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总裁储瑞松: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05 22:03:03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新年伊始,全球和中国科技领域消息不断,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依然如火如荼。与传统生产力不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依托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300832)、新模式、新动能。过去一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聊天机器人、搜索和面向消费者的文生文、文生图、文生视频等方面的应用展现出巨大潜力。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只有让大模型与千行百业的具体业务场景结合,才能产生具体应用价值,为各行各业带来变革。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总裁储瑞松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引擎。“如果说2023年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爆发之年,2024年将成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之年。”储瑞松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都在从实验走向生产,把这项技术更深地应用到核心业务当中。”

  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在重塑人们的工作方式。“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生成式人工智能之旅的第一站是打造面向内部的应用,一方面是因为起步成本、门槛和风险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是直接提高生产力。”储瑞松指出。从亚马逊云科技服务全球和中国客户的经验来看,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目前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企业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来提高业务运营效率和内部员工生产力;第二,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打造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西门子中国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助力下,构建了基于自有模型的智能知识库暨智能会话机器人“小禹” 。“小禹”集成了西门子独特的内部知识系统,如西门子的各种产品和解决方案、内部流程等,能够自动定位内容、提取知识。当员工有问题需要答案,直接向“小禹”提问,“小禹”智能地提取知识,直接回答,而不是传统搜索方式中的一堆页面,员工还需费时费力地找到相应的答案。这极大地提升了员工获取工作信息的效率。

  传统工业的概念设计一般由人工手绘,设计周期比较长。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批量生成设计图,从中挑选最优方案自动批量渲染,提升设计效率。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与计算美学Nolibox合作,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打造了全国首个生成式人工智能工业设计解决方案,帮助设计师将创新理念快速转化为概念化的产品设计,大幅缩短设计周期,比如快速将客户需求从文字变成图片方案,将产品设计线稿图变成细节更丰富的概念图。此外,该解决方案还能利用产品图快速生成适合不同渠道的营销图,提升数字化营销效率。

  储瑞松认为,“中国企业在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方面行动很快。其中,处于B2C行业的企业应用整体快于B2B行业的企业,像游戏、电商、社交等都走在探索的前沿。”

  沐瞳旗下的出海游戏产品《Mobile Legends: Bang Bang》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及合作伙伴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在针对辱骂识别的响应速度与准确率方面实现显著提升。传统的辱骂识别方式主要通过玩家自主举报,客服人员借助翻译软件来判定,不仅需要大量人工介入,且判断周期长、判断准确率低,整体效果不佳。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沐瞳能够自动化翻译和识别不同国家、不同语种的辱骂内容并进行处理,大幅提升了玩家的游戏体验。

  在跨境电商行业,服装鞋帽类产品更新迭代快,需要高频次快速更新营销图片。店匠科技采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推出了人工智能生成图片的应用,让商家能够快速生成海量安全、高质量的图片,覆盖从模特图到创意图的各种应用场景。这个应用不仅节省了商家广告投放时不同素材图片的设计时间,还增加了设计师的创意和灵感,大大提高了电商素材图片的产出效率。

  金山办公旗下的WPS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加速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出海智慧办公产品中落地,覆盖文本润色、文本重写、语法检查、语言翻译等创新场景。比如,支持用户进行内容改写、生成、润色和一键生成PPT;让用户仅需输入自然语言就能操作Excel表格的数据处理,无需记住复杂的函数公式;为用户提供文章概括、合同分析、PDF生成和跳转、知识问答、问答溯源等提升效率方面的功能。

  谈及企业在实际业务落地中的需求和考虑,储瑞松表示,“在与客户的沟通中,我们看到,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业务场景中找到适合生成式人工智能落地的场景,如何选对合适的大模型,如何让企业自身的数据资产发挥差异化价值从而为我所用,如何同时保护好企业自身的数据资产,这是普遍面临的挑战。当然在整个开发和落地过程中还要考虑成本。”

  在人工智能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有超过20年的积累,赋能了全球超过10万个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进行创新。自2023年以来,亚马逊云科技瞄准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算力、模型、应用三个层面持续发力,帮助企业高效率、低成本地训练和迭代模型、以及规模化部署应用。同时,亚马逊云科技还提供原型开发团队、数据科学家、行业架构师、专业服务团队等一系列工程化资源,并与众多合作伙伴一道,帮助企业真正解决应用落地的挑战。

  例如,亚马逊云科技与携程共同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开发创新应用,覆盖关键业务领域,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客户服务、酒店搜索优化以及航班票务需求预测等,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可靠和个性化的出行体验,助力携程加速全球业务拓展。

  “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帮企业完成IT技术中繁重但却不带来独特价值的工作,并让技术可以低成本地规模化被使用,从而让客户可以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创新上,为他们的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同样如此。”储瑞松表示:“我们希望支持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加速探索和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各行各业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