下跌的过程中,半导体板块同样经历了下挫。2024年1月1日—2月5日,半导体指数、半导体材料指数、半导体产业指数分别下跌了29.68%、28.67%、26.64%。

  2月19日以来,A股企稳回升,半导体随之走高。截至2月28日,半导体指数、半导体产业指数分别上涨了13.75%、17.76%。

  展望后市,部分机构认为,在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引领的AI浪潮下,半导体方向有望受益。

  “Sora 模型的推出显示了大模型的巨大潜力,也对算力的需求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半导体行业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曲线。”广发证券机械团队指出。

  从细分领域看,该团队提到,由于我国在先进逻辑、存储等方面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因此国产化替代成为必选项;以AI 芯片为例,根据美国芯片出口管制规定,英伟达最为先进的AI 芯片出口将受到限制;华为推出的用于人工智能的昇腾系列芯片以及用于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的鲲鹏系列芯片(据华为官网与海思官网介绍),有望推进我国AI 算力芯片的国产化进程,积极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华金证券电子团队则分析,ChatGPT依赖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支撑,其出现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的起点及强人工智能的拐点,未来算力将引领下一场数字革命,xPU等高端芯片需求持续增长。先进封装为延续摩尔定理提升芯片性能及集成度提供技术支持,随着Chiplet封装概念持续推进,先进封装各产业链(封测/设备/材料/IP等)将持续受益。

  另外,在中信证券分析师徐涛、王子源看来,美国目前针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限制的加码力度逐渐减弱,且国内已经对此做了提前准备,因此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效果边际递减。

  他们建议,持续关注国内设备、零部件和材料企业在“卡脖子”领域的新品布局和先进产能带来的订单增量,预计2024年订单快速提升。建议关注国内头部设备零部件公司、设备公司。同时,考虑到高端光刻机国产替代的需求,建议关注国产光刻机产业链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