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创新发展 齐鲁银行蹚路数字化转型

2024-03-04 14:33:29 来源: 中国发展网

  讯 据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消息,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商行,齐鲁银行601665)近年来抢抓机遇,积极布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持续加大数字赋能力度,将数字化转型纳入全行发展战略规划,在不懈的实践中逐步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

  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如何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从齐鲁银行举办的一场大赛上或可窥见一斑。

  2023年11月初,为深入贯彻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业务创新能力,提高数据应用水平,齐鲁银行举办了首届数字化创新大赛。

  这场赛事2023年8月筹备,10月初评,11月决赛,整体历时三个月,以“数字齐鲁 智造未来”为主题,以公司、零售、普惠、风险、运营业务板块为基础,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及移动金融、智能风控、跨境电商等新兴业务领域。共有22家机构提交了89项创新课题,12项课题进入决赛,参赛作品由传统业务到跨境电商,由线上获客到智能运营,充分展示了参赛队伍的业务创新能力和数据应用水平。

  大赛本身或许是对齐鲁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果的一次检验,而其精彩纷呈的背后却离不开齐鲁银行近年来在打造“数智银行”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我们对个人手机银行智慧APP进行了全面升级,打造了一个开放、智能、生态、场景、安全、易用、个性、敏捷的综合服务平台。”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推出了“新市民公积金租房贷”“萌小齐智能存钱罐”“无界信用卡”等新产品,充分满足儿童、银发、新市民等客群需求。

  同时,聚焦客户经营管理的营销管理平台、聚焦营销活动和权益管理的“泉心权益”平台、聚焦线上营销裂变的“泉心微厅”平台、聚焦儿童客群的精准营销系统在内的四大零售营销数字化平台,通过互联互通构成了闭环式的数字化营销体系。

  “我们还搭建了与企业客户紧密链接的‘银企家园’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了友好便捷的统一服务门户;建立了涵盖供应链金融、资产池、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在内的交易银行服务体系,紧紧围绕客户需求,为企业提供统一的资产负债视图,实现对资产的全程跟踪。”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基于风险预警、数据报送、报表处理、自动对账、业务跟踪、审计辅助六大方向,陆续投产了47个RPA机器人,通过集中调度实现多系统协作,降低因重复性工作带来的人为操作失误,数据处理准确率达100%,业务办理效率至少提升80%。建设了AI能力中台,发布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心一言大模型、通用表格和手写体识别等服务,辅助日常办公和业务处理,提升工作效率;构建了审批、营销、风控等智能模型,持续提高业务智能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曾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指明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方向;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正在颠覆和冲击传统金融服务模式,银行同业普遍提出“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创造价值,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商行,齐鲁银行紧抓时代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深度剖析自身问题,着力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这一举措基于前瞻性思考,进行战略性布局,在顶层设计上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并成为引导规划实施的指导性文件,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数字化转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全行经营发展的痛点入手

  就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而言,齐鲁银行的发力点十分明确,那就是从全行经营发展的痛点入手,打造战略特色,推进战略升级,实现提质增效。

  “我们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驱动力,从体制机制、组织结构、队伍建设、发展思维等各方面推进全行战略发展转型升级。”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致力于打造党建引领、特色鲜明、行稳致远的精品银行,成为城乡居民、中小企业、地方经济的首选银行,构筑区域领先、市场认可、用户满意的口碑银行,迈向数据驱动、创新赋能、智慧经营的数智银行。

  具体到实施层面,齐鲁银行将转型的重点归结了六个方面,分别是组织体系、体制机制、平台架构、智慧营销、智能风控以及中台战略。

  在组织体系方面,齐鲁银行设立了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同时下设数字化转型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成立全行金融创新实验室,将行内重点数字化及金融科技项目纳入金融创新实验室提级管理;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开设精英训练营,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内生培养体系,大力推进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数据分析师、内训师“五支队伍”建设,培养经验丰富、专业扎实、业务突出的优质人才队伍,构建协同顺畅、梯队合理的人才结构,提升全行员工的数字化思维能力。

