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股份2023年继续高分红回报股东 核心产品有望迎需求风口

2024-03-11 23:01:15 来源: 中国财富网-发布易

  3月8日晚,建业股份603948)(603948.SH)公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6.50亿元,归母净利润3.18亿元,扣非净利润3.04亿元。成绩尤为亮眼的是第四季度,公司业绩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1.77%,同比增长6.14%;扣非净利润环比增长16.08%,同比增长36.03%。

  稳健经营 奠定持续高比例分红基础

  精细化工是“十四五”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具有技术密集程度高、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率水平较高等特点。

  据介绍,2020年上市后,建业股份积极构建技术壁垒和产能壁垒。在低碳脂肪胺领域,分别于2020年、2022年投产2.5万吨/年乙胺、2.5万吨/年正丁胺装置;在电子化学品方面,布局超纯氨、电子级氨水与电子级异丙醇,现有年产能分别为1.3万吨、0.6万吨、0.3万吨,并进一步扩大产能,2024年将形成3.9万吨的电子化学品生产规模。

  正是得益于公司的稳健经营,高比例分红有了业绩基础。2023年度公司延续高分红回馈股东惯例,拟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据统计,公司上市四年以来,累计现金分红近6.35亿元(含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占净利润比例约56.5%。

  业内人士指出,低碳脂肪胺和电子化学品下游包括发展势头正劲的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随着行业新投产能逐步释放,建业股份所生产的上游产品需求扩容,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超纯氨先进产能“加速跑” 受益新能源高景气度未来可期

  基于公司对LED、光伏、面板、集成电路未来发展趋势所作的判断,建业股份对超纯氨进行了重点布局。

  超纯氨为半导体、LED、光伏产业上游关键配套材料,其质量直接影响材料的光学及电学性能,乃至器件的使用寿命。在先进制程的集成电路和LED制造过程中,需要高纯度的超纯氨等电子化学品与之相配套。公司生产的电子级高纯氨的纯度达到7N(即99.99999%)以上,产品质量能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近几年公司的超纯氨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全资子公司建业微电子公司研发生产的7N超纯氨被认定为2022年度“国内首批次”新材料。

  除了技术上领跑行业,建业股份超纯氨产能亦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

  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国内可统计主要内资企业超纯氨产能约6.9万吨。而建业微电子年产13000吨7N超纯氨生产装置早在2022年8月已经率先投产,处于行业前列。超纯氨产品自产业化以来,在国内得到用户广泛认可,已实现同准进口替代。另外,公司一套8000吨生产装置已完成项目建设并进入试生产阶段。

  分析人士表示,据机构预测,2026年国内超纯氨需求或达16万吨。建业股份在超纯氨市场的前瞻性布局,有望助力公司持续分享下游行业高景气度的红利。

  顺应“双碳”发展趋势 推进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一家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建业股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目前已全面构建完善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

  公司坚持以科技赋能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公司的超纯氨生产采用先进的中压精馏技术,原料消耗较低,能耗相比于吸附法和低压精馏工艺更具优势。公司生产系统由DCS控制并设置安全控制系统和化工安全仪表系统,生产过程不产生工艺废水,不产生工艺固废,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建业力量”。

  在“美丽化工、绿色生态”理念的指引下,近年来,建业股份先后荣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杭州市无废工厂等多项安全环保荣誉,全资子公司建业资源公司更是致力于精细化工生产、环境保护治理,被评为“2023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3年杭州市绿色低碳工厂”。

  业内人士指出,纵观全球精细化工品人均消费水平,我国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随着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创新升级,建业股份未来增长空间十分广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