  在体制机制方面,齐鲁银行充分汲取敏捷思想的精髓,并与其自身实际紧密结合,持续推动敏捷转型,打造了“稳敏结合”的工作模式;2023年11月份,齐鲁银行基于其敏捷创新工作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近期,实行派驻科技专员机制,向总行主要业务条线部门派驻10名科技专员,通过在业务身边配备科技人员,着力打造“业技融合、能力前置”的主动型信息科技服务体系。

  在平台架构方面,为打造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下的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齐鲁银行以“数据驱动”为指导思想构建“1+1+N”发展模式,即1套治理体系,1个数据平台,N项应用场景;建设湖仓一体化数据平台、优化AI能力开放平台,形成9大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数字化获客、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

  在智慧营销方面,齐鲁银行将做好“客户”“账户”两户建设,完善客户标签、精准客户画像,针对特定客群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加速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融合发展;转变营销模式,逐步用智能手机、轻量化金融终端以及开放场景的线上触点作为主要获客方式,建立线上闭环管理的智慧营销体系。

  在智能风控方面,齐鲁银行充分结合中小银行业务发展特点,对大数据风控体系建设开展了深入分析研究。通过对接济南市公积金中心、工商、法院、环保等高质量数据源,构建了“智能客户信息采集及维护”“智能风险信息全景视图”“智能信用报告尽职调查”“智能关联关系图谱”“智能担保圈风险识别”“智能贷前、贷中风险筛查”和“智能贷后风险预警”七大风控组件,打破了传统信息系统服务过于独立分散的壁垒,实现了对传统信贷业务全生命周期的信用分析。

  此外,齐鲁银行还将打造面向全行各类业务的客户、风控、账户、产品、权益、支付六大共享中台和交易银行、零售信贷、对公信贷、营销服务、开放银行和智慧运营六大重点领域共享服务中心,实现全面统一的客户识别、客户行为洞察和灵活的客户细分,支撑快速敏捷的产品创新、专业化的营销与销售、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运营效率提升,满足各类实时、动态、跨条线的风险监测与预警,全面提升科技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不断降低系统建设和运维成本。

  赋能业务提质增效

  实际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于如何赋能当下银行业务提质增效。

  以齐鲁银行为例,普惠金融是这家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同时也是他们的优势所在。而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放大优势,对于齐鲁银行而言颇为重要。近年来,齐鲁银行积极推行“四化融合”,就是意在全面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质效。

  齐鲁银行倾力打造“齐鲁 E贷”线上金融服务品牌,覆盖税务、“三农”、海关、科创、供应链、政府采购等多个行业场景,先后推出了税融e贷、农户e贷、轻松e贷、政采e贷、科融e贷等多款线上产品,打造了“线上获客、精准画像、数据驱动、智能决策”的业务模式,在服务效率、客户体验、业务规模全面提升的同时降低了业务风险和展业成本。

  此外,齐鲁银行还与多家担保公司合作,推出鲁担系列线上融资担保产品;升级优化鲁易贷等核心产品,持续推进线上微贷稳步创新,拓展线上加保模式,推出链融e贷,实现沿链批量进件功能;依托线上移动审批技术,推出农户小额贷款,实现移动终端随借随还,真正将信贷资金送至田间地头。

  2021年,齐鲁银行作为全国首批三家合作城商行之一,入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担“总对总”批量业务试点行,并通过系统直连实现了融资担保业务批量化、线上化、标准化运作,目前全行银担业务合作规模达到160亿元,在全省所有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

  未来三年,齐鲁银行将以数字化转型作为贯穿战略发展的主线,坚定战略决心,明确组织保障,坚持目标引领和安全第一,压实各层级责任,按照“小步快跑、急用先行、边建边用、快速迭代”的原则明确战略任务推进路径,量化落地标准,强化跟踪评价,统筹协调一体化推进规划的落地实施:第一年搭建框架、夯实基础,第二年全面运作、重点突破,第三年赋能革新、基本成型。

  齐鲁银行还将坚定市场定位,全面守正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驱动力,基于制定的数字化转型规划,结合自身的发展阶段和比较优势,下决心、下力气推进业务模式创新、数据治理深化、科技能力提升,构建以能力提升为依托、以双态融合为驱动、以数字赋能业务为愿景的新服务型科技模式,推进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稳健发展。

  未来,在数字化转型这条新赛道上,齐鲁银行能否脱颖而出,值得期待。(齐鲁银